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挖掘BI潜能 促智能政府建设

挖掘BI潜能 促智能政府建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商业智能的概念已经提出有一段时间,但是其应用在很多行业还不是很深入,尤其是在电子政务建设中。现在我们提倡建设智能型政府,而商业智能在其中应该发挥其作用。本期我们请到国税总局征科司处长夏日红先生,和我们一起探讨商业智能在智能政府建设中的作用,以及目前其在电子政务建设中的应用情况。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0年4月26日

关键字: 电子政务 B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商业智能的概念已经提出有一段时间,但是其应用在很多行业还不是很深入,尤其是在电子政务建设中。现在我们提倡建设智能型政府,而商业智能在其中应该发挥其作用。本期我们请到国税总局征科司处长夏日红先生,和我们一起探讨商业智能在智能政府建设中的作用,以及目前其在电子政务建设中的应用情况。

下载本期视频:http://v1.zdnet.com.cn/techtv/100417/20100417ding.flv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一年一度的行业信息化意见领袖峰会又如期举行了,今天我们也是在休息时间请到了国税总局征科司的处长夏日红先生。应该说商业智能,我们都说应该是信息化的制高点,我看了很多人会说把商业智能当做企业信息化的最后一步,可能现在我们电子政务当中应用不是特别多,相反在银行、金融这些方面比较多一点,我们这一度峰会的主题也是延续了去年的绿色IT,还加了一个主题就是智能政府,您觉得智能政府需要具备哪几个特征呢?

        夏日红:通俗的讲,我感觉智能政府应该像个上帝,或者说像个幽灵,你需要的时候它是万能的,你需要的时候它就在,你不需要它就不存在,既无处不在,又看不到它的踪影,随时消失,而且它总是能够及时准确的发现你的需要,及时的帮你解决问题,而且是个性化的,就像我们老是祈求上帝一样,将来我们的公民,社会,企业,都像祈求上帝一样,都像能够和上帝的关系一样,去和政府构建这种关系,智能政府应该是这样一套体系。

        主持人:我觉得这种要求还挺高的。

        夏日红:对。

        主持人:对于百姓来说,我需要你帮我解决问题,你马上得出现,这个挑战也挺大的。

        夏日红:是这样的。

        主持人:您觉得现在咱们国家离智能政府还有多远呢?

        夏日红:差距相当远,首先是感觉你政府有没有这种理念,这种愿望,去提供这种智能型的功能,这种理念上面是相当大的。因为现在很多政府,很多官员还是很多管制型的政府,不是服务型政府,这样的话,观念不转变,智能型政府就离得很远。第二,你有些地方想成为这种政府,但是能力方面有很大的差距。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了商业智能这个概念,商业智能已经提出来有很长时间,将近二十年的时间了,您觉得现在商业智能在我们国家的电子政务当中情况怎么样?

        夏日红:目前开展的情况我感觉参差不齐,也有开展得相当好的,就是说做得非常到位的,比如海关,我们民航,我感觉还是相当不错。更多的说实在还是不行的。

        主持人:是不是很多只是局限于那种最初级的报表阶段?

        夏日红:更多是在报表阶段,统计查询多一些。

        主持人:刚才咱们提到智能政府,我记得在去年的时候我们一再提的是服务型政府,其实智能政府是服务型政府更高的一个阶段,您觉得商业智能,我们希望它应用到电子政务当中来,您觉得它的应用对我们建设一个服务型政府有什么样的意义?

        夏日红: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商业智能,实际上服务型政府,比如说我们提出的目标是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实际上除了理念的转变之外,刚才提到实际上有一个能力建设的问题,这直接涉及到服务型政府有没有这个能力去提供这个服务,提供一个智能型的服务,而不是说一个,现在提到很多服务既有公共的均等化的服务,实际上也有给被服务对象一个感受,还有提供的效率问题,还有一个提供整个个性化的问题,还有就是和服务对象的互动问题。实际上这个里头,你怎么发现被服务对象,管理对象和服务对象的需求,这也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这是一个。

