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农产品加工企业业务管理继续采取“以销定产”模式

农产品加工企业业务管理继续采取“以销定产”模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样物料需求分析要从年销售计划、销售订单、主生产计划、采购入库、采购订单、销售出库、生产完工、生产订单和BOM等信息综合判断。对日常物料需求分析,系统会根据已确认的销售订单、影响库存量的各种数据、BOM自动计算出成品生产计划和子物料的采购计划。

作者:郭溢 来源:e-works 2009年3月19日

关键字: 制造 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农产品加工企业普遍存在粗放式的计划管理。计划不准确,造成严重的生产与市场脱节。一方面市场有效需求不能及时满足,另一方面,成品库存大量积压。错失销售机会,导致收入锐减,资金周专不畅,现金流压力骤增,使企业陷入经营困境。计划职能不能发挥作用是此类企业内部管理混乱的根源。

  经实地调查,农产品加工企业计划难做的原因是其原材料――农作物的特殊性决定的。农作物的波动除受市场供需影响之外,还受其特有的生长周期、收成好坏,季节更替的影响。这一因素就制约了农产品加工企业不能象其他企业那样根据市场需要快速灵活的组织货源、调整生产。这样,农产品的计划采购量、日常订单的生产量、采购量都很难确定,给企业的产供销管理、市场机会的把握带来不小的挑战。

  基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建议在企业的业务管理上,继续采用”以销定产“的模式。那么销售计划准确与否就直接影响计划管理的水平。我们首先将累计5年的历史销售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得出每种成品年平均销售量。在此基础上,结合今年的市场预期,对销售系数做出调整,在历史年均销售量的基础上乘以销售系数得出每种成品全年的销售预测量,以此做为销售计划的准确数据。

  然后,我们通过物料需求分析,由系统自动算出其采购计划、生产计划。物料需求分析分为两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对年销售计划做出年采购计划和年生产计划,可用来指导全年的业务安排。第二层次是对日常销售订单或主生产计划分析出日常采购计划和生产计划。用来精确分析日常业务的计划安排。这样物料需求分析要从年销售计划、销售订单、主生产计划、采购入库、采购订单、销售出库、生产完工、生产订单和BOM等信息综合判断。

  年度物料需求分析时,父件需求量=年销售计划量-(库存余量-已销售未出库量-安全库存量+到货期在需求期内的采购在途量+预完工期在需求期内的在制量+已生产完工尚未入库量)。同理,子件需求量结合BOM定额也依上述算式得出。系统会算出产品年预生产量、农产品年预计采购量和辅料年预计采购量。这样,我们就得到了很关键的数据:农产品年预计采购量。因农产品采购和生产上的特殊性,可暂不考虑最小采购量、最小生产量。根据农产品年预计采购量数据,就能较准确的为计划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从而快速有效地指导业务部门开展农产品采购工作。

  对日常物料需求分析,系统会根据已确认的销售订单、影响库存量的各种数据、BOM自动计算出成品生产计划和子物料的采购计划。其中父件需求量=销售订单+主生产计划-(库存余量—已销售未出库量—安全库存量+到货期在交期内采购在途量+已生产完工尚未入库量+完工期在交期内的在制量)。然后根据销售订单的交期和生产提前期,得出父件生产预完工期,这样生产计划就出来了。子物料为辅料及其他附件时,其需求量依据BOM定额和父件需求量来确定。同时结合相应的最小采购量,对需求量进行修正,其修正值作为采购计划量。同时,根据子物料的需求期和采购提前期,对采购到货期进行修正,将其修正值作为采购计划到货期值。计划部门依据此结果将采购计划传递至采购部门进行采购作业。当子物料为原料,即农产品时,因农产品的特殊性不能即时采购,就不会产生农产品的采购计划。但当农产品的可用库存量等于或低于其安全库存量时,系统会将其对应的成品自动转入紧缺品预警表。此时对紧缺品的市场投放进行人工干预,降低因材料不足导致成品缺货的机会成本。日常物料需求分析计算出的生产计划、采购计划、紧缺品预警信息直接指导日常业务的开展。

  这样,农产品加工企业的计划管理就实现了微观与宏观的互补、预测与控制的结合,提高了计划管理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可操作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