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从文化到沟通 IT经理升迁直面多重考验

从文化到沟通 IT经理升迁直面多重考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过去的十年,尤其是最近的几年,有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里面的中国区IT领导人已经由本土成长的IT经理人担任。4. 亚洲的文化比较复杂,日本、韩国、中国和印度,这四个国家都有自己很强的特点,管理中得分别对待。

来源:ITValue 2010年5月6日

关键字: CIO 职业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在过去的十年,尤其是最近的几年,有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里面的中国区IT领导人已经由本土成长的IT经理人担任。他们往往从技术起步,经过一次次重大项目的考验,以及多年成功的IT运营,逐渐地成长为中国区IT负责人,而这一职位在公司成立初,往往是总部或是亚太地区总部指派的外方经理担任。

  和国外的同行相比,中国区的IT经理人有着更大的雄心,也追求更高的上升速度,随着中国区业务的扩大,在亚太地区甚至在公司全球的份额增加,重要性提高,也有更多的跨国公司把亚太地区总部移到大陆地区,像北京上海等城市,而过去这中区域中心往往设在香港新加坡等地。有越来越多的中国IT经理人已经参与甚至负责亚太地区地区的IT事务,更多已经在中国区IT领导岗位上的IT经理人,无疑都把“下一跳”亚太地区IT主管作为自己的职业目标。在全球化,区域化IT领导人队伍中逐渐有了更多中国人的身影。

  这一跳看似是上一跳延续,其实有着更大的困难及挑战,本文就是要系统地、深入地分析从中国区到亚太地区的IT经理人,哪些方面的能力、技能需要有重点地培养,哪些是中国本土人才的弱项。会对更多中国区IT经理人成长为亚太地区的IT领导人,提供一些帮助。

  “语言”的能力

  首先要谈的是交流的语言。 英语已经是各大跨国公司事实上的工作语言,中国区的IT经理人往往有不错的英语表达能力,这体现在听说读写,尤其是读写方面。而在亚太区的位置上,听与说变得更为重要——这一点往往会是一大软肋,你的听众往往是英语第一语言,或是以英语为教育语言的,他们的发音又不是你所熟悉的标准音。

  除了交谈的语言,IT经理人更要熟悉国际通用的各种IT管理语言,像IT项目管理,基础信息库(ITIL),企业架构(EA)等等,这些IT管理语言更具专业性,如果不了解这些再好的英语基础也无济于事。

  区域战略

  假如你只负责中国区,你的IT战略是在你所熟悉的中国区。而在亚太区的位置上,总部不仅仅是要求你执行好IT战略,更需要的是你参与制定,或是主持区域IT的战略制定。IT战略是精密围绕着业务战略的,你需要从中国区的视野,转向亚太地区,从执行者转向制定者。有效的区域IT战略是你确立你在亚太地位的基础,也是凝聚亚太各个国家IT团队的中坚力量。

  多元文化与工作团队

  亚太地区的文化极其具有多样性的,从中国区成长起来的IT经理人,需要花相当的时间、精力与耐心来适应,学习各个国家的工作方式、文化传统,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多样性的优势。否则,小处可能是沟通,执行不畅,更大,甚至发生文化的撞击与强烈的工作冲突,非常地令人沮丧。以开放的心态,包容的胸襟,深入地了解宗教、文化习惯,并且知错必改,多请教,放低身态。

  创新,并结合中国的特点与优势

  不要忘记你成长、立身之本。出色的执行交付能力,持续的创新精神,是你之所以成为区域领导人的根本,继续发挥这一优势,并且不断结合中国市场的特色。 持续的创新,也需要了解、掌握IT的最新技术、潮流——更重要的是趋势。顺应着趋势,制定你的战略与方案,你的IT领导力取决于你所交付的IT价值。在亚太区这一位置上,没有持续的创新和敏捷的反应,这一位置始终是无法安稳的,因为你有了更多更强的职业竞争对手,同时也有更大更复杂的IT系统,最终的责任人是你。

  如何培养这些能力并积极地应对这些全新的挑战?首先,要善于从实践中学习,这要求你有强大的知识储备,同时要有快速、敏捷的反应能力。从成功中学习,从失败中学习,不断地扩大公司内部的学习网络。同时也要把视野投向外部,从行业领先者中学习,从可靠的外部顾问网络中学习——学习的能力始终是最重要的能力。

  作为一个本土的经理,如何在真正意义上管理好亚太区的团队?这几乎是每一个本土经理人职位从中国区延伸到亚太区必先面对的巨大挑战。

  IT管理者需要克服每个国家的人文环境、生活习惯、做事方法上面巨大差异,成为合格的亚太管理者。针对如何有效的对海外团队进行管理,ITValue社区会员在线上进行了热烈讨论。

  文化是关键,充分了解你团队中的人员特制,加强沟通,多采用情感领导会有帮助。最怕是千人一面,以己推人简单管理模式,或者单纯依靠泰勒式的科学管理教条,往往事倍功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