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对CEO沟通的5大实务建议

CIO对CEO沟通的5大实务建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通常沟通一件重要的事,前面一、两点应该是背景说明,接下来则是要讨论的主题内容,最后再留一点时间,让CEO能够就这个题目来发表意见与讨论。上一篇我们谈到沟通的重要性,现在,我们来谈谈实务上CIO与CEO沟通应该注意的事项。

来源:iThome 2010年5月5日

关键字: 沟通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通常沟通一件重要的事,前面一、两点应该是背景说明,接下来则是要讨论的主题内容,最后再留一点时间,让CEO能够就这个题目来发表意见与讨论。

  上一篇我们谈到沟通的重要性,现在,我们来谈谈实务上CIO与CEO沟通应该注意的事项。

  第一,CEO的时间通常都是切成非常多的片段,很难有足够的时间来探讨特定议题,所以,CIO要学习如何在很短的时间内提供简洁有力的讯息。在一般的情况下,CIO也许可以在每周或每两周预约到CEO半小时的时间,这时候应该要珍惜难得的会议而充分准备。

  比如说,把自己要讲的内容加以组织,很多主管只有在正式会议简报时,才会把资料整理的井井有条,其实任何沟通都要学习把沟通的内容组织成重要的3~5点。通常沟通一件重要的事,前面一、两点应该是背景说明,接下来则是要讨论的主题内容,最后再留一点时间,让CEO能够就这个题目来发表意见与讨论。

  有时候如果准备不足,往往花掉大半时间解释或者是在背景上交代太细,使得后面讨论的时间不足,我建议CIO每次沟通时,学习在5分钟内把背景说明完成,后面才能够留下足够的时间讨论正题。而若要讨论的议题较为复杂时,不妨事前就请秘书转交相关参考资料,让CEO在正式会面前就能有时间了解。

  第二,CEO的工作必须非常聚焦在公司最紧要的问题上,所谓紧要,也就是公司发展上最重要的事情,虽然有时候也会看到有些CEO忙于眼前救火的事情,但是,如果CIO所谈的议题,要充分得到CEO的注意,建议要与这些紧要的事项有足够关连性。

  CIO其实是可以随时准备好几个议题,然后在适当时机来谈适当的议题,由于公司的资源时常是要用在刀口上,所以,适当的时间自然会比较容易得到共识。例如说,银行的个人资料外泄,对该银行造成不小的压力,这时候CIO就可以提出资讯安全相关的专案预算需求。

  CIO除了经常思考公司需要的长远ICT策略之外,其实也要见机行事来因势利导,这就像是棒球赛不能全靠长打,有时候机会来了,先打出一个安打也是很重要的。

  第三,注意CEO平常征求意见的对象,很多领导人对于自己不擅长的事物,也会常常向第三者徵询,例如说,科技公司的CEO如果要了解云端运算,除了找该公司内部的CIO之外,很可能还会向研发部门的主管请教,有时候也会跟公司聘请的顾问询问,相较于CEO,这些主管或顾问的时间通常会较为充裕,CIO应该要平常就勤于跟他们沟通,经过他们所认同的观念,往往比较容易为CEO接受,所以,平常在跟老板的谘询对象沟通时,就要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必要的话甚至可以请他们向老板建言,有时候他们的一句话可能胜过自己一小时的简报。

  第四,为了经常让 CEO接受到有关ICT的新知,应该经常争取在CEO所主持的会议里有简报发言的机会,利用这些机会一方面让其他主管可以吸收ICT新知,无形中也增加对CEO的教育,这种简报甚至可以邀请外面的专家来参与。

  第五,清晰的思路与严谨的逻辑是说服别人的必备条件,在准备与CEO沟通的过程中,要反覆检查自己的论点是不是很清楚,脉络是否符合逻辑。如果是一个重要的讨论,甚至可以考虑先请一位好朋友来模拟CEO的角色,并且从CEO的观点给自己提出改进的意见。

  以上五点,是我个人平常工作的一点心得,任何重要的事情,往往都需要充分准备以及好的临场表现,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CIO的沟通能力往往也是历经不断的努力与改善,才能达到一流的水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