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传化朱向荣:BI普及 数据积累质量不可或缺

传化朱向荣:BI普及 数据积累质量不可或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时下,无论是ERP后时代,还是后ERP时代,对于BI普及的谈论或许为时过早。而谈及国内外BI厂商的差距,朱向荣强调,两者最大差距与其说在于技术方面,更重要是在于BI咨询和应用服务水平。

来源:支点网 2010年8月2日

关键字: ERP B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时下,无论是ERP后时代,还是后ERP时代,对于BI普及的谈论或许为时过早。但是,随着企业数据积累的增多,企业决策管理要求的提升,BI的确已经开始引起了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毋庸置疑,众多人士对于BI的未来始终抱着积极的态度,只不过更多对于BI普及出路存在多方疑惑。带着对BI的种种疑惑,支点网记者采访了传化集团信息总监朱向荣。

  BI是信息化建设的高级阶段

  根据企业的性质不同,对于BI的需求也是各有差异。集团化企业表现更为突出,如果没有BI,企业的领导难以及时而准确了解企业发展的实时信息和最直接的结果,领导在决策方面必然会受到很大的影响。那么CIO眼中是如何看待BI在中国的发展态势?大型企业是否为BI的主要用户群体呢?中小企业是否有应用BI的前景呢?

  对此,朱向荣表示:BI是信息化建设的高级阶段,也是我国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信息系统的组成可以分为三大部分:数据收集、数据存储集中、数据挖掘和展现。BI属于数据挖掘和展现的范畴。有效的BI实施应该以高质量的数据收集和存储为前提,而中国的大型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较早,实施力度上,信息化积累比较雄厚,自然先一步成了BI的主要用户。

  而中小企业群体,未来BI的应用同样有广阔前景,但中小企业必须打好数据收集和存储集中的基础,需要有一个过程。

  BI差距更多在于应用服务

  相比与国外的BI厂商,国内厂商与之差距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是否技术差距是最主要的因素?

  朱向荣表示,企业软件选型的判断标准必须符合以下三个标准,首先,必须符合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架构。其次,需要同主流的技术路线相吻合。此外,还必须考虑到企业的战略和业务要求。这样的选型才能充分推动企业管理的提升,才是适合企业发展的信息化保证。大型企业有复杂的分析和数据挖掘需求,因此需要功能强大的BI系统。但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则更需要简便快捷的功能。

  而谈及国内外BI厂商的差距,朱向荣强调,两者最大差距与其说在于技术方面,更重要是在于BI咨询和应用服务水平。

  预期分析结果是BI成败分水岭

  现阶段衡量BI成败的标准是什么呢?或者说何种状况方可认为是BI成功实施?对于这一问题,朱向荣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他表示,企业能否得到想要的分析结果是BI成败的分水岭。

  BI分析的前提是原始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一个企业实施BI的条件是否成熟,第一要看其收集和存储数据的系统是否建好; 第二要看数据的质量是否合格;第三要看分析和应用数据的认识是否已经到位。

  但是,BI的价值发挥不能只靠数据,而是需要在分析结果基础上增添熟悉现场业务的经验判断,使得数据信息转变成知识。知识通过实践的检验转变为智慧,最终升华为适用于多个场合、形成普遍规律的睿智。

  BI普及应循序渐进 数据积累质量不可或缺

  任何产品的出现到达一定阶段时,将会面临到普及的问题。对于BI目前在中国的普及情况以及BI普及存在的最大问题,朱向荣强调,BI普及的进程依赖于信息化的系统建设、数据信息的积累和用户对数据分析的需求。我国的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BI的应用也会先从大企业开始,逐步向中小企业延伸扩展,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没有一定数据质量积累的BI实施是不可能取得理想效果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