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小崔说事》第30期:如何做好中职学校CIO?(下)

《小崔说事》第30期:如何做好中职学校CIO?(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学校也有CIO?是的,而且很重要。可能在很多人眼里高效的CIO可能就是传达的功能,而其在学校高层进行的决策的时候会起到怎样的作用却是很多人不了解的。事实上,对于高校CIO要承担的责任由很多,需要了解高校信息化发展的方向,也需要发挥信息管理技术支持学校高层决策的功能,更需要让信息化系统真正在高校中应用起来。本期《小崔说事》会邀请温州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育信息技术处潘波老师与各位网友一起分享如何做好中职学校CIO!敬请关注!!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09年8月24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小崔说事》首页:http://cio.zdnet.com.cn/cio/2009/0224/1349046.shtml

《小崔说事》第30期:如何做好中职学校CIO?(上):

http://cio.zdnet.com.cn/cio/2009/0824/1441806.shtml

    学校也有CIO?是的,而且很重要。可能在很多人眼里高效的CIO可能就是传达的功能,而其在学校高层进行的决策的时候会起到怎样的作用却是很多人不了解的。事实上,对于高校CIO要承担的责任由很多,需要了解高校信息化发展的方向,也需要发挥信息管理技术支持学校高层决策的功能,更需要让信息化系统真正在高校中应用起来。本期《小崔说事》会邀请温州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育信息技术处潘波老师与各位网友一起分享如何做好中职学校CIO!敬请关注!!

 

    主持人:因为咱们学校这个领域比较特殊,人员素质也比较高,老师的人员,相对企业来说,人员素质比较高一些。在你们各方面的系统部署下来之后,对他们所做的,是不是他们应用起来会比较快速一些,还需不需要给他们有大量的培训,像老师、学生需要有很多去培训给他们去做。

    嘉宾:我们主要是看投入的应用软件具体本身的操作情况,比如说有些比较烦琐的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会简单组织一下,大体上介绍一下,这样会让大家节省一些时间,这样集中培训一下。有些比如说使用起来比较简单的,老师一看,一了解,他基本上会知道了,这样我们就让他们自己去熟悉这一块就可以。

    教育行业里面,本身就有要求,比如说每年的职称评审里面,一定要通过国家的这种计算机的等级考试,要通过的,所以相对来讲,计算机怎么操作,比一般人来讲要熟悉一点。

    主持人:相对企业来说,咱们所有的信息系统部署下来之后,通用的阻力会小一些,应用起来会容易一些。

    嘉宾:相对来讲是这样的,但是我们要,我刚才也讲到了,要看使用的软件本身,有些比如说很简单的事情,他马上就可以做。如果通过你这个软件,反而会带来很烦琐的一些操作,他会感觉这个操作系统有点麻烦了。一般情况下,对他们来讲都是有好处的,毕竟我们可以达到资源共享。

    主持人:资源共享,另外给他们工作的梳理和监督。

    嘉宾:对,比如说对我们来讲,从学校层面来讲,它要了解他,考核他,检测他,就直接可以上了,平常的工作就可以减少很多工作量。比如说像我们举例子,以前老师备课要写到纸上,我们检查的时候,他要把一本本的备课拿过来,我们一本本去检查,去看。我们现在有一个备课系统,所有的课件就存在备课系统里面,我们领导可以在学校里边打开可以看,他在家里面的时候也可以打开,时刻可以察看,根本不需要他再提供给我们,各方面来讲都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很方便,很便捷,回到家里想看看这个老师这一段时间的备课情况怎么样,及时考核。你们年终考核,月度考核是不是都课件系统里面进行,还是要人工来做?

    嘉宾:我们现在考核还没有完全用系统来考,只是部分在这里面实现。对我们目前来讲,各个学校里面可能他考察的机制,方式不太一样,所以我们现在也一样,要去了解适合于我们的这种考核的平台,这样我们可以利用这样的考核平台来做这个东西。

    主持人:您刚才讲了很多对老师的方面,针对学生这个群体,他们又有哪些平台,如何给他们,老师学会之后,上课的时候教给他们,还是你们有专设的课程,有培训的过程?

