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李谏明:制造业信息化助企业重生

李谏明:制造业信息化助企业重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由e-works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制造业CIO年会上,e-works记者李卓刚采访了Epicor中国、日本韩国区总裁李谏明先生,请他谈了谈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Epicor一直都很关注中国的制造企业,也一直在努力的帮助他们在信息化的进程中走得更快。

来源:神州数码ERP 2009年4月29日

关键字: 信息化 制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金融风暴对中国产生了多大的冲击?制造企业是否不再为IT投入?中国制造业的信息化程度到底如何?摆在中国制造业面前的究竟是危险还是机遇?在由e-works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制造业CIO年会上,e-works记者李卓刚采访了Epicor中国、日本韩国区总裁李谏明先生,请他谈了谈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中国无惧风暴

  “在03年的时候,有一本书叫《世界是平的》,谈到IT科技发展的进步,使得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更加容易捆绑在一起。这个现象,如今已经非常的明显了。通过去年全球股市的走向,可以发现,世界各国已经很紧密的捆绑在一起,发生在美国的金融风暴,迅速波及到了全世界,对亚洲、对中国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当记者询问李谏明先生亚洲各国在金融风暴中的表现时,他这样答道。虽然“世界是平的”,中国不可避免的受到冲击,但李谏明先生同时认为:相对于亚洲其他的国家,中国的情况还是比较好的。因为中国有庞大的内需,可以拉动经济,中国政府也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四万亿人民币的投资,对抵御金融风暴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从这点来说,金融风暴对于中国来说,并不是那么的可怕。

  IT投入更加谨慎

  金融风暴之下,企业纷纷缩减开支,IT投入不可避免的受到较大影响,但是Epicor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Epicor在2008年年底做了一次调研,发现金融风暴对IT支出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的大。世界领先的公司都意识到IT投资有着放大的效应,与投入相比,IT投资所带来的回报是被放大的。因此,世界领先的公司通过加大IT投资来取得更大的经济回报。”李谏明先生如是说。Epicor的调查结果表明:世界级公司相对一般的公司在人均IT投资方面多花了5%,但是在财务成本方面节约了51%,人力资源解决了9%,在采购成本方面节约了23%,回报是庞大的。“仅仅是加大了对IT的投入,便提升了生产力。”

  IT投资的投资回报率分析

  李谏明先生对于各种调查和数据熟稔于心,在他看来,此时练好内功,为未来做准备是一个成熟企业应当做的事情。他以数据为记者证明这个观点:“09年2月份,美商会进行了一系列的调研,得出了Epicor一样的结果。一些思想比较先进的公司都加大了在IT方面的投入,趁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练好内功,当经济好转的时候,公司便能够更迅速的发展。应用最佳实践的企业比没有应用最佳实践的企业毛利增加了4%。96%的CIO都有这个意愿投资ERP项目,因为他们意识到ERP项目能够帮他们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使得他们在经济危机当中生存和立足。”

  在中国,也呈现出一种IT投资收缩的态势。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不投资,而是投资更为谨慎。信息化对于制造企业而言,已经如同吃饭睡觉一般的基本需求。不管经济好不好,人总是要吃饭的,只是吃得好坏的差别,比如有钱的时候吃海鲜,没钱的时候吃青菜。信息化也是如此,经济好的时候企业更相信品牌,投资的时候更偏向选择大品牌,而可能忽视所选择的品牌是否是最合适的产品。经济不好的时候则更关注价值,会谨慎的评价各种产品,选择最适合自己、投资回报率最高的产品。

  中国制造业信息化不走前人路

  在对中国制造业信息化进程的看法上,李谏明先生也有着与众不同的观点:“从整体上来说,中国制造企业信息化的程度还不尽如人意,但我们要看到,虽然美国企业的信息化程度很高,但他们的信息化之路走了30年。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不可能再用30年的时间来走这段路,环境已经改变,企业要发展壮大,就不能再走前人走过的路,需要选择更新、更具创新性的产品来加速信息化的进程。”

  Epicor一直都很关注中国的制造企业,也一直在努力的帮助他们在信息化的进程中走得更快。Epicor希望能以最新的技术和最好的服务帮助中国的制造企业安然渡过金融风暴的冲击,快速成长。

  信息化助中国制造业涅盘重生

  就目前来讲,中国的制造企业中很多都是代工企业,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缺乏竞争力,处于价值链的低端。在金融风暴之下,这样的企业受到的冲击最大,中国沿海地区大批的企业倒闭,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核心竞争力,一旦经济环境不好,就面临破产,这是中国制造业的不幸。而幸运的是,中国制造业正处于一个转型的阶段,在从“Made in China”走向“Design in China”,金融风暴导致了很多企业倒闭,却并不一定就是坏事,大批处于价值链低端的企业倒闭,使市场变得更清晰,竞争变得更有序,有实力的企业能趁此机会占有更大的市场,从而快速成长。而在这个过程中,信息化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市场扩张了,相应的信息系统跟不上,那么企业就会很快丢失这片市场;客户增加了,而客户服务系统跟不上,企业也会很快失去这些客户。如果没有信息化的支撑,企业的快速发展是不可能实现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