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信息化投资成效评估的现状和必要性

信息化投资成效评估的现状和必要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劳动力再部署:应用IT技术,将单纯业务变成自动化,从单纯管理业务移动到中间管理阶层,信息化的人力费用增加了 最近CEO对信息化投资成效评估要求更细致更科学的结果,不仅仅是单纯财务管理系统,而且还要对综合商务成效的ROI评估。

来源:CIO时代 2010年8月17日

关键字: 惠普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很多公司为了提升业务价值增强和效率性提高目前不断地增加投资规模,但通过这些对实际企业组织及成员成效没有确信,这就是因为大部分都不测定IT投资给企业的成效的影响,很多公司目前为信息化正盲目地投资,在结果上公司看不到他们实践的信息化有什么样的成效或问题,因此我们要知道IT成效评估的时候,有什么样的问题,而且最近正在尝试的IT投资成效评估方法和实际上韩国企业的IT投资性和评估案例,这种内容通过韩国LG CNS咨询部门的内容的参考。

  国内外信息化投资现况及规模

  最近十几年的时间,国内外很多公司将信息化投资为了企业战略的竞争优势的核心手段,而不断地投资信息化,投资规模也继续增长,根据《KRG2002》报告书信息化先进国家的美国于1987年全层产业投资的18.2%,2000年已到了46.7%,韩国都在1999年15.9%,在2000年继续增长至24.0%,另一方面从1980年到2000年的20年时间里信息系统(Information Sysyem)的应用以及目的都改变了,所以信息系统管理方式和集中投资领域也随之改变,90年代以前信息系统只是从技术和办公自动化观点来考虑,但是90年代的时候,以关系型DB(RDMS)和Client/Server技术性的管理信息系统为主流,而企业信息化战略规划及通过商务程序应用精巧的系统设计方面强调了重要性,而2000年以后信息系统的动向变成战略性的信息系统,目前IT评估很重要,并且随着信息化投资的继续增长,从2001年到2002年的平均成长率反而减少了,但是根据2002年Gartner集团的报告内容,美国企业正投资对产业平均总共销售量进行比较, 2001年为4.43%, 2002年为3.98%, 2003年为3.88%等,都是不小的投资,在韩国销售量排名在1000以内的公司信息化投资变化为,2001年为2.07%,2002年为2.00%,2003年为2.02%左右。

  信息化投资效果和实际现实的反论

  在国内外不太好的经济情况下,信息投资继续进行,关于这种信息化投资是否能在企业增加效率或者减少,都还在互相争辩中,一方面信息化使企业信息创造、共享、协力、生产过程当中遇到了以前不会发生的事情,另一方面,在企业财务单上企业收益观点来说,企业信息化投资测定评估的研究结果和上面的好处不一样。

  其中一个是Paul Strassmann的研究结果上看得出来,在他的《ROI for IT Providers》书中,他说的是信息化推进的实际目的为劳动力再部署、资产最佳化、管理费用节省等,通过实际证明的研究企业信息化推进并没有达成这些目标。

  ·劳动力再部署:应用IT技术,将单纯业务变成自动化,从单纯管理业务移动到中间管理阶层,信息化的人力费用增加了

  ·企业资产最佳化:由信息系统支持提供有效率的运营程序,则企业资产会管理好,但是实际上的资产管理费用增加了

  ·管理费用节省:通过IT技术的引进及应用,沟通活性化,客户和供应者之间的连接性提高,而因为业务流程的单纯化等原因,组织的间接期待费用减少,但是对销售额的原价Transaction费用却增加了

