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培养人才要舍得花钱

CIO培养人才要舍得花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9年规划已满除了集团方面的工作,王志浩还要负责集团旗下4家子公司的经营工作。

来源:Cio360 2009年8月10日

关键字: 人才 信息化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9年规划已满除了集团方面的工作,王志浩还要负责集团旗下4家子公司的经营工作。即使如此,王志浩仍然把集团信息化建设作为自己工作的重点。王志浩2009年的工作也已经全部排满,除了现在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的ERP系统第三期的建设外,王志浩还做了海信国际化信息系统的规划。当前,海信在国外共有30多个生产基地和20多个营销分公司。随着全球业务的不断开拓,海信也必须为业务的发展建设相应的IT系统,例如搭建一个物美价廉的国际化网络是摆在王志浩及其团队面前的一个首要问题。因为搭建国际化专网价格非常昂贵,于是王志浩和国内几家电信运营商正在进行协商。一旦海信国内全部网络搭建完成,王志浩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就是要建立全球信息平台,这个平台必须要与海信国内的CRM、ERP系统无缝连接,这都是一些较为繁重的工作。作为4家子公司董事长的王志浩担负起了对企业经营的责任,会从乙方的角度去考虑经营、市场和销售,从而对集团内部的业务流程理解得更为深入。

  成本问题现在已经是王志浩头脑内根深蒂固的概念。“我希望信息化是公司战略发展以及日常经营的重要平台和手段,而不希望它成为企业的一个负担,一定要用投资的视角去看待信息化建设,才能最终带来效益。”王志浩认为,只有持这样一个观点来开展企业信息化建设,才不会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企业的一个沉重的负担。

  人才培养舍得花钱

  不止是做信息化项目,在带领团队方面,王志浩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2003年底,王志浩整合了海信的信息化资源。当时IT部门共有54名员工,在5年的时间内,王志浩带领团队建设了三网合一、ERP、CRM等诸多系统,期间IT部门员工也只是增加到了65人。“我们开展信息化建设人员非常精简,每个人都是多面手,而且水平都很高。”王志浩非常欣慰地表示。海信之所以有如此优秀的信息化建设员工,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王志浩舍得在员工培训上花钱。“在企业运营的费用控制方面,我的手很紧,不过有一点我的手脚特别大方,那就是培训。”王志浩说。王志浩手下的员工每周都有机会参加公司内部的培训,每年都有参加外部培训的机会,从而使员工的技能得到大幅度提升。当然,IT部门员工水平的不断提升也使得王志浩面临着另外一个挑战,这就是人才的流失。“我们第一批培养出来的ERP咨询顾问共有13个,已经全被挖走了;第二批ERP咨询顾问也已被挖走。”不过,王志浩并不惊慌,因为他有一个人才培养梯队,现在海信已经培养出了第三代ERP咨询顾问。“建立一支信息化团队是企业信息化建设和运行的核心,而在现今竞争如此激烈的人才市场,首先要做到的是要留住人才,其次是要培养人才梯队。”王志浩透露了他建设IT团队的小秘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