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高职位的配角?CIO最终的命运

高职位的配角?CIO最终的命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IO这个职位在企业中,尤其是在非IT类企业中,一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角色。我们经常讲,企业运营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要实现“三流合一”,其中物流体现在产供销方面,资金流体现在财务方面,信息流则体现在信息化方面。

来源:畅享网 2011年3月25日

关键字: 信息化 CIO CF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IO这个职位在企业中,尤其是在非IT类企业中,一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角色。说其重要吧,很多人只是把信息化当成一个手段,甚至片面理解为设备保障;说其不重要吧,企业的任何一项业务又都离不开信息化,一旦信息系统出了问题,可能就会造成运营停摆。说其与企业决策关系很大吧,信息化属于非一线业务,处于后台位置;说其可以忽略吧,但每年的费用支出也占较大比例,且运行的好坏与企业工作效率、反应速度息息相关。


  谈及CIO,不妨先回顾一下企业CFO的发展历程。与国外企业不同,国内企业对于财务的重视经历了几个阶段,从计划经济时代的财务核算,到市场经济时代的财务预算,再到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企业以财务为核心”。随着时代的变迁,财务在企业一线业务中的地位不断上升,甚至在某些企业中CFO已经成为CEO的**人。为什么财务会如此重要?很简单,因为财务管钱,往小了说请款报销,往大了说预算审批,都把握在财务手中。相比之下,信息化则没有什么“大权在握”的感觉,更多的是“服务支持”,基本上处于下风。


  企业里的岗位交流一般都有两个趋势:一是技术岗位向产供销流动,二是产供销岗位内部流动,而财务岗位很不易交流,原因是专业性太强,要熟悉起来非一日之功;包括财务部门的领导,几乎100%出身于财务专业;而财务限于自身的专业特点,也很少能与其他岗位交流。后来,企业里又多了一个专业化更强的岗位——信息化,尤其是信息部门成立之初,信息化人员多来源于计算机专业,CIO们也大多出身于计算机或数学专业,更给外界造成了专业隔阂的印象。


  我们经常讲,企业运营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要实现“三流合一”,其中物流体现在产供销方面,资金流体现在财务方面,信息流则体现在信息化方面。如果把企业比喻为人体,则可以说物流是血液,资金流是养分,信息流是神经,三者相辅相成。从这个角度看,信息化与财务及其他一线业务同等重要;但实际上呢,信息化的业绩都是通过产供销财务等一线业务反映出来的,很难单独评判,由此也固化了信息化在广大干部员工头脑中的从属地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