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初创企业如何找到对口人才

初创企业如何找到对口人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创业时期更需要优秀的人才协助企业打开局面,一个明确而合适人才策略是十分必要的,同时需要考虑人才渠道。

作者:中华企业文化网 2008年4月14日

关键字: 人力资源 人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A公司是一家成立不久的软件公司,目前A公司的一个新项目急需一个项目开发经理,负责整个项目的开发过程。公司希望这个人不仅要有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最好以前做过相关项目,因为这样的人最容易进入角色。但A公司很难挖到适合这个岗位的人才,因为刚刚成立不久,一则还没有挣到钱,待遇不高,再则没有知名度。

    类似A公司的一些初创企业,究竟如何才能找到与公司岗位对口的高级人才?

    甲:给他一个长期干的信心

    对于公司员工来说,要有等级制度,这种制度并不是说人权上的等级,而是指人力资本上的等级制。就是给人才一定数量的股份,但想得到更多股份,就必须自己努力去争取,靠能力吃饭。

    同时,要创造一个好的企业环境与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也不是说经常有娱乐活动,经常去酒吧。企业环境与文化更重要的是人文环境。当我们去调查跳槽的人跳槽的原因时,绝大部分人会说在原来的公司干得不开心,就是因为许多公司都没有注重人文环境塑造,平时没有去关心人才的心理状况与需求。当矛盾激化、人才流失时,补牢已晚矣。

    乙:让他有理由呆在这里

    初创企业要找到对口人才,最怕的是缺少明确的人才策略,而输在起跑线上。以A公司的情况,自行培养不是很有效的方案,从人力资源市场直接获得也就是招聘是个可行的选择。在明确这一策略后,资源和行动都要向这一方向投入,其中重要的工作就是吸引力设计,就是你必须给你看中的人才一个要来你这里的理由。

    吸引力设计即人才所期望的报酬,但这里所说的报酬绝不仅仅是工资,它是一个体系,包含着很多的内容。西安某软件公司主要作对美国的软件出口,当时的局面很难,要找一个项目开发经理。HR经理极有创意地大打美国牌,从公司的管理理念、管理制度、职位称谓,到职场的布置陈设都是美国风格,而且工作使用英语甚至招聘表格都是中英双语,给所有人一种强烈的感受和冲击。结果大获成功,在薪资水平并不高的前提下,招聘的质量和时效非常令人满意。

    但值得强调的是,公司的吸引力设计解决的是公司在招聘时可用的工具,比如工作本身的内容、薪资水平及结构、公司的前景、职业发展机会等等。但面对每个具体的人的时候最有效的引力点在哪儿,却是个很个性化的问题。当我们作招聘让别人换个工作时,一定要“给个理由先”,而这个理由就是对方真正需要的。

    丙:亮出你吸引人才的卖点

    我们经常会听到“卖点”这个词,其实在竞争激烈的人才市场上,不仅人才应有其闪亮的“卖点”,企业也一样必须有其足以吸引所需人才的卖点。

    首先,我们应把初创企业放到市场这个大环境下,比较分析企业的优势和劣势。待遇、知名度、工作硬环境等可能是我们的劣势,但经营灵活、成就认可度高、发展空间大、潜在报酬高等就是我们的优势了。这时候,就需要我们把一些劣势转换为优势,如管理松散与个人自由度的转换等。

    其次,我们必须针对我们要吸引的人才进行个性化需求分析,看看什么是他当前和近期最需要的。初创企业需要的高级人才,往往是那些已经在大企业取得相当成绩和丰富经验的专业精英。对他们而言,待遇和名气也许已经不是他们最关注的了,他们更相信自我能力和个人魅力,更关注个人空间和工作认可。

    在大量的招聘面试工作中,我们认真对比了那些来自知名企业的求职者,和没有大公司经历的求职者,最后发现“约束性强、分工太细、独立工作和晋升机会少”成为这些人才离开知名企业,转向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丁:合伙比期权更能吸引人才

    大公司可以给你很高的薪酬,但因管理层级多,发挥空间很小,个人的发展、工作的自由度不算是最好的。从这个角度上看,就不如初创公司。因为初创公司的一大特点就是管理层级比较少,职位的内容是比较多,管理的东西是具体的,直接可以看到结果,并不是一个半成品。这样,个人工作好坏,可以看得很清楚。就像一个前锋接球后没有中传而是直接射门了,这种成就感也比较现实,从而极易从工作本身中得到一种满足。所以,对刚成立的公司,应从这个方面多下功夫。

    但不是说薪酬不重要,公司的薪酬要有一个相应的水准,不能跟市场、同业的竞争落差太大。如果略低一点,或者跟他们的差不多,但你有明显的优势,人才就会选择你的公司。这时,你就要考虑怎么去宣导。比如说,描述你公司发展的前景要清晰:在这个行业你要怎么去做,你有什么策略,同时要讲你会给人才什么职责,有多大权力,有什么样的发展机会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