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易观SaaS数据遭质疑 金蝶友商网称“被第二”

易观SaaS数据遭质疑 金蝶友商网称“被第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曾被炒得火热的SaaS(软件即服务)市场风波再起。日前,用友伟库网突然发布新闻,声称根据易观国际最新《2010年第2季度SaaS市场监测》,自己“领涨”,一直稳居行业老大的金蝶友商网则退居第二。

来源:csdn 2010年8月17日

关键字: SaaS 金蝶 用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曾被炒得火热的SaaS(软件即服务)市场风波再起。日前,用友伟库网突然发布新闻,声称根据易观国际最新《2010年第2季度SaaS市场监测》,自己“领涨”,一直稳居行业老大的金蝶友商网则退居第二。

  对此,金蝶友商网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质疑:

  1、众所周知,衡量SaaS产业的核心指标一直是注册用户、付费用户和销售额,易观国际以往也采用这种业界通行的指标。而自今年以来,易观就一直很“另类”地使用“交付价值”来分析SaaS行业。这一概念到底是“交付本身的价格”,还是“交付之后产生的价值”,让业界莫名其妙;正是在这个很有“含金量”的指标下,某公司的排名奇怪地上升了。

  2、易观某年轻分析师在生成该数据时,并未与金蝶友商网相关接口人核实所谓“交付价值”,然后友商网就鬼斧神工地被“第二”了。作为业界主要厂商,我们对这种“肯定”消受不起,我们不认为这符合易观国际及其分析师一贯专业、严谨的操作流程。

  3、著名国际机构IDC去年3月在《服务大未来》趋势报告中明确指出,“金蝶友商网是在线管理服务及全程电子商务服务领导者”。同时,在刚刚过去的今年6月份,国内专业调研机构计世资讯发布的《中国管理型SaaS市场报告》也显示,金蝶友商网占据32.7%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而计世资讯正是采取了业内通行的指标和分析师严谨的调研流程,从而使报告得到了业界的一致认可。

  4、金蝶友商网的核心价值观一直是“客户第一”。我们认为,是客户决定市场,不是金钱决定市场,更不是公关决定市场。成功是赢得客户的认可,而不是非得把同行踩在脚下。

  5、SaaS产业正处于创新发展的关键拐点,业界同仁需要围绕客户需求去构建应用,以客户价值的实现为行业和公司的根本使命。我们建议,全行业应该以共赢做大的胸怀,一道谋求未来的长远发展。

  6、金蝶友商网致力于打造一个小企业管理及电子商务软件服务平台,我们正广泛地积极与各类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友好合作,共同推动电子商务时代小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变革。

  据记者调查,用友伟库在新闻稿中声称:根据易观数据,管理型SaaS环比增长55%,根据“交付价值”伟库网22.3%市场份额位居第一,金蝶友商网位居第二,但对于友商网的具体份额则未提及,显然系有所回避。

  同时,记者浏览金蝶友商网声明中提及的计世资讯报告时发现,今年6月计世资讯发布报告,金蝶友商网已占管理型SaaS行业32.7%的份额,接近整个市场的三成,在中国SaaS行业中排名第一。而在报告发布现场,包括金蝶友商网总经理冯颉、伟库网副总经理蒋蜀革、微软、SalesForce等国内外主要厂商代表均悉数到场并登台发表演讲,显然业内均相当认可该报告的权威性。

  用友伟库的新闻稿中强调伟库网的增长原因在于,“与山东中小企业局合作的中国化肥网、烟店轴承网以及临朐铝材网”。而第二季度以来,金蝶友商网则陆续与山东泰安、湖南株洲等地政府共建中小企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就此,业界专家朱翊认为,金蝶友商网和伟库网的发展路线已经呈现出重大分歧,金蝶友商网聚焦于小企业,是坚决走互联网海量规模的发展路线;而用友伟库网则在走效益路线,围绕着国内少数效益良好的产业集群在服务,欲挑战阿里B2B地位,对海量规模“事实上并不看重”。

  记者调查还发现,用友伟库网最近更打出“全营销、全在线、全管理”的口号,甚至公开以“谁让网商成为温水里的青蛙?”等劲暴标题展开宣传攻势,剑锋直指B2B老大阿里巴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SaaS公司需要务实,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其实金蝶友商网整合之后定位在‘小企业之家’,现在研发的全套在线管理应用与阿里巴巴、敦煌、商派及B2C网站都是非常有利的互补,用SaaS对接电子商务,市场也很大。伟库网则意在通吃SaaS和B2B电子商务,脱离了SaaS的本质,这样就很危险,企业往往是被自己野心撑死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