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技术融合的不确定性

CIO:技术融合的不确定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技术融合的不确定性使得它永远都是话题。

来源:比特网 2011年4月13日

关键字: 融合发展 技术融合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技术融合的不确定性使得它永远都是话题。


  不久前的一天深夜,奔泰来水处理公司中国区IT经理吴吉被急促的手机短信声惊醒,短信是通知她公司的企业网络突然断掉。作为一家总部在美国的大型水处理企业,吴吉所在的IT部门必须保证企业业务的连续性,避免突发性的网络中断。很快,吴吉就和同事查明这次网络中断的原因是网络服务商处出现了问题。“我们比他们还早知道网络出问题了。”吴吉庆幸地说。


  为了实现IT人员24小时能对企业网络进行有效监控,奔泰来公司在普通网络监测软件之外,又增加了一款来自美国的网络状态监控软件,它能够添加可以即时发送异常信息到相关人员手机上的功能。为了实现这种即时通知的功能,吴吉和同事们针对中国市场的现状,对这款软件做了特别的调试和开发。“我们必须学会利用新技术,如手机终端,改善企业的IT管理,但同时也必须要面对新技术、新应用所带来的改变。”吴吉说。


  “这是CIO们将逐渐面对的挑战。”IDC全球首席研究官JohnGantz说。

  今后,随着技术的融合,在企业内部实现计算的唯一设备PC将由绝对主角沦为主角之一。这意味着在这个时代,企业的CIO们需要新的应用程序和服务以支持这些网络设备,需要新的IT体系架构来每天24小时处理各种业务和网络查询,企业的IT基础架构也需要将完善度和性能提高到新水平。这种技术融合的趋势给CIO带来的新挑战是,具有新技能以对企业内的IT基础架构和应用系统进行调整,从而适应融合时代的变化。


  来自于更多企业内部的这类新应用显示,计算技术领域的创新发展甚至可能引发企业工作模式的改变;同时,这些变化和新需求也在不断推动不同硬件终端平台之间的融合发展。实际上,过去几年里,包括PDA、智能手机、功能越发强大的笔记本电脑等显示技术融合趋势的硬件终端层出不穷。比如,3G、音乐下载、“无线”照片等新应用服务的推出都会依赖一些技术融合的硬件产品出现。



  在日益加快的技术融合浪潮中,最受触动的企业莫过于传统电信运营商。对它们而言,技术融合所带来的变化甚至是颠覆性的。“融合在上世纪90年代成为广泛被提及的时尚话题,但经过近20年的徘徊,由于IP网络的逐渐成熟,融合的愿景才开始越来越接近我们了。”IBM业务咨询服务部大中华区通信行业总经理金郁玉说。在她看来,目前的电信行业由于技术融合,致使其运营模式不断变革。随着电信技术的突飞猛进及数字融合技术的广泛渗透,IT、电信与传媒,渠道与内容,有线网络与无线技术等传统的技术边界正在模糊。


  技术融合趋势之下,层出不穷的创新设备和创新技术无疑会给企业带来新的机会和更好的效益。最近,世界上最大的办公用品零售商Staples就为其店铺人员配备了内置读取库存数据的扫描器和一个磁条读取器的无线iPAD设备。配合新的应用程序,这种便携式手持设备可以帮助Staples的店铺管理人员快速访问公司数据并补充缺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客户满意度。


  不过,势不可挡的融合也给企业的IT领导者凭添了新的压力,因为他们需要管理更多的计算设备,还需要保证新计算环境下的运营安全。“这当然是CIO不得不面对的新挑战。”JohnGantz说。近年,业界炙手可热的RFID技术在联邦快递公司的CIORobCarter眼里是一个“双10年”技术。在他看来,RFID推出后会覆盖广泛且备受瞩目,但要让它提供确实易用的功能、兼容现有的系统和技术,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


  为适应计算设备多样化和融合趋势的挑战,CIO需要对现有IT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进行更新。这种更新往往会改良多个产品及应用系统,并需要开发人员和用户提供意见,从而检测改变能否配合现有的系统运作、是否需要增设其他功能。因此,这种融合的演进需要CIO付出相当大的精力,在经历一定时间的探索后,才能尘埃落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