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北大人民医院CIO刘帆:不满足于事后分析

北大人民医院CIO刘帆:不满足于事后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部门和科室主任,他们则需要及时获取各种准确的信息报表:如专病专科申报表、医生奖金统计表、部门工作量完成实际进度等。刘帆意识到,人民医院尽管掌握大量数据,但只有对数据进行分析、整理,才能服务于管理者的决策。

来源:互联网 2010年6月7日

关键字: CIO B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医生每天的工作量是多少?医院的哪个部门收入最多?当天门诊量是多少?医院的病床使用情况如何?传染病的分类情况……这些数据信息及分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下简称“人民医院”)已经可以从BI平台中实时获悉。

  BI建设 水到渠成

  说到人民医院BI的建设,人民医院院长助理、信息中心主任刘帆并没有先讲BI的优点,而讲起了人民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历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信息化始于1996年,但建设缓慢,直到了十年之后的2006年,才又重新开启医院的IT信息系统架构规划,完善前台、后台的业务功能。随着医院管理信息系统(HIS)、临床信息系统(CIS)的逐步完善,2009年前台业务系统基本建设完成。

  “医院信息化建设,以前都HIS、MIS、电子病历……而对于物流、设备等后台系统的建设,显得相对薄弱,也没有成熟、完整的解决方案,我们是摸索着建设。”刘帆说。

  2008年1月,人民医院启动ERP系统。今年1月,包括财务等后台业务全线完成。ERP系统引入医院管理,实现了医院管理的财务、信息、业务流的统一。“医院ERP是个里程碑的建设,这使人民医院由过去老套的信息孤岛式的后台管理方式,变成了信息一体化的套件式管理模式。”说到这里,刘帆自豪地说:“包括财务和收入、支出、药品、高质耗材、低质耗材等ERP系统,人民医院做到了。”

  IT基础建设成形后,领导开始关注如何利用信息做运营管理的辅助决策。接下来,BI的建设变得顺理成章。

  BI理念 洞察业务

  像企业一样,医院中不同层次的管理者对数据分析有着不同的需求:院领导希望实时监控医院的业务状况、医疗设备使用率;希望商业智能平台能实时汇总医院整体医疗状况,并跟据这些数据,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医疗发展趋势做出分析预测,以辅助院领导调整未来的医疗策略。

  对于部门和科室主任,他们则需要及时获取各种准确的信息报表:如专病专科申报表、医生奖金统计表、部门工作量完成实际进度等。

  院领导及业务部门的各种需求纷至沓来。但由于数据分散在HIS、MIS、ERP等应用系统中,数据的来源纷繁复杂。更糟糕的是,数据源还可能存在A系统记录的数据与B系统记录数据有出入,而这种不一至,不但对于医院的管理很不利,也给信息中心出了个大难题,他们对各部门品种繁多且频繁变动的报表与分析需求,总是号费周折才能完成,而且答案也不能令业务部门满意。这种情况令业务部门头痛,也让IT人员沮丧。

  刘帆意识到,人民医院尽管掌握大量数据,但只有对数据进行分析、整理,才能服务于管理者的决策。信息部门的当务之急是,将多年来分散在不同系统中的数据整合起来,梳理清晰数据之间的业务逻辑关系,建立统一的业务视图。

  2009年4月,人民医院启动商业智能项目,共分四期建设。在BI建设初期,刘帆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业务部门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数据,提不出自己的BI目标。大都还停留在传统的医院管理模式中,关注门诊量、住院量、手术量等表面数据,使得项目实施后与其理想化的预期存在较大差距。

  为了让BI走向正轨,信息中心要引导业务部门对需求进行思考,提出准确的数据及BI需求。“其实,同一数据在不同的角度观察,就会有不一样的分析结果。” 刘帆举例说,医院每天都会统计门诊量,如果有一天门诊量增加了许多,要分析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某个大夫的门诊量增加?还是某个科室的门诊量增加?……了解这些细节数据,才可以调节流程、优化服务。只有挖掘这些信息,实现BI才有意义。

  BI关键 数据挖掘

  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的关键是,拿到数据要做什么?临床业务信息数据对管理者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前台的业务信息数据如何成为医院管理者的决策支持信息?

  人民医院对BI的认识经历了从“面面俱到”到“专一专注”的过程。刘帆认为,自己之前对BI的考虑不够成熟,只是想整合所有的数据,包括财务、运营、临床等。现在来看,BI的价值不光是看到信息,而是帮助业务部门和领导层做出分析和预测。经过深思熟虑,刘帆最终选择将BI的重心放在支持企业运营上。

  在实施BI项目前,信息中心调研了各级用户对BI的普遍需求,并对全院所有报表及将要开发的报表进行了梳理,共整理出7类报表502张。其中,HIS各类报表231张,ERP各类报表58张,运营分析在用报表55张,向上级单位呈报的和院内使用的纸质报表115张,医院评价1300分中涉及客观数据的报表27张,拟借鉴国外同等规模的医院在用的报表96张。而在这502张报表中,经过逐一筛选形成BI系统中较为复杂的“分析型报表”共186张。

  “其实,医院的业务很简单,围绕病人有两个流,一个是患者的财务流,另一个是患者的信息流,也就是临床数据、检查、检验结果等,即业务流。了解业务部门的需求后,才能进行有效的数据挖掘。”刘帆说。

  BI难点 数据清理

  当数据真正有管理意义时,数据的准确性非常关键,刘帆最大的挑战是保证数据的准确。“数据仓库引发了我们对数据的认识。” 刘帆说。实施BI后,由于所有数据都要进入数据仓库,各个子系统的数据在统一描述下,数据质量缺陷暴露无遗。

  刘帆分析了数据不准确的几个原因:一是系统和开发商,由于各子系统上线的时间跨度大,具体实施人员对数据质量的要求参差不齐,很容易出现数据质量的问题;二是早期IT系统没全面铺开,各部门统计口径不一致,手工处理较多,处理人员的技能不同或疏漏都可能造成数据统计错误,影响数据质量。

  “标准不统一是数据质量的最大障碍,对患者姓名的输入都存在几种不同的方式。”刘帆说:“只有解决数据修改不严谨、描述不一致、格式混乱等问题,才能提高BI系统数据的准确性。”在项目二期中,数据清理将是信息中心的工作重点之一。

  BI未来 预测分析

  经过半年实施,2009年10月,一期项目上线。人民医院初步构建了以数据仓库为数据平台的商业智能系统,通过KPI与大量OLAP分析,为医院管理者提供了全面追踪医院运营状态的辅助工具。

  人民医院的领导层和业务部门越来越了解和熟悉BI,在日常管理中逐步应用BI来指导业务。现在,技术部门第天接到管理部门的需求越来越多。每天,管理者收看BI平台发送的门诊量、病床使用率的短信已成为一种工作常态。

  “BI发现一个问题,系统自动通知到某个负责人,有人进行修正,最终解决问题,这是个完整的闭环。所以BI是一种管理方法,而不仅是一个信息系统。BI可以应用在任何的系统当中。”刘帆说。 BI的应用,让信息部门初步实现了从信息系统提供者到决策支持辅助者的蝶变。

  “目前,我们对数据的利用是滞后于管理理念的,BI只能进行事后的分析,而不能做前瞻性的预测,所以我们总在疲于奔命。未来,我们希望BI能帮助我们做好预测分析,更好的指导业务。”刘帆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