        第二,你怎么能够和服务对象联系上,能够满足他的需求,这是另外一个问题,所以这里头都需要充分采集信息,挖掘信息,充分利用后端的一些智能的技术去快速的解决,响应这些需求。所以商业智能,BI这个词,本身就是已经带有这个含义了,正好能切合将来的智能政府的需要。

        主持人:我们说商业智能,最简单的定义就是挖掘数据当中的一些信息,给高层的决策做出一定的判断,这样的状况。刚才我们说好像您也提到,可能是由于观念或者各个方面的原因,我们在电子政务当中应用的情况不是特别好,您说其实就目前的情况来说,可能是因为国情的原因,我们的商业智能在电子政务中遇到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夏日红:最大的障碍,除了理念之外,实际上我们还有很多的障碍,主要来自于我们国家的信息源不是特别的充分,我们现在整个国家,你要想做好管理,需要多方面的信息,但是我们国家的信息,无论是信息的共享还是信息的利用,还是信息的安全,各方面在整个利用商业智能的信息保障方面还不是特别到位。其实也有很多的法律上的问题,也有很多观念上的问题,也有很多是技术上的问题,都有一些,这些障碍归纳一句话,就是整个的政府进行管理和服务的信息保障体系不是特别完善。

        主持人:我记得前两年看过一篇文章,它说商业智能好像说的是统计部门,国家统计局的,会不会有这样一种情况,我们的很多部门,部委是可以利用商业智能,但是好像他们收集到那些数字,不是特别运用起来,可能数字会浪费掉,只是可能会挖掘到,只是用有效的,我觉得如果把商业智能能够很好的运用起来,可能所有数字,每个数字都有它存在的意义。

        夏日红:是这样的,实际上也有我们政府管理的观念问题,现在我们的政府管理就是一个被动式的管理,政府有那么多工作人员,掌握那么多信息,他对这种利用的效率并不是特别关注,这实际上是政府绩效和考评的问题,现在我们的政府是自己考核自己,将来的政府可能需要由被管理,他管理谁,他服务对象,被管理,服务者来考评,这样就能千方百计的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充分的利用现在的资源去做好工作。现在的绩效就是自己考核自己,我愿意做什么就做什么,所以很多的这种信息的服务需求,BI的需求还没有充分的挖掘出来,充分的爆发出来,这实际上也是动力不足。

        实际上我体会到我们税务在这一块,将来的BI会有很大的增长,为什么呢,我们现在整个的理念,以后的管理模式都会发生很大的变革,我们现在是想纳税人申报信息以后,你报的数字就是你自己要负责任了,后面到底你这个数字准不准,我们税务局是要进行评定的,进行评定就要充分利用后端的信息系统进行智能的评估,这样的话,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这样能够带来很大的变化,不是完全靠行政审批去决定你税款应该交多少,而是说我要根据后台的智能系统去看你到底是申报的度是多少,这样会带来很大的变化,所以这样的话,一方面能够提升服务,第二个能够提高我们管理的效能,第三也的确能够充分的去挖掘信息,充分的去提取这个信息需求。这样实际上是一个比较朝着智能的方向前进。

        主持人:对,其实数字会说话的,我们用数字来说话,保证每个数字的有效性,不要把数字都浪费掉了。刚才您说到税务部门应该会朝着商业智能发展,您觉得我们的商业智能概念在我们的电子政务当中,真正的应用需求会在哪些方面?

        夏日红:真的应用需求可能集中在几个方面,第一个是为管理对象提供一些个性化的服务和交互,因为说实在的,现在我们很多的CRM也好,实际上都是怎么给管理对象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方面,这需要大量的后台数据的整合,采集,分析,对被管理对象提供一个统计,实际上这个里头就有。比如说我们用招商银行的卡,就有这样的感受,无论你走到哪里,在什么情况下,它都会知道你的信息,你一登录上去他就会告诉你怎么回事,他就会给你推荐,实际上我觉得它在后台肯定采集了大量的信息整合在一块,以我这个帐号为中心,可能以我的姓名为中心,或者身份证为中心,给我建立了很多信息,识别了我的特征。将来实际上这是第一个提供个性化的服务,第二实际上我们政府将来对公民的管理和服务,实际上也是,我对守法的公民肯定是提供服务,对不守法的公民我要进行执法,实际上他怎么发现不守法公民呢,实际上这里头就是第二个应用了,在大量的茫茫人海中我怎么能找到不守法的,就需要挖掘,需要模型,需要各种各样的,实际上给一个对照,一看你就不像好人。

