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为质量问题所逼 惠普计划收回采购权

为质量问题所逼 惠普计划收回采购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面对这种压力,惠普透露出要收回采购权的计划,总不能将理由定为是“因为质量问题”,于是“绿色环保”作为理由出现就不足为奇。萧国坤强调,收回零组件采购权对笔记本电脑产业是影响非常大的事情,希望今年逐渐执行。

来源:IT时代周刊 2010年3月8日

关键字: 成本 惠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面对这种压力,惠普透露出要收回采购权的计划,总不能将理由定为是“因为质量问题”,于是“绿色环保”作为理由出现就不足为奇。以此理由还可博得重视环保的好名声。

消费者王明通过网络渠道发泄对惠普漠视质量问题的不满

  据最新报道,惠普亚洲区采购处总经理萧国坤3月4日表示,惠普为确保产品符合绿色环保,今年将改变采购策略,计划从代工厂手中收回相关零组件等采购权,初期从鼠标等小的东西着手,希望今年逐渐执行。

  确实,以惠普代表的厂商曾经一直名列污染IT厂商前茅,早在2007年,国际空气质量与健康实验室(ILAQH)的报告检测出13款“释放高危害颗粒”的激光打印机,而其中12款均由惠普产出。其喷墨打印机的危害更可怕,一个墨盒的墨就能污染60立方米的水源。然而外界舆论对惠普指责的焦点一直落在其打印机产品类而非电脑产品类;再者,环保减排就意味着企业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于外,企业将面临被处罚和形象受损的危险,很多银行拒为环保不达标企业贷款,能耗成本增加,减排需要技术的创新,技术开发会导致运营成本会增加。此外,惠普是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厂,与很多代工产业关系紧密,相关牵连的零组件厂多达千家。一旦惠普收回零组件采购权,势必会影响它与其他代工厂的关系。

  然而,萧国坤强调,收回零组件采购权对笔记本电脑产业是影响非常大的事情,希望今年逐渐执行。

  业界分析,惠普在明知若收回采购权不但终端售价恐无法与他厂竞争,也将负担人事等成本,对品牌厂冲击更大的情况下,还要坚持收回采购权,不由得不让人想起这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丰田召回门事件。此前一直作为重视质量的企业而闻名的丰田,为压缩成本而推行“当地采购”零部件,最终演变为“召回门”事件。

惠普产品的污染问题一直为外界诟病

  由于笔记本市场竞争激烈,为压缩成本,惠普笔记本质量问题由来已久,且不仅仅在中国。去年底闹得沸沸扬扬的惠普笔记本质量问题事件,终究因为惠普的漠视与拖延出现了律师团集体诉讼局面,然而即便如此,至今惠普方面仍旧未曾出面对此事有过任何回应。

  而09年11月18日国外一家名为“SquareTrade”的保固服务机构,在长期跟踪3万台笔记本(包括轻薄型上网本)之后,发布了一份笔记本电脑的故障率报告称:购买笔记本三年内的故障率,排名最高的,正是惠普,故障率高达25.6%。

  有细心的消费者指出,宏碁电脑的价格没有惠普高,故障率却比惠普低了不少,这不能不说是问题。

  因此,有报告认为,尽管目前惠普仍是全球第一大PC厂商,但据市场分析机构iSuppli数据显示,09年第三季度宏碁PC总销量达1070万台,低于惠普1590万台的销量,但其销量增长率为16.6%,是惠普7%增长率的两倍多。依照二者增长速度,宏碁两年内赶超惠普并非不可能。一个品牌的口碑是广大消费者使用积累的传播,如果惠普再不改善产品和服务质量,继续漠视消费者的投诉,面对日益理性重质量轻品牌的消费者,惠普被宏碁赶超的期限,甚至会变得比两年还要短。

  业界分析认为:面对这种压力,惠普方面透露出要收回采购权的计划,总不能将理由定为是“因为质量问题”,于是“绿色环保”作为理由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何况,以此为理由,还可以博得重视环保的好名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