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调查:如何找寻降低IT运营成本秘方

CIO调查:如何找寻降低IT运营成本秘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进入2010年,经济复苏带动企业IT支出预期增长。我们知道,企业IT运营成本通常包含:人工成本、IT服务管理实践经验(Know-How)成本、服务管理成本、人力资源管理成本、服务所需办公设施、IT设备、软件工具成本等。

来源:互联网 2010年4月27日

关键字: 安全 CIO 成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进入2010年,经济复苏带动企业IT支出预期增长。据Gartner预测,2010年全球IT支出将达到3.4万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5.3%。亚太地区2010年IT支出预计将达到5,490亿美元,比2009年高出8.7%。手里有钱的CIO该如何用好IT预算?

  在成熟企业中,IT运营预算占IT总预算的60%~70%,可见IT运营的重要性。那么如何在保障IT系统的可用性和连续性的同时,有效降低IT运营费用?

  日前,国内领先的IT服务提供商金道公司发布了一份《企业IT运营状况调研报告》,调查对象为数十位世界500强在华分部CIO, 涵盖金融、制药、制造、物流、零售等行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跨国同行的做法,或许对我们会有所启发。

  94% CIO选择IT运营外包

  调查中,94%的受访CIO选择了外包的方式来运营自身IT,其中72%采用人员外包。但同时也不难发现管理服务外包已经迎头赶上,进入了约4成CIO的选择列表。其中部分CIO采取了两者并行的方式:

  图一

  IT运营外包的主要驱动

  CIO们为什么选择外包?6大原因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降低成本”,“获取专业性”和“提升质量”,且三项选择均超过了50%。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外包来“更好地支持业务”成为CIO们的一个重要考量。可见,CIO们正积极地以支持业务的方式去提升IT的价值,将IT从成本中心向价值中心转移。而合理地外包,无疑成为他们手中的重要武器。

图二

  外包就能省钱吗

  如此多的CIO期望通过外包“降低成本”、“获取专业性”、“提升质量”甚至“支持业务”,从图一的统计结果来看,目前企业采用最多的外包形式仍是单纯人员外包。在此种模式下,服务商按人头计算服务费,企业评估外包成本也以人头为准。这看似简单合理的外包方式,是否真的能令CIO达成所愿?

  我们知道,企业IT运营成本通常包含:人工成本、IT服务管理实践经验(Know-How)成本、服务管理成本、人力资源管理成本、服务所需办公设施、IT设备、软件工具成本等。

  传统的人员外包,可以帮助企业减少正式员工数量,灵活应对业务的波峰和波谷,可是单位人工成本的降低却非常有限;而且企业也需付出必要的人力资源管理成本。同时如果企业缺乏IT服务管理Know-How,以及服务管理必须的流程和工具,那么企业将不可能控制并提升服务水平,也不可能提升服务效率,从而减少人工数量降低IT运营成本就无从谈起,更不用说有效支持业务了。

  另一方面,由于服务费以参与服务的人数为计算标准,服务商就不会主动去提升服务人员的技能水平,因为这将造成企业所需服务人数减少,进而使服务商自身服务收入降低。外包商没有改变现状的驱动力,企业也就很难真正从外包中获益,IT外包似乎陷入死循环。

  降低成本的金钥匙在哪里

  “从国际经验来看,只有以服务台为核心的管理服务(Managed Service)外包,才可能真正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质量。”金道执行副总裁加藤恒雄先生指出。“只有企业不再在意IT坐席人员或工程师的人数,而是转为重视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并使用按量付费的管理服务模式,服务商才会竭尽所能用多种方法或工具,如流程优化、人员培训、服务台等去提升服务人员的工作效率,进而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双赢。”

  “3年以上的管理服务外包合同可以帮助企业节省20%的IT运营成本。除了IT总体拥有成本(TCO)的降低,企业更会收获到服务商带来的专业性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也就说同时提高了IT总体拥有价值(TVO)。” 加藤先生表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