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用友金蝶轮番并购:虎豹象决战后危机时代

用友金蝶轮番并购:虎豹象决战后危机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虎豹象”虽然是业内人士的一个比喻,但是数据也已经清晰地勾勒出新的竞争态势。当下,中国管理软件市场份额的状况为:中国企业用友为14.1%,金蝶为7.3%;外国跨国公司SAP为6.7%,甲骨文为4.2%。

来源:《英才》 2010年5月6日

关键字: 管理软件 金蝶 用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虎豹象”虽然是业内人士的一个比喻,但是数据也已经清晰地勾勒出新的竞争态势。

  2010年春,用友王文京和金蝶徐少春两位掌门人不约而同的高调出镜,或誓言在三年内加速成为世界级管理软件、或立志四年内搭建亚太最大全程电子商务平台。

  中国管理软件竞争格局,在金融危机之后,大势已变。

  SAP在中国市场遭遇“画皮门”、高管频繁换将、市场份额下降等一系列挫折,就如同体型笨重的象不能适应本土竞争一样,遭遇狼豹的撕咬攻击。

  相反,金蝶如“豹变”一般,提出“弯道超越、差异化发展”,试图凭借中间件和电子商务独有优势,来一举翻牌;用友则更如“虎踞”般凶猛,提出“战略控局、压强发展”,凭借资本、多元化优势,试图以“八舰齐发”持续称霸。

  “虎豹象”虽然是业内人士的一个比喻,但是数据也已经清晰地勾勒出新的竞争态势。

  据计世资讯发布的《2009年中国管理软件发展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国产管理软件不仅在市场份额上以77.5%,远超国外厂商的22.5%,而且,在产品、技术、服务等方面也取得全部或部分领先优势,特别是在SAP和甲骨文常年占据优势的高端市场,随着近几年用友NC、金蝶EAS等产品赢得更多大型企业的认可,2008年国内品牌在高端市场的收入已达9.83亿元,占高端市场份额的49.2%,已经形成与国外品牌分庭抗衡的竞争局面。

  一个强烈的信号已传递出来:深耕细作20余年的本土管理软件意图赢在后危机时代。

  对比全球管理软件发展历程,对于当下机会的判断是否准确?在未来三年乃至十年,能否有一家中国管理软件颠覆旧有商业模式,开创亚太乃至全球的新潮流?成为以用友、金蝶为代表的中国管理软件业需要解答的问题。

  并购 重走巨头路

  过去两年,用友一举收购了十余家公司,合计斥资6.5亿。

  金融危机,对于本土管理软件巨头而言,是一个抄底收购的好时机。过去两年,用友一举收购了十余家公司,合计斥资6.5亿。

  “未来三年还要做更多的并购,这是机会,不这么做就是挑战”,面对《英才》记者,外表温吞的王文京,内心实际非常凶猛。“如果说我内心有纠结,也就在于中国企业信息化的市场需求大于我们所能承载的运营体系”,王文京直言。

  事实上,为了赢得长期合作,管理软件厂商必须提供越来越全面的解决方案来“套牢”客户,对于一个自身并无优势的领域,并购是最快的办法。

  用友高级副总裁郑雨林在用友的十年间,主要精力都用于收购。“收购兼并就三件事,第一看方向,第二看项目,第三做整合”,他同时指出两大思路,“技术嫁接渠道”。

  2008年,用友斥3.8亿元收购方正春元,成为中国财政软件第一,使营收规模接近4个亿;2010年,斥3000万元收购尚南科技,则主要是看中其商业智能(B I)软件技术。近两年,用友更是加快了向各产业纵深布局的速度,先后完成4500万元收购特博深C R M业务、900万元收购宏图天安税务软件业务、1450万元收购上海天诺房地产软件业务、698万元的价格收购重庆迈特科技和4300万元收购北京时空超越等多宗收购案。未来,郑雨林称,除了瞄准制造业,还将在房地产和汽车等领域展开更多收购。

