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重在脚踏实地

CIO重在脚踏实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IO应该具备的素质是:总经理的决策能力+总经济师的分析能力+系统分析员的技术能力+项目经理的协调能力。对项目实施的宏观控制能力和组织间的协调能力  总之,我觉得,CIO应该具备的素质是:总经理的决策能力+总经济师的分析能力+系统分析员的技术能力+项目经理的协调能力。

来源:互联网 2011年4月13日

关键字: IT技术 企业信息化 CIO 四合一 建设框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IO应该具备的素质是:总经理的决策能力+总经济师的分析能力+系统分析员的技术能力+项目经理的协调能力。

   CIO职位暂时空缺

     很多集团目前没有专设CIO的职位。我们信息管理中心是一个独立的业务部门,行政上归办公室主任(总经理助理)管理,技术上由总工程师指导。信息管理中心主任是中层干部,主要职责是IT规划、IT项目的实施,对企业信息系统的运行进行管理。

         一般最高领导对信息化工作比较重视,在信息化投入方面比较开明。由于没有明确的CIO制度建设,这导致工作中存在一些困惑,如:如何对自己的职责进行定位。多头管理意味着没人管理,没压力也就没有动力。

         我感到,我们在信息化方面目前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更好地普及信息化的概念,强化员工,尤其是领导对信息化的认识。

   “四合一”的CIO

         我认为,一个合格的CIO应该具备的素质和能力主要应该有以下几点:

        对本行业的发展以及本企业的规划有较强的分析和判断能力;

        熟悉本企业的运行情况;

        对IT技术的发展有较强的理解和把握能力;对项目实施的宏观控制能力和组织间的协调能力

        总之,我觉得,CIO应该具备的素质是:总经理的决策能力+总经济师的分析能力+系统分析员的技术能力+项目经理的协调能力。

        国内三种类型的CIO

        目前国内所谓的CIO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种是名副其实的CIO。这样的企业CIO是由IT专业人士担任,负责规划和实施信息化建设,对企业的发展能起到关键作用。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IT企业或者管理基础良好的企业,或者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本身对IT有着很正确的理解;这种企业多出自于外企、合资、甚至某些民营企业。

        其次是高层兼职型(财务主管、总工程师、总经理助理甚至厂办主任等)。这种人大多数不懂信息技术,但是又需要有人负责组织实施信息化项目,对IT专业人员不放心不信任,或者企业还没有合适人选,于是就出现了这样一种临时情况。

        这种CIO的弊端很明显。兼职本身就意味着不可能全身心地投入到信息化工作;其次,由于不太懂甚至完全不懂IT技术,就不可能把企业的战略思想和意图用最佳的IT实践来实现,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很被动,受制于人,没有办法自己判断,更多依赖于成熟的甚至是落后的技术,不可能开展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工作。

        还有就是名不副实的CIO,这些人虽然挂着CIO的头衔,其实从事的是信息中心主任工作。

        重在脚踏实地

        个人认为目前对CIO的职位不抱太大的期望,关键还是要做好实际工作。

        1、企业信息化一定要有一个长远的设想和整体的发展计划。要结合企业的总体发展战略进行设计,而不仅仅是信息系统本身的建设框架。凌云集团成分复杂、点多面广,国有成分占主导地位,企业对集约化管理的需求非常强烈。通过全面实行集中化管理,建立以集团公司为核心的信息控制中心,引进成熟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进行二次开发。实践证明这种方法是可行的。

        2、结合企业管理的特点,合理安排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步骤。信息化建设最怕两种倾向:一是盲目冒进,二是悲观失望。盲目冒进是信息化建设初期最容易犯下的毛病。通过软件厂家、管理咨询公司的宣传鼓噪,企业对信息化的目标充满了不切实际的幻想和憧憬,容易导致一拥而上,全面开花的局面。

         而在实施的过程中,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在系统实施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又容易出现悲观失望的情绪。因此,一定要量力而行。对暂时不具备条件的项目,一定不要盲目上马。要认真分析情况,进行清理,创造条件,使项目的实施过程始终处于可控的状态。

        3、要紧紧抓住信息化建设的主要目标和核心需求。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因为业务繁杂,参加的单位和人员广泛,很容易陷入具体需求的泥潭当中。任何一个通用软件,无论它的设计再先进,考虑问题多全面,总是会有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满足不了最终用户需求的情况。小的环节和问题往往会影响整个系统的进度。为此,一定要认真分析所出现问题的性质,对无关要紧的问题忽略带过。对不是特别关键的需求暂时搁置。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精力解决核心问题。

        4、明确信息技术和基础管理的关系和职责。企业信息化的难点不在信息技术,而在于管理本身。过去在实施信息化项目之前,往往把技术的因素看的比较重。几年的实践下来,我们觉得,技术不再是企业信息化的难点,信息化能否成功,关键在于企业自身的管理基础是否理顺。

        现在,我们推进信息化遇到的深层问题全是管理方面的。主要是业务流程规范化,部门之间的职能调整,岗位职责职能重组等。这些问题涉及到部门与部门间工作和利益关系的变动,涉及到员工个人的工作方式和习惯的重新适应,理顺这些问题既是信息化的需要,也是信息化的意义所在。

        5、企业信息化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企业信息化是企业管理不断进步的过程,由于企业的外部经营环境不断变化,企业内部的资源关系也在不断变化。因此,这个过程不会有终点。

        企业信息化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需要不断的推进和创新。凌云集团的主体是一个国有企业,历史沉淀较重,员工素质参差不齐,信息化工作的难度更大一些,所以,我们要做好长期的艰巨的思想准备,把信息化当作一项经常性、战略性工作来对待,把企业信息化工作做细做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