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建立新型财政补偿机制 信息化助力医院管理新模式

建立新型财政补偿机制 信息化助力医院管理新模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来自全国各大医院院长、主管副院长、总会计师、卫生经济管理科、财务科、设备科及信息中心等相关科室管理者等近三百人出席了当天的会议。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0年8月24日

关键字: 用友 医药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北京告别炎热的夏季刚刚迎来了一次秋雨,让人舒爽无比。由用友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简称用友医疗)和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联合举办的“公立医院改革下的医院经济管理与信息化建设大会”全国30个城市系列活动在北京首发。

        当前,国家新一轮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之中,今年2月公布的公立医院的改革试点明确提出要建立富有效率的公立医院服务体系,形成比较科学规范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补偿机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而即将发布的医院会计制度将增加更多不确定因素。在新的国家政策与发展环境下,医院能否运用科学的管理理论和方法,提高医院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已经是医院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与会的嘉宾解读了新医改中有关公立医院改革的相关政策,并就基于信息系统的医院综合经济运营管理,构建医院财务、资产、绩效和质量监控的管理支持平台展开了讨论。

        卫生部规财司副司长锦国在发言时分析了国家医院运营管理的状况及未来发展展望,并指出在新医改大势下,医疗服务机构如何通过规划管理,切实发挥国家财政补偿投入的最大效力,落实公立医院为全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廉价”医疗服务的社会责任,确保生命安全,提高医疗质量。中国卫生经济学会会长孙隆椿代表举办方之一致欢迎辞。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李长明主持了会议。

        北大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吴明教授在题为《公立医院管理体制与治理结构改革》的报告中,介绍了公立医院改革面临的挑战及管理体制与治理结构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陈仲强先生,从北医三院的实践出发,就实现公益性原则下的公立医院良性运营角度,介绍了创新医院教研和人财物科学管理的经验。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院长易学明先生,以南京军区总医院通过经济管理,实现人财物科学管理的创新发展战略,与参会专家分享了经验。

        亚太地区、本土最大的管理软件与服务提供商,用友集团旗下的用友医疗总裁吴晓冬在演讲时指出,如何在医院服务规模和业务水平达到一定水平之后获得进一步持续发展的能力,信息化建设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吴晓冬进一步表示:“医院不是企业,不能照搬企业管理的一套,但现代企业管理的思想和理念可以借鉴。二十二年来,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信息化建设,已经为政府、社团组织、企业等80万家用户提供专业服务与支持,目前是亚太地区、中国本土最大的管理软件和服务提供商。用友医疗整合公司全系列产品,统一技术架构,自主研发了一体化业务应用系统和整体数字化医院解决方案,其中包含以经济管理为主线的医院运营管理信息系统HRP”。

        HRP是医院引入ERP的成功管理思想和技术,融合现代化管理理念和流程,整合医院已有信息资源,创建一套支持医院整体运行管理的系统化医院资源管理平台,是医院实现“人财物”、“医教研”、“护药技”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可持续发展和战略转型的支撑环境,也是医院谋求发展、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推动力。

        在会上,用友医疗向业界首次发布了《HRP:医院整体运营管理的创新手段》白皮书,提出构建以经济管理为主线的HRP的六大“利器”:建立统领财物管理的全面预算管理平台、面向核算体系的财务管理平台、面向物流供应的物资管理平台、面向核算单元的固定资产管理平台、面向绩效评价的人力资源管理平台以及成本核算、过程监管的整体运营、决策分析平台,并且集成传统HIS中的医疗业务、药品和医疗物资消耗等数据,实现医院运营管理的前、后台统一。

        另外,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程薇教授、解放军总医院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刘丽华、南京军区联勤部卫生部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韩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张晓祥等国家级医院管理专家、知名高校教授和已在医院改革方面实践探索的公立医院高层管理者出席了当天的大会,并就全民关注的医疗改革问题以及HRP系统在推动医院管理变革和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来自全国各大医院院长、主管副院长、总会计师、卫生经济管理科、财务科、设备科及信息中心等相关科室管理者等近三百人出席了当天的会议。

        与会者纷纷表示,公立医院在公益性的前提下,要适应改革和发展需要以及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作为医院的管理者,需要从医院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不断实践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加强医院经济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提高医院运营的效率、效益,最终提升医院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