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庄吉CIO:量身定制分销系统 整合服务需求

庄吉CIO:量身定制分销系统 整合服务需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经过上世纪90年代的转型调整,服装纺织行业从2000年开始扭亏为盈,全面步入快速成长期。据肖风华介绍,庄吉董事长原为温州服饰商会会长,曾极力推动温州服装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因此对自己公司的信息化建设也非常支持。

来源:IT168 2009年3月16日

关键字: 管理 信息化 制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经过上世纪90年代的转型调整,服装纺织行业从2000年开始扭亏为盈,全面步入快速成长期。庄吉集团在1998年也进入大范围经营调整期。为了拓展市场,庄吉集团提出“百分之百退换货”概念。这样理念的提出无疑提高了集团的行业竞争力,但给公司的库存带来很大压力。如何把库存管好、把分销过程管起来?庄吉集团开始了库存、分销系统的建设。

  分销系统量身定制

  接受IT168记者专访之际,肖风华说,庄吉集团在经营细节方面要求非常严格,这要求系统可以管理同一件产品对不同代理商、不同产品对同一个代理商、不同产品对不同代理商的折扣率,而且要求设置灵活。

  而对销售来说,如果产品对任何顾客都是统一的价格则最为简单,而要求在不同的情况下,对不同的折扣都可以计算甚至随需应变,对销售和对系统的要求都比较高。

  庄吉集团总裁花了半年时间在全国范围进行了软件考察,然而1998年以前,服装大都是在商场柜台的销售模式,因此庄吉集团所需的面向服装渠道销售的分销系统几乎找不到成熟的产品,思来想去,庄吉最终选定了之前一直具有合作关系的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的一个计算机公司,向他们定制这套分销系统。虽然这家公司以前并没有相关的成熟产品,但他们可以根据庄吉的具体要求进行量体裁衣的设计定制。

  系统整合服务于新的经营需求

  随着规模发展壮大,2004年,庄吉为了适应新的经营和规模的要求,决定废弃旧的分销系统,转而上一套新的包括采购、OA、CRM、HR等在内的整合系统。

  “公司的信息化已经做了那么多年了,很多小的信息孤岛已经产生,我们当时需要一个大的整合来满足公司新的经营需求”。肖风华说。

  据肖风华介绍,庄吉董事长原为温州服饰商会会长,曾极力推动温州服装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因此对自己公司的信息化建设也非常支持。庄吉集团在温州、上海和温州下属的一个县拥有三个经营机构,温州下属县负责生产,上海是销售中心,温州设有业务中心,这三个中心呈分散状态,因此需要一个有效的管理系统。肖风华跟董事长提出,目前公司存在信息流转慢、工作效率低下、传真无法及时接传,OA系统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之时,董事长立刻拍板选型,三个月后系统就已经全部实施好了,而且现在应用效果也不错。

  进入2009年,以内销为主的庄吉集团并没有遭遇太多的出口量锐减的困境,反而生产还不能满足外贸订单的需求,从2008年开始,庄吉已经开始策划一种新模式来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生产自动裁剪系统的应用则成为2009年肖风华的重要工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