  事实上,意识到管理软件进入并购新阶段的还有徐少春。2009年以来,金蝶也并购了深圳商祺、嘉码、南京同盟、广州齐胜四家企业。其中,斥资2000万元收购的深圳市嘉码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也正是瞄准国内房地产行业专业软件市场。

  对照国际软件巨头的成长,如IBM、甲骨文,无一不是并购高手。于是,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势必在金融危机之后发挥的更加明显。

  “管理软件市场会向更优势厂商集中”,王文京如此预测。

  当下,中国管理软件市场份额的状况为:中国企业用友为14.1%,金蝶为7.3%;外国跨国公司SAP为6.7%,甲骨文为4.2%。

  中国工程院院士、软件业资深专家倪光南告诉《英才》记者:虽然,目前竞争还没有形成少数寡头垄断,但是,随着用友和金蝶等中国企业的成长壮大,他们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可以提供成熟的解决方案了,那么,大企业采用跨国公司软件的理由就会越来越少了。而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企业应用会更关注软件的性价比,这就为用友和金蝶进入大企业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国家的政策支持,包括政府采购法,支持自主创新等等;此外,强调信息安全,也可以促使大企业采用自主可控的国产软件。这也就意味着,跨国公司在中国管理软件市场的份额还会继续下降。

  与此同时,除用友、金蝶以外的国产管理软件厂商这些年逐步走向边缘化,也势必加强未来本土垄断的趋势。

  但是,对于本土管理软件巨头而言,收购也如双刃剑,一方面使得报表合并的营收增长很快,一方面参股多数公司可能造成多品牌管理风险,特别是,整合多业务线是一个系统工程,难度很高。

  在2010年初,用友发布的集团“新三年战略规划”中,包括用友政务、用友医疗、用友烟草、用友审计、用友华表、用友畅捷通小型软件公司、伟库网。

  转变 外资在衰弱

  在金融危机下,国外厂商的价格不跌反升,让中国客户更加反感。

  回顾历史,本土管理软件厂商和国际巨头的较量经历了三个阶段。2002年以前,无论高中低端市场,均以国际厂商为主导;2002—2008年,本土厂商在某些行业开始具备相对竞争优势,比如在房地产业、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但是,在高端市场,尤其是上市企业和央企市场,本土管理软件和SAP、甲骨文相比,劣势非常明显;在2008和2009年,中国管理软件才开始呈现全面超越的态势。

  “过去大企业一听国际品牌,就将上马国外管理软件等同于学习了先进的管理模式,金融危机一来,这种理念受到考验,特别是在银行业”,郑雨林对《英才》记者称。事实上,庞大而复杂的国际管理软件,在管理经营发展模式上的固化与不灵活,对多数发展快、变化快的中国企业而言,响应速度较为缓慢,甚至,可能束缚到一些中国企业管理模式和流程改造上的创新。

  相反,在金融危机下,国外厂商的价格不跌反升,让中国客户更加反感。于是,不少高端客户开始转投适应中国国情、懂得中国式管理模式、成本相对低廉的本土管理软件。

  不过,看似在危机中捡个大便宜的本土管理软件厂商,实际上,在产品研发上,也打了一个时间差。对于管理软件而言,研发都是基于一个平台,基于平台的各种模块可以换新,但通常核心平台要沿用10—20年,目前SAP的核心平台是30多年前所设计,于是,国产管理软件针对高端的产品从诞生起就具备了后发优势。

  但是,纵观全球管理软件历史,每一个世界级管理软件巨鳄诞生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庞大的市场容量,而且,这些客户还要能代表世界先进管理思想和模式。欧洲发达的制造业,造就了SAP在全球制造业的成功;北美发达的金融和电信业,造就了甲骨文在全球流通服务业的优势。

  而在中国,已经出现了华为、比亚迪等管理模式创新的案例,尤其在“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的大背景下,为中国管理软件企业突破提供广阔的市场。

  也正是在此种大势之下,金蝶徐少春提出了“提炼中国管理智慧、打造世界级管理智库”的宏大战略。用友王文京也直言“做世界级管理软件”的梦想:“经济危机结束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软件及服务市场将放量增长,软件产业将进入商业模式创新以及新技术商业应用的新时期。这意味着,中国成长世界级管理软件厂商的机会加大。”

  那么,在后危机时代,本土管理软件谁能真正博得头筹呢?