    嘉宾:学生使用之前,我们一般都是跟专业结合的比较多,专业课的课程过程当中就教给学生怎么去使用,了解,操作这些东西。单独的为他开设,比如说培训的一些,还没有组织。因为我们现在最多的主要还是学生除了正常的上课以外,业余的时间,通过网络在这个平台,跟学生,老师进行一些沟通交流,这方面做得比较好。

    主持人:学校的业务和企业不一样,企业更多的是生产,你们教学业务和IT规划结合,如何打造一个很符合学校发展的规划,如何和IT信息化结合?

    嘉宾:我们学校跟上面,行业里边有一点不一样,我们信息化主要这一块,除了考虑到本身自己的一些工作以外,比如说学校里边老师要备课,要搞一个备课平台给他,学校里面比如说我办公,我要搞一个办公的工作流转,一些公文发布,信息发布等等,我要搞这样的平台以外。除了这些以外,我们本身自身这种对我们来讲,是自身的需求以外,还要兼顾一些比如说对我们国家发展来讲,比如说要提升我们整个劳动力的人才需求,比如说它一定要达到怎么样的程度,必须促使学校有所发展,我们结合它的需求再考虑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来建设,比如说一些投入等等,朝着这样的方式来发展的信息化建设。

    主持人:刚才您也谈到了老师他们备课之后,可能在网上有共同的平台,国家现在没有一个信息的共享平台,可能各个学校是不是因为这种竞争的关系,不可能把他们的信息共享出来,还是从哪些层面没有做到这一点,信息平台。我在海南的一个老师可以上网查到一些关于这个行业的发展,可能一个很著名的老师,我可以拿到他的一些资料,可以拿到他原来给学生教授的一些课程,这些东西,你觉得这一块是不是有待于完善?

    嘉宾:这个是的,我们从这样的角度来考虑,一个是从单位的层面来考虑,我们基本上提倡资源共享,因为这个对我们来讲,你能够把资源共享出来,本身对你来讲,知名度上面也是一个提升,别人都了解到这个人各方面的资源做得非常好。相对来讲在这一行里面,你对自身知名度也是提高,对个人来讲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大部分的人还是提倡资源共享。因为我提供了资源给人家,同时我也希望可能会得到别人的一些资源,相互之间有一个参考和提升。如果每个人都考虑自身利益,我的资源都不共享,就达不到资源共享,等于说我们网络里的资源就很贫乏了。所以说从学校层面来讲,主要是引领非常重要,引领老师提倡怎样的走向,共享资源。你单单说是没有用的,一定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比如说规定,这是作为你的一种义务,正常的工作,你每个学期里面必须要交多少的课件,教育局对名教师商谈,我不知道你们听说过没有,温州有一个商谈,教师里面是一个梯队,首先是名校长名师这一类,第二个类是商谈,教导书匠,教导中坚,教导新秀,这是第二个梯队。第三个是骨干教师,有这样三个梯队,对于这些老它有一个规定,每个学期里面必须交一定量的资源上去,让大家共享。

    主持人:可以作为一个评职称的内容。

    嘉宾:对,评职称的一项内容,另外它作为这一块,你获得这样一个荣誉,你必须要去做这样一件事情,作为你的一种责任,怎样去落实。

    主持人:资源共建才能共享。

    嘉宾:对。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您作为学校的CIO的角色,如何站在领导的层面去看待这个问题,可能领导看得更远一些。

    嘉宾:相对来讲应该说是这样的,因为毕竟你这个位置里面,我刚才前面讲的一样,因为你提供的信息是给领导做决策的,所以我们应该提供信息的时候,你必须要从全局的观念来考虑,另外还有从发展的眼光来考虑这个问题。要为我们行业里面来考虑,你接下来的发展情况到底是怎样的,这样提供信息量给他的时候,你才能够去全面考虑这个问题。既然是这样考虑的话,你必须是站到领导层的角度考虑到你这个行业里面,或者学校里面的发展情况,才能够提供这样的一个信息,或者做这样的一个决定,给领导做决策,如果你没有站到领导的角度来讲,下面的角度来考虑,不会考虑很全面。

    主持人:可能只是被动的接受,领导说今天上OA了,就上OA,没有一个规划。

    嘉宾:对,我们这里一个是规划,另外一个是你要主动。因为你如果从领导层的角度来讲,你必须要主动去搜集相关的信息,而且要了解国内的,特别是前沿的一些发展动态,这样才能够为领导提供我们最先进的技术和信息。

    主持人:老是被动,就缺失了CIO最根本,最重要的价值。

    嘉宾:对。

    主持人:就变成IT人员了,和维护人员没有区别。

    嘉宾:是。

    主持人:中职这种学校里面,信息化建设面临最大的问题,最困扰的问题是什么?

