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用友医疗着力打造公众公平的就医机平台

用友医疗着力打造公众公平的就医机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用友立足于本土有着天然的优势,用友关注于中国市场因此更了解中国医疗机构的特点和民众的需求。同时用友会紧跟国家大力推进医改的步伐,为中国的医疗机构提供本土化特色的服务。

作者:崔强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0年6月22日

关键字: 医药 用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9年随着国家医改的发布,各大IT软件厂商都把目光聚焦到医疗卫生——这个民生行业上。在管理软件行业各厂商的竞争依旧激烈,东软和神码先后宣布成立医疗公司。用友做为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方案和服务提供商,2009年在医疗行业也有较大动作,斥资1亿成立用友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并且在竞争激烈的医疗卫生行业取得后发优势。

        用友从2008年开始提出以客户化经营为核心模式,深入加强行业化发展的策略。在2010年用友新三年策略发布会上,用友八舰齐发,用友医疗做为其中一舰在吴晓东舰长的带领下到底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在用友2010年技术大会举行之际,ZDNet CIO频道对用友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文杰。

        用友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是在收购业内两家知名的厂商——用友医院和广州安易的基础上,基于著名的用友UAP平台,通过整合用友集团的产品和服务理念,使得用友具备了在医疗行业提供管理软件解决方案和服务的能力,用友医疗也成为用友在医疗行业战略布局中的重中之中。

图1

        区域卫生、EMR和临床管理系统成三大热点

        由于地域的发展不均衡,导致我国各地区的医疗卫生水平也不平衡,好的医院、医生和设备都集中在少数发展较快的城市和地区。如何让人们享受公平的医疗机会,这正是用友医疗现在正在做的事情,用友医疗以区域卫生为切入点,在为公众提供平等医疗机会作出努力。

        文杰对目前国内医疗行业信息化发展的热点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区域卫生、EMR和临床管理系统可视为是当前中国医疗信息化发展的三大热点。其中区域卫生是以健康档案为核心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以EMR为核心的数字化医院管理系统,包括以成本核算和物流管理为核心的HRP(医院运营管理系统)、以电子病历和临床路径为核心的临床诊疗管理信息系统。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人们对个人的健康越来越关注,个人健康服务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个人健康不可能完全由政府行为去主导,从现在很多企业开始涉足个人的健康服务,可以看出企业也希望从资金和实际运作方面进行参与。文杰表示,用友公司将从建设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作为突破口,全面为中国个人健康事业服务。

        中国医疗信息化更有后发优势

        在谈到中外医疗信息化之间的差别时,文杰认为:相比国外,中国的政府支持力度更大,对医改的贯彻力度会更大,国家为保证医改的顺利推进了出台相应的政策,这是中国的优势。而对于国外而言,他的信息化程度相对更成熟,以前建设了很多系统,信息化基础相对完善。但信息化成熟度也导致了对一些新标准应用产生约束,因此也变成了劣势。

        在解释后发优势是否有障碍时,文杰说:“有障碍,但是它的优势可能会大于障碍。因为新的标准推出后已经在一些地方得到了验证,对于我们来说可以直接采用这些标准。好比造高速公路要用的材料,如果已经有先进材料,肯定会采用最新型的材料,而不是采用老的材料,这是它的优势。劣势在于人才储备、相关软件开发流程等方面,尤其是软件人才的储备方面,跟如美国等国外的发达国家相比劣势还是很明显的。”

        文杰表示,中国推动“新医改”方案的信息技术水平已经高度发达,这有别于其他国家早年推动医改的背景和社会基础的技术条件是不一样。同时,卫生部在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在行业标准化的建设上已经有了坚实的基础,这为当前阶段医疗改革中信息系统的建设提供一个特别有利的基础,为国家推动“新医改”的发展在信息化建设上创造了特别有利的条件。用友医疗公司将依托用友集团在产品技术、服务网络以及企业运作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资源的优势。用友公司在医疗卫生信息化领域的建设,将整合之前在行业信息化建设后台管理领域提供软件和服务,同时,更重要的是要为国家卫生行政主管机构、医疗卫生服务提供机构、公共卫生专业机构和个人健康信息服务领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

        BI决策系统 百分之百值得去做

        BI(商业智能)很热,用友医疗同样也看到了医院管理与分析决策系统。但是何时切入,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文杰表示,首先是数据的采集,如果数据都没有或者不正确,就谈不上决策,决策也是错误的决策,数字化医院建设首先要把基本工作做好。文杰认为做BI的关键不在技术本身,而在于如何帮助客户建立起分析模型,通过财务、内部的应用流程、客户关系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四个维度把所有的KPI进行分析,通过模型KPI来分析搜集而来的海量数据,为医院的决策层提供用于决策的信息数据。
   
        采访最后文杰表示,用友立足于本土有着天然的优势,用友关注于中国市场因此更了解中国医疗机构的特点和民众的需求。同时用友会紧跟国家大力推进医改的步伐,为中国的医疗机构提供本土化特色的服务。

        关于用友医疗:

        用友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亚太地区、中国本土最大的管理软件和服务提供商——用友集团旗下全资控股子公司,致力于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化软件、解决方案与服务,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用友医疗专业提供基于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数字化医院整体解决方案和居民个人健康管理信息服务,从事整体规划、软件研发、系统集成、运维服务和标准体系建设等工作。遵循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意见和卫生部颁布的标准体系,公司自主研发了综合卫生管理与决策信息平台、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居民健康档案系统、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系统、数字化医院整体解决方案(包含以成本核算为核心的医院管理信息系统MIS、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临床信息系统CIS)等一体化产品和解决方案,产品通过国际ISO9000质量管理认证体系。用友医疗将打造完整的数字化医疗卫生信息产业链,逐步成为区域卫生信息化解决方案及服务规模最大的专业化厂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