        主持人:印在模子上了。

        夏日红:我们在火车站,飞机场,经常看到公安民警把一个人拦下来,说出示你的身份证,就明显感觉你这个人不一样,就有点像嫌犯似的,有点这个意思,将来商业智能也是这样,它只不过是在数字世界里寻找最可疑的,这样更有效率。

        第三,在整个的商业智能,我们将来的政府人力资源配置上,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到底哪些人,哪些地方该配置什么样的人,哪些人是合格的,哪些人不合格,哪些人应该怎么发展,实际上在整个人力资源配置方面也会起到很大的作用。现在整个绩效报告全是凭个人说了算,我说我干了很多事,其实谁也没法考核,整个政府的绩效,人力资源的配置,整个资源的投放,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你无所遁形,每个人在这种环境下工作,实际上是就像透明的鱼缸一样,鱼一样。

        主持人:真到那个环境下,可能有些人会不适应。

        夏日红:是不适应,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觉得坐在镜头上的感觉也会不适应。

        夏日红:对,需要放开,就是这样。

        主持人:我记得2007,2008年时候,我们的事业智能市场几大厂商,会有相近的并购现象,在今年的时候,我们三月份好像是用友推出了他们自己的一个平台,应该说商业智能市场好像慢慢走向并购市场,您怎么去看待商业智能未来的发展?

        夏日红:我是这么一个感觉,商业智能实际上它分几个层次,第一个层次还是由用户需求驱动的层次,恐怕还要站在行业用户的角度去挖掘他的需求,他们有什么样的对上面的数据应用,挖掘需求,这个恐怕就像我们刚才说的,嵌入式,这个东西首先要用到解决行业用户的需要,真正的解决问题,这个智能还是在特定的行业应用领域,你必须挖掘,这是这个层次的,这个会影响商业智能发展。

        第二个层面才是支持的,这里一个是前端的,第二才是说支持基层层面怎么样,现在我理解如果是说这种BI资源整合,更多的是在技术,后台技术的层面上整合,就是说前端的应用,整个行业用户的特点整合,我感觉有一点隔了一层皮的那种感觉,实际上将来你看因特尔也注意了这种现象,既在技术层面,后台,又在前端搞嵌入式,实际上让你在每个行业都用到它。虽然每一个行业用户量不是特别大,实际上真正能解决问题,这就是让你整个BI存在。

        主持人:需求决定它是不是有市场。

        夏日红:是,将来的发展,比如说你光跟人家说我数据挖掘,人家用户不是特别理解,用不着,所以你要谈怎么解决问题,比如容易接受。将来的发展,我看还是既有用户需求推动的一个层面,也有技术推动的层面,看两者更好的结合了,所以将来这个技术在后面,如果用云计算的概念,就是说面对各种各样的,形形色色的BI的需求,我后来怎么能够满足呢。

        主持人:个性化的。

        夏日红:对,实际上将来是越来越有个性的,因为行业不一样,因为它所谓的应用需求,每个解决业务领域,比如说我们税务部门,现在当务之急就是要解决纳税政策的风险管理问题,海关有海关的监管需求,也有通关的时候风险管理的问题,比如说到底这个人是我该验他还是不该验他,肯定得有这个问题,都是需要后端大量的智能去判断,而不是靠人拍脑袋。所以将来对BI的发展会取决于前端和后端共同的作用,所以可能不是,如果说是背离了这两个东西,再怎么整合并购,跟用户需求还是有点距离。

        主持人:其实商业智能就像我们前面说的它提出时间已经很长了,到现在也没有完全深入应用,我觉得应该是刚才您说到的用户需求,现在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当务之急还不是解决这个问题,还有更紧急的问题要解决,所以我相信随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慢慢解决的话,我们要相信商业智能会是信息化的制高点,我们也希望在未来电子政务当中,商业智能能够得到非常好的应用,为我们的智能政府做出它的贡献,好,我们今天谢谢夏处长,谢谢。

        夏日红: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