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吴正宏:金融危机中依然要重视信息化

吴正宏:金融危机中依然要重视信息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金融危机的影响肯定是很大,这种影响不像一些小企业没有想到危机,大型企业很稳且早想到了早有考虑。

作者:李伟 来源:支点网 2009年1月21日

关键字: 石化 信息化 吴正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金融危机对于我国石化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石化行业呈现出怎样的机遇与挑战?日前,记者连线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系统管理部副总工吴正宏,他为我们分享金融危机下信息化的机遇及其精彩观点。

  金融危机中的机遇

  记者: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挑战和机遇,请问作为一名信息化从业人员,您是如何来理解的?

  吴正宏:金融危机的影响是各方面的,在不同的行业看待的角度也不同。作为石化行业的IT工作者有两个方面:

  一、金融危机提供了很多的挑战,

  二、给信息化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怎么把这些挑战转化成机遇这可能是非常关健的。

  金融危机出现后,企业的形式很严俊,市场、价格、资金链一系列的问题。对于IT人来讲,IT的投入能不能保持一定的力度要从整体的状况来考虑,实际上不仅IT的投入,其它如基本建设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在企业里这样的影响逐渐的显现出来。同时,也有很多的机会。

  对于大型企业的IT,金融危机在某种程度上带来更好的机遇这个机遇是如何来体现?

  一、金融危机下比较严俊的体制。企业对于自身的管理要有更强的力度、要有管理的手段。可能有些管理原来精细化程度不够,经济好的时候影响不是很大比如一个大企业里可能有很多的帐号,在某个帐号里存一些钱没有多大的影响,但是经济比较紧张时,可能成千上亿就比较有用,对这些帐号有效的资金管理靠人工肯定不行只能靠IT系统,这套系统就会变得非常重要,以前这个系统早上或者晚上一天没有太大的关系但现在可能必须得上;

  二、对于企业的运营状况的管理。石油、电力等这些企业它都很大要有几十个几百个大型企业怎么能及时企业的运行状况、安全状况?以前经济好的时候不用看,现在这种经济情况下最好是及时的掌握,这时需要有一套系统能够正确的反映企业运营状况。要有一个数据视图,这些数据视图的数据从哪儿来?要从信息系统中来。这时会发现当想要一个完善的数据视图的时候发现没有数据,数据也没有要解决这个问题要建立起数据,这个时候可能觉得重要。所以,不同的企业不同的阶段都会感觉到有压力的地方、有需要借助IT这种工具,强化管理,降低生产成本运营的成本,提供效率。不同企业有不同的热点指的是用IT这种手段,这样就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把这种挑战和机遇处理好?这就是当前关注的事情

     用IT加强集团管控

  从企业的自身利益着想要求我们加强集团型企业的管控,加强集中管理的力度, 这种集中管理的力度没有IT基本上是不可能的。IT作为集中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企业对于这方面非常重视特别是一些大型企业集团都会在这方面做工作。

  记者:IT是在企业中必须要投入的,那么请问在金融危机下对于企业的IT的投入会不会减少?

  吴正宏:减少是从从整体上来讲的。企业本身资金链比较紧张,它的投入会进行严格的控制,从整体形式看对于一些热点环节对企业非常需要它会加强。对于金融危机世界各国都在出一些调控措施,调控措施的依据是什么?这些措施出来以后它的作用是什么样的?它需要采集大量的信息作为政策的依据,政策出来以后到底效果怎么样?也需要进行验证。这些现代的信息都是通过各种各样的信息系统来实现。

  不要等船漏了才去补船

  记者:在您看来IT在这次金融危机将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吴正宏:对于在金融危机中大型的企业来讲,并不是因为有了金融危机才去关注它,实际上大型企业,它的预见性、风险意识、危机意识都是很强的。一般的企业还没有察觉时大型企业已经有警觉,已经开始采取措施到现在很多的措施已经发挥作用,在日常这些大型企业会做好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当有些危机出现的时才能很好的应对它,并不是出现危机才去应对。很多的项目都是加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加强企业的应变能力,这是信息化的主要任务。不要等船露了才去补船,这是在前期信息化规划时就做好的。

  金融危机的影响肯定是很大,这种影响不像一些小企业没有想到危机,大型企业很稳且早想到了早有考虑。

  记者:对于此次金融危机,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吴正宏:对于企业来讲企业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风浪,金融危机只是风浪之一,可能这次来得比较汹涌,社会上广泛的关注、市场的波动、价格的波动、资金链的变化经常会有的。这种危机意识和风险意识是长期的,贯穿在工作当中。危机没有时就应该有所考虑,有一个完善的知识架构、完善的IT治理架构、健康的体系,可以容易的应对金融危机比较快响应,而且要把IT的作用在日常和业务很紧密的融合,企业才能去应对各种风险能够产生作用。作为一个信息主管或者CIO要有这方面的意识,意识是非常重要的国有的大型企业集团,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