  互联网 必争之地

  在目前创业板高市盈率背景下,如果金蝶的友商网在创业板上市,市值将在140亿左右,这个金额甚至接近目前用友的a股市值。

  近年来,“互联网化”成为一个热门词。对于中国管理软件企业来说,“全程电子商务”是王文京和徐少春共同看好的“软件互联网化”大方向。

  用友的策略是将移动电子商务和SaaS(软件即服务)融合,成立伟库网;金蝶的策略则是将SaaS、软件KIS和SNS打通为一体,即为如今的友商网。

  王文京的期望是,未来“全程电子商务”能和传统管理软件平分秋色,而徐少春则许下4年将友商网打造成亚洲第一大电子商务平台的豪言。

  “在全球范围内,过去十几年企业软件公司在争夺互联网个人服务方面暂时落后了,包括微软这样的巨无霸,但他们的技术实力、品牌声誉和企业客户信赖度是无可比拟的。从中国市场来看,下一个10年,基于企业真实经营管理活动的互联网服务很可能将进入大发展的高峰期”。徐少春对《英才》记者称。

  作为本土管理软件厂商,金蝶和用友都经历了从财务管理软件起家、向ERP、供应链管理等多业务、多行业不断扩张的过程。

  虽然同于2001年上市,但是,一个在港股、一个在A股,导致金蝶从诞生以来即比用友在资本金上小了9倍左右。如今,用友以多年雄踞中国管理软件排名第一的姿态,正待上攻SAP,下踹金蝶,以运筹全线扩张;金蝶在多年辛苦追赶用友后,虽然在中小企业市场,已形成了绝对优势,但是,10亿元的年销售收入,比起用友的23亿元,还相差甚远。

  种种迹象表面,在后危机时代,金蝶除了在中间件市场展开差异化竞争,更是试图抓住“全程电子商务”的机遇。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金蝶以田忌赛马的策略,将金蝶友商打造成“上等马”,来和用友伟库竞争,恐怕是实现“弯道超车”和翻盘的唯一机会。

  2009年12月,易观国际的报告显示,金蝶友商网已占据中国管理型SaaS市场28.2%的份额,高居第一。友商网总经理冯颉对《英才》记者表示:“友商网的目标之一是上市。2010年初友商网刚刚做了新四年的规划,在未来三年有发展上市的计划。”

  知情人士透露,2009年金蝶KIS的利润已接近1个亿,这就意味着通过整合,友商网已经是高盈利公司,一只脚已轻松踩在创业板的门槛上。有投资界人士分析:如果整合后的友商网几年内上市,按利润届时增长一倍即2亿计算,以其品牌和市场占有率、软件业一贯稳健的收入增长率及互联网增值服务的巨大想象空间,在目前创业板高市盈率背景下(截至3月底创业板平均发行市盈率为72.94倍),市值将在140亿左右,这个金额甚至接近目前用友的A股市值。

  但是,传统软件向互联网转型的难度,不容小觑。互联网资深人士、前雅虎中国总经理谢文告诉《英才》记者,不少传统软件大佬曾向其咨询如何转型,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事实上,王文京也坦言,用友的全程电子商务战略也是在孵化、探索期。据统计,在管理软件转向互联网的过程中,用友、金蝶、八百客、金算盘和阿里巴巴等探路者,经过三年尝试,已经累计投资超过10亿元,而阿里软件更是不幸成为探路“先烈”,于2010年4月30日起,关闭所有阿里软件互联平台并终止提供相关服务。

  显然,谁能在这块兵家必争之地开疆辟土,谁才能真正赢在后危机时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