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倪光南:高端人才驱动城市创新发展

倪光南:高端人才驱动城市创新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4年5月26日上午9点,由赤峰市人民政府、赤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五甲万京信息科技创新园承办的“高端人才驱动城市创新发展论坛”在赤峰国际会展中心会议厅举行。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5月29日

关键字: 人才 创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4年5月26日上午9点,由赤峰市人民政府、赤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五甲万京信息科技创新园承办的“高端人才驱动城市创新发展论坛”在赤峰国际会展中心会议厅举行。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赤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子明、五甲万京集团董事长孙凯歌以及赤峰市相关单位领导等1500余人出席会议。倪光南院士作为论坛主讲人,为论坛做了“自主创新,发展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主题演讲。

倪光南:高端人才驱动城市创新发展

倪光南院士指出:人才和市场是发展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两个最重要的要素。人才是技术条件,技术是由人而创造。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研发将推动我国高校人才培养结构和模式也将发生改变。高校的课程结构和课程内 容,以及国家关于计算机培训考试的内容,也将发生改变。国产智能操作系统研发将直接带来几十万个岗位。在谈到市场时,倪院士指出:一些人口少的发达也计划开发自己的桌面操作系统,但因为它的市场规模太小,所以也发展不起来,而我国政府将不采购“视窗8”系统,这将为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空” 出巨大的市场,以五甲万京为代表,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及其中间研发的企业将迎来巨大的市场契机,初期市场规模至少几百亿。

倪光南:高端人才驱动城市创新发展

国产操作系统在过去十几年的研发过程中并没有形成合理有效的协作机制,倪院士指出:多年来对发展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没有形成国家意志,缺乏顶层设计。大多数都是两三百人的小公司在进行,恶性竞争,低水平重复开发。鉴于目前中国单个企业不能承担发展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及其中间件的任务,国家组建了“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联盟”将吸取“北斗”和“TD”等产业联盟的经验,发挥市场在资源整合中的决定性作用,在中央网络安全和 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发扬“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整合优质资源,协同创新,大力推进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及其生态环境的构建,真正解决我国在这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上长期受制于人的问题。

倪光南:高端人才驱动城市创新发展

关于一线以下城市是否有机会参与国产智能操作系统产业,倪院士表示:" 现在信息技术和交通的发展为一线以下城市提供了发展高端产业的机会 。人才流、技术流,也因交通和通信技术的发展,向一线以下城市转移。在西部地区大力承接高端产业转移的大趋势下,赤峰市有机会发展信息科技产业”。

倪院士在出席本次论坛期间,接受了担任五甲万京信息科技创新园管委会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及LinuxSir中文社区顾问的邀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