  对信息化投资的反论真正的意思

  对Paul Strassmann的信息化投资的否定层面来说,否定的侧面表示信息化投资不一定和企业的生产性总是成比例的,这个意思并不是信息化投资没有价值,在通过信息化实际的投资中引进信息系统的企业有很多报告表明是有可视的成效,根据McKinsey和Paul Strassmann的研究报告可以看出应该关注的部分不是信息化投资的无益性,而是向特定企业及特定行业有生产性的提升,这样的结果已被Paul Strassmann的研究内容(研究4000家公司分析结果)证明了,他跟McKensey从不同观点表示了对企业‘信息生产性(Information Productivity)’的存在,这就是企业按照信息生产性的根据对IT信息化的投资应不应该积极地实践。这就好像中医学一样,治疗病人的时候,提前分析他的病因以后进行治疗的意思,无论怎么样,盲目地投资IT信息化不一定引起生产性提升,在美国电脑制造公司‘Dell’公司为了在网络销售产品靠近在B2E销售方式。(因为Dell公司没有商店,在网络上销售产品)所以Dell公司的信息人工应用这个IT系统进行订货、生产管理和供应商管理(SCM)。但是他们对IT信息化投资却很少,信息化投资金只是占总共收益额的1.48%,一个人工用10,239美元。而惠普(HP)使用2.83%,一个人工用14,472美元的信息投资费用,通过技术投资他们得到了很多成效,同时却低的管理信息化预算达成了有效率的成效,按照Dell公司的案例,企业为了将信息生产性最大化对资本信息化支付效果要极大化,企业为了这件事应彻底的控制企业的目标和信息化投资,总而言之,信息化投资的否定观点说的内容是为企业信息化当中应将信息化投资、生产、投资效果通过科学的方法分析后进行才能得到很好的结果。

  另外一面,Paul Strassmann说这种对信息化投资有否定的侧面的原因是因为企业具有对信息化盲目的“恐惧”, “企业的信息化投资至今不是对价值及成效彻底的分析和评估,而是有在市场中关于这种方面不能淘汰的心态”,这种结果是因为信息化投资给生产性提升的影响评估分析并不是简单的事,而且这种事难以预测,实际上信息化投资对企业和组织提供有些产品的质量向上,多种产品开发及客户服务改善方面有效果,但是这种效果难以反映在企业的账簿或经营成效范围上,因为信息是一种无形资产,而且为了使用更好的信息化,需要不断学习相关知识,而且引进信息化系统不能立刻适应,这种成效不是通过数据弄出来的。

  信息化投资成效评估的意义

  通过信息化投资否定侧面的内容,是为了信息化投资和生产性的向上而需要把投资彻底的控制,信息化投资成效评估则是使企业信息化投资控制的基本过程,何谓信息化投资成效?‘信息化为了企业或组织对达成目标而贡献,在经济范围上贡献的部分在事业观点中有体系的调查并分析的行动’建立有体系的信息化投资成效评估方法论,信息化评估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通过信息化创造事业的价值评估,投资进行以前信息化投资意思决定合理化的进行,投资实行以后是通过信息化得到的利益,作为事业价值创出者正立IT的角色,比如说有的公司构建CRM系统的时候,若不分析投资目标和成效,只是概念上的竞争的优势或客户满意度增大的这种抽象价值构建信息化系统的话,不能明白到底是什么改善了,因此信息化投资也是和别的投资活动一样,投资的经济型、进行以后公司会得到什么样的利益,利益的多少,这种问题都要考虑,评估这些问题的活动就是‘信息化投资成效评估活动’。

  对信息化投资性和评估现实的要求

  信息化投资成效评估的必要性,通过CEO的要求根据调查机关的结果内容,选进企业的CEO对信息化系统的价值关注的部分是“IT投资回报(ITROI)”,以前信息化系统的价值仅仅是费用减少、新技术的引进和构建难度的关键部分,但是最近关注的则是会不会得到投资以上的成效、是否能加快投资回报的速度以及信息化系统在经营战略规划当中可不可以使用等问题,很现实的经营效果关注点。最近CEO对信息化投资成效评估要求更细致更科学的结果,不仅仅是单纯财务管理系统,而且还要对综合商务成效的ROI评估。

  信息化投资成效评估的课题

  对现在企业信息化投资研究结果和企业领导者现实要求的观点来说,信息化投资成效评估的课题如下:

  ·在哪儿?什么时候?要投资多少钱?

  ·失败风险是多少?

  ·产生多少效益?

  ·产生效益的是那个环节?

  ·竞争公司和Best Practice的支出和成效如何?

  对于结果来说,信息化投资成效评估在投资决定最佳化、投资风险分析、投资可行性证明、效果正量化、效果转换到货币价值、先进案例等提供的IT管理观点上会提示多种的分析方案和方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