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预警:云计算来袭 数据中心随之而变

CIO预警:云计算来袭 数据中心随之而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IT建设成本的增长,以及用户对数据存储挖掘、高性能计算的需求不断增长,数据中心的规模变得越来越大,导致传统的数据中心建设模式已经无法满足这种变化的需求。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2011年4月7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IT建设成本的增长,以及用户对数据存储挖掘、高性能计算的需求不断增长,数据中心的规模变得越来越大,导致传统的数据中心建设模式已经无法满足这种变化的需求。

  在传统的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三大件中,网络正在成为数据中心资源的交换枢纽。特别是在虚拟化技术得到广泛认可与部署之后,数据中心变成了一个灵活扩展的资源池,网络、存储与服务器资源的充分联动,对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客观的说,网络已经成为构建云计算数据中心的瓶颈。我们又当如何去突破这个瓶颈,打造一个基于标准的高可靠、高性能、灵活扩展、低时延、智能化、绿色节能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基础网络架构。如果你有幸参加了日前召开的“2011云计算中国峰会”,并且聆听了Force10首席市场官Arpit Joshipura的精彩阐述,或许能够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云计算来袭 数据中心网络架构应变

  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架构,经过前几年的市场推广和产业积累,云计算开始走向实际应用。当然,这个过程还是非常艰辛的,安全性、合规性依然是困扰云端落地的难题。

  同时,我们也欣喜的看到,在数据中心基础架构层面,产业界还是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以X86为代表的PC服务器和VMware为代表的虚拟化技术开始渗入到核心关键应用中,计算和存储能力的快速提升,也要求传统的网络必须进行调整,而融合架构和统一交换成为了众多网络厂商的产品演进主旋律。

  

Force10首席市场官Arpit Joshipura


  让我们来看看传统数据中心所面临的问题吧。从网络结构上来看,接入/汇聚/核心三层的架构使得拓扑愈发复杂。多层级的网络在增加成本的同时,也增加了数据延迟;逐级收敛的架构特征也大大制约了网络的可扩展性,很难做到灵活扩展。

  扁平化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是最佳选择。通过将汇聚层功能进行分解和上移下沉,打造双层级网络结构,提升网络的灵活性。“运用新的网络技术和设备,将大大简化企业数据中心的网络架构,同时,网络扁平化也将显著提升性能,大幅简化操作事务,降低费用” ,Arpit Joshipura如此说道。

  


Force10首席市场官Arpit Joshipura向媒体介绍Force10产品架构


  同时,在大规模采用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数据中心里,数据流量主要集中在本地服务器之间进行通信,这就要求IP数据网络、存储网络、服务器集群网络走向融合。绿色节能与自动配置也是困扰CIO们的难题,因为运维的成本在TCO的占比越来越高。

  在网络配置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上,Force10也有着不错的解决方案。Force10的网络管理接口软件能够将多种虚拟和物理服务器组合成一个单一的被管理资源,自动和不间断地优化该资源对具体应用的分配。Force10的VirtualView可在数据中心提供服务器及网络配置、使用、效率和可靠性方面的关键智能化,VirtualView可生成一幅连贯的、可动态变化的结构图,展现出所在环境中虚拟设备所形成的、通常无法看到的业务量。

  在简化网络并提高性能上,Force10专用的弹性和可扩展性千兆以太网和万兆以太网设备可以通过降低复杂程度、使用较少的物理服务器和交换机来减少风险和降低TCO,同时改善生命周期的管理。FTOS是基于类linux的模块化netBSD,它可以通过sFlow收集每台虚拟设备和终端用户对话的实时业务量统计,形成粒状的带宽优化和控制。

  云计算部署:拒绝如出一辙 拥抱量身定制

  正如上文所说,云计算已经成为众多CIO开源节流的不二选择。但在Arpit Joshipura看来,部署云计算还是要看用户的具体应用;在选择数据中心网络产品时,更是要依据应用对于能力的特征要求进行量身定做。

  选择架构之前需要先回答几个问题:流量主要来自数据中心内部还是客户机-服务机之间或者是两者的混合;在核心交换机和柜顶交换机的流量管理方面,对第二层和/或第三层的使用情况;存储技术;服务器虚拟化程度;规模大小。

  数据中心的规模与支持的应用不同,导致数据中心的架构存在显著的差异性。“没有一种规模或单一架构能满足用户所有的需求。”Arpit Joshipura如此指出。“我们强调的是针对不同类型的数据中心,推出个性化解决方案。在金融行业中我们推出的侧重于低延时的解决方案的S4810。云数据中心强调缓存能力,柜顶式S60产品可以满足需求。”

  Arpit Joshipura指出,与传统的静态数据中心相比,Force 10网络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资源可以根据环境作出调整和重新定位,在日后扩展时,带宽动态,可以通过政策按需采用。通过全面和局部调整服务器域或者存储域来改善利用率和资源配置。

  “通向云计算引擎是相当复杂的,整个过程必须由手工化进化到开放的自动化的过程。必须要确保端对端高性能的40G应用,应用不仅体现在网络方面,同时也要体现在存储和服务器的方面。”Arpit Joshipura最后说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