    嘉宾:这一块内容,相对来讲都不一样,钱是一个方面,另外是资源整合,怎么样使单位里面的有效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这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比如说我们买了一些设备,买了一些软件,买过来放在那里没用,也是浪费。怎么样把现有的资源利用起来,这实际上对我们来讲也是可以说是一笔投入。

    主持人:有一句俗话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没有资金我们可以创造项目或者创造一些让上层或者教育局,让他们看到我这个项目不错,我要投入,你给我投入这笔资金很划算,可能也会拿到一些资金。

    嘉宾:这个对自身来讲,首先自己要有所创新的意识,比如说你首先想得到一笔资金,或者说你要想得到发展,首先你自身要发展,各方面条件要创造起来,你什么都没有的话,这也是很难去获得这样的效果。

    主持人:对,有困难,创造条件也要上。

    嘉宾:对,我们现在讲没困难我们要上,有困难我们要创造条件,克服困难也要上。

    主持人:您谈了这么多,可以总结一下,用发展的眼光谈谈中职这一块的教育行业,信息化建设的趋势是怎样的?

    嘉宾:从我们目前的情况来看,和国家总体的具体要求来讲,发展趋势来讲,数字化校园是我们即将要发展,要考虑的一个信息化要求,这样一个情况。

    主持人:刚才咱们也谈到了很多像协调各个部门之间,上这个系统之后给他们培训。你们的需求,校园建设过程当中,需要有一个引领需求,现在我们需要什么需求,给他们满足这些需求。还有培养需求,我们今后发展需要什么样的需求,同时要注意行政驱动与用户需求紧密结合的原则,建设数字校园,校园信息化,我这样的概括是不是很准确?

    嘉宾:两个方面来讲,一个是刚才我们讲到的从我们目前需求的角度来讲,我们去应用一些东西,比如说配置一些什么东西,购买一些东西,投入一些东西。从发展的角度来讲,接下来可能某些方面会有所发展,有所需求,我们要引领他们去熟悉,去了解这方面,我们行业里面,单位里面也要从这方面去发展,去培养,去引领他们做这方面的事情。

    主持人:学校的采购是怎样的,难点在什么地方,价格、质量,还是供应商的选择?

    嘉宾:这一块来讲,我们主要是政府采购这一块。

    主持人:招投标。

    嘉宾:对,需要招投标来落实。

    主持人:更看重的是?

    嘉宾:对我们来讲看中的是价位,另外是售后服务,我们看中还是售后服务这一块。为什么这么讲,我们使用的时候,售后服务对我们来讲是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前面考虑的价位,我们目前来讲,经费都是有限的,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在现有的资金上多采购一些东西,从这样的角度去考虑这个问题。

    主持人:现在大经济环境不太好,进入经济危机,都说过冬的概念,对学校的IT投入是不是有一些影响?

    嘉宾:当然有一点点影响。

    主持人:也和企业一样,勒紧了腰带过日子。

    嘉宾:相对来讲,这个主要是看上级部门对整个经济的调控情况怎么样来考虑,对我们某个行业里面,或者我们单位来讲的话,我们还是不大清楚这方面他们的调控方式。

    主持人:一个什么政策。

    嘉宾:对。

    主持人:今天这个节目,潘老师给我们讲了很多,我们也能借鉴很多有意义的东西,最起码对中职行业信息化建设的一些流程,或者是一些困难,有可能讲的更多的是资金,缺钱,也是今天谈的比较多的一个话题。很高兴潘老师作客我们小崔说事,也很感谢你与各位网友沟通,说了这么多,谢谢。

    嘉宾:好,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