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中海国际:协同让异地集中管控更快捷

中海国际:协同让异地集中管控更快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OA上面有的,你自己去看吧!”普通的一句话代表着一个企业办公管理方面的改变。对此,李国栋科长有着深刻的体会,“协同办公已成为中海国际全体管理人员的办公新习惯”是他对笔者说的第一句话。他告诉笔者,在使用协同之前,总部机关的管理人员,每天都要接到大量下属单位的长途电话、传真,每天要花相当的时间在与异地单位的沟通上。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09年11月17日

关键字: 船舶 oa 协同O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海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国际)负责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下属的船员管理、船舶管理及教育培训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公司总部在上海,在广州、大连设有分公司,管理着位于北京的中海海员对外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广州两地的教育培训中心。分散各地的现状,使得集团总部领导对异地企业之间的管理极为重视,为更好地管理异地企业,降低异地分支机构管理与沟通的难度,提高集团公司的管理效率,加强集团内部的集中管控,中海国际决定采用IT技术手段来实现管理目标。

        “集中统一”与“相对独立”下的唯一选择

        OA系统建设,是中海国际业务和管理的需要,是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管理质量的需要,是提升管理效率、规范管理流程的需要。

        为此,对OA系统的选型成为中海国际2008年信息化建设项目之一,并成为由总经理丁农直接领导的“一把手”工程。丁总为选型制定了以下原则,即:系统功能必须满足企业管理要求,适应公司的管理体制,能最大程度地实现公司上海总部与下属广州、北京、大连等异地单位间的总部集中统一管理,下属单位相对独立的管理模式。

        根据上述要求,中海国际对市面上的OA系统进行了解、选型,并进行了部分试用。通过三个月的时间,他们最后发现,唯一能满足中海国际现行企业架构,最大程度地适应企业管理要求的,就是用友致远A8集团版协同管理系统。其“集团版”特征充分体现了公司上下级管理层级,总部与下属单位之间能集中又能独立的管理模式。公告、新闻等板块既能集中、统一在全公司范围的“集团空间”内发布,又能独立、自主在各所属单位范围的“单位空间”内发布;各单位拥有各自的“公文管理”流程,收文、发文自成体系、互不干扰,而“公文交换”,能快速、高效、便捷地实现总部与所属单位间上、下行文的传递,公文处理的时效性得以充分发挥;“协同办公”功能实现了个人办公事务的统一和灵活,每个人都能跨部门、跨单位,与系统中的任何人进行事务处理;定制的各类“表单”,规范了事务处理流程,行政审批制度得以严格执行等等。

        自主实施 系统顺畅的秘诀

        中海国际A8协同系统,从2008年6月1日开始在总部机关试运行,7月1日其在公司全面运行,至今已稳定运行一年有余。系统稳定运行的关键,是产品实施的优秀,而这同中海国际企管部发展科李国栋科长的辛勤努力分不开。

        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李国栋作为项目负责人及A8系统管理员,具体负责整个项目的实施和运行工作。在短短2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完成了公司总部和7个下属单位的公文管理的全部配置,并进行了系统搭建、系统初始化、流程梳理等工作,为OA系统的全面启用奠定了基础。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中海国际A8协同中,大部分的表单、公文模板的设计、流程绑定等,全部由李科长自己独立完成。

        由客户自己实施,也是中海国际A8协同系统成功应用的重要因素。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内部人员了解公司的应用实际和工作流程,且内部人员去试试,也免除了内外沟通的过程,让配合更加轻松,实施更加顺畅。但值得注意的是,李国栋科长毕业于计算机专业,拥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多年从事行政管理及办公室主任的工作,让他对公司内部事务,特别是公文的收发规范及处理流程极为熟悉;且有极强的沟通协调能力让公司内跨部门的协调得心应手,这让整个的A8实施及后续深化应用开发顺利。且李科长自己编写了适合中海国际要求的A8使用说明书,总部机关及7个下属单位的OA系统操作培训均由他一人完成,让公司内部人员在最短时间就掌握了A8协同的操作方法。他笑着说:“现在,我可以充当A8系统的客服了,而且我可以很自豪地说,A8集团版在我们公司的应用情况是属于比较好的”。

        协同改变办公模式

        “OA上面有的,你自己去看吧!”普通的一句话代表着一个企业办公管理方面的改变。对此,李国栋科长有着深刻的体会,“协同办公已成为中海国际全体管理人员的办公新习惯”是他对笔者说的第一句话。他告诉笔者,在使用协同之前,总部机关的管理人员,每天都要接到大量下属单位的长途电话、传真,每天要花相当的时间在与异地单位的沟通上。而且,纸介材料的传递,总部机关下属单位间只能通过邮寄方式实现,时间长、费用高、易出错。如:对于公文管理,原先的纸质公文,从印制完毕到送达总部,总部流转完毕,起码需要一周时间,大多花在了邮寄的路途上、等待领导的审批上。而如果是某一下属单位的请示文,等他们收到总部的批复文至少需三周,遇到有些紧急的事务,只能是先电话告知,正式文件随后寄达。而如果领导外出,不在公司,则直接影响到文件的流转速度。

        而A8上线后,“基本上我们电话、传真都明显减少”,李科长的感受十分明显。目前,中海国际各下属单位已基本放弃纸质办公方式,全部改为了OA方式流转。初步估计,单是传真一项,就可比原来减少20%-30%的长话费用。特别是原来大量收发的公文,现在全部使用A8协同流转,不仅免去了在途时间,更节省了相当的费用(如印刷费、纸张费、快递费等),从根本上提高了办公效率,更为企业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现在,我们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登录到OA系统,看看自己有什么事务要处理,再看看‘集团空间’,看看全公司层面有什么新闻、公告,看看‘单位空间’,看看本单位的新闻、公告,OA系统就这样伴随着每个人一天的工作,这已经成了我们的习惯,即使外出,如果没上OA系统,总觉得好像有什么事务还在等着处理……”中海国际企管部发展科科长李国栋如此描述A8在上线运行后的变化,“这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日常办公习惯,对我们企业来说也是一项重大的革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