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遭遇职业困境:触顶天花板何去何从

CIO遭遇职业困境:触顶天花板何去何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同事和我谈起她最近熟识的一位CIO刚刚跳槽,不过由于“跳”的比较匆忙,现在暂时在一家软件公司工作。同事和我谈起她最近熟识的一位CIO刚刚跳槽,不过由于“跳”的比较匆忙,现在暂时在一家软件公司工作。

来源:比特网 2010年4月27日

关键字: CIO 职业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同事和我谈起她最近熟识的一位CIO刚刚跳槽,不过由于“跳”的比较匆忙,现在暂时在一家软件公司工作。

  同事和我谈起她最近熟识的一位CIO刚刚跳槽,不过由于“跳”的比较匆忙,现在暂时在一家软件公司工作。询问其跳槽缘由,同事告诉我是因为相应的企业领导进行了更迭,使得一系列的高管们都有了调整,其中这位CIO和其所属的IT团队也受到了这次人事变动的影响。

  在企业之中高管的离职毕竟不是一个人、一个职位的事情,所引发的波动到底会有多大对企业是一种考验。这位离职CIO跳槽的最直接因素是其担心新上任的高管不能够像前任那样给予IT足够的认识,甚至会担心出现IT部门预算削减的事情出现。于是乎,包括这位CIO以及他的下属,以一种仓促出逃的心态离开了公司。

  很早就和身边的好友探讨过CIO职业成长的话题,还记得当时有过这样一个争论,就是CIO这个职位是不是IT人在企业中的终极职业目标。当时一些好友曾经拿出在保险、电子商务、软件等行业中的事例来证明IT人在CIO这个职位上还是有可能成为企业的一把手。只不过这些事例并没有打动其他的人,毕竟这样成功的事例着实凤毛麟角。

  从CIO成长为CEO的事例虽时有出现,但直到今天仍然可以被归结为一个个案。企业对于CIO的认可或是重视程度,一方面会受到CIO自身能力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受制于企业对于信息化的定位,尤其是后者会直接影响到每一位CIO的职业成长。

  每一位打工者都会遇到他的职业天花板,CIO同样也会遇到这样的困境。从传统企业跳槽去软件公司,这种职业更迭在CIO中并不少见。如果人们去翻看中国上市的几家软件企业中的高管团队,都会找到这样的事例。这种职业的转身,与编辑、记者转而去从事企业公关有些类似。

  那位跳槽去软件公司的前CIO事后感觉这次职业的调整并不算是成功,毕竟在甲方从事了多年突然一下改变到乙方,无论是从心态上还是思考问题的方式上都需要180度的调整。从内心深处,这位前CIO还是希望有机会再次重返企业。

  在与CIO的接触过程中,人们会发现绝大多数企业中的IT高管并没有太多的职业“野心”。他们对于自身职业成长的期许可以用“淡定”一词来进行描述。期间,他们对于职业成长的焦虑也时有发生,但这种焦虑有很多情况是来自于所在企业自身成长出现了问题。

  长久的被视为支撑运营的角色,很难让从事这个行业的IT高管们对未来有太多的奢望。甚至有一位CIO曾经和我说道:“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职业前途感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