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东方集成金春姬:金融危机让租赁成为热点

东方集成金春姬:金融危机让租赁成为热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正逐渐波及到中国各个实体行业,企业纷纷通过节约挖潜降低运营成本准备过冬。金春姬指出:“从金融危机来讲,整个行业分析来看工业电子会受影响,国防研发会有一定的增长。

作者:旭日 来源:支点网 2009年1月21日

关键字: IT 流程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正逐渐波及到中国各个实体行业,企业纷纷通过节约挖潜降低运营成本准备过冬。随着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据专家预测,今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租赁方式满足企业的电子测试需要。北京东方中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集成”)作为中国电子仪器最大的综合性服务商,具有15年本地化的服务历史和经验,拥有覆盖全国的12个分支机构和销售网络。同时拥跨国转租赁平台和本地库存,可快捷地为本地企业、跨国公司在华企业和研发单位提供测试仪器、IT设备、实验室设备的中短期租赁服务等。租赁服务不仅仅能够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而且能够应对危机造成的各种不确定因素。

  作为东方集成的IT经理金春姬,在信息化领域同样也是一位传奇的人物。金春姬最早在国外学习了一年回国后开始接触信息化,做过项目,开过软件公司到最后在2004年加盟东方中科集成负责信息化建设。加盟东方集成后金春姬从企业的ERP项目开始做起,2006年上线了企业的CRM项目,2008年把企业的转租赁的流程进行优化。

  国外更多的是租赁主要分两类:融资型租赁和经营性租赁。融资型租赁主要是指客户资金紧张,相当于和分期付款很类似,融资性租赁是需要有牌照。“而东方中科集成主要是以经营性租赁为主。东方集成有租赁服务模式有两方面模式:一是自行租赁,二是转租赁。”金春姬介绍到。

  金融危机的影响

  金融危机的出现,同样也对仪表、仪器行业产业了影响,作为企业的信息化主管金春姬讲道:“东方集成主是做仪表、仪器的主要的业务有几块:一是工业电子,我们主要是卖加工型企业,比如像富士康、联想这种制造型代工型企业,对于2009年肯定会影响工业电子有可能业绩下滑;第二,是研发单位。航空航天、科研机构、国防都不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第三,高校,高校也会购买仪表。航空航天、科研性的机构、高校这些都是金融危机下加大投入的,在金融危机的下企业都是‘练内功’的研究出的新产品,研发的部门肯定会投入。 第四,行业以外的用户具有一定不确定性。”

  租赁在2009年是一个机遇,企业可以用很少的钱来租赁昂贵的电子测试仪器等设备,既满足了生产和研发的需要,又节省了大量资金;面临危机,也不用发愁处理大量闲置的测试设备。经营性租赁毛利率是比较高,库存购买后出租出去,回报率相对来讲挺高的。转租赁规避了风险但是损失的是利润作为经营性租赁要承担风险,而且它是高端的产品。所以,租赁在金融危机中两个机遇,在建库存的时候有现在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有些制造企业在导闭,他们在清理库存的时可能是建仓比较好的时候,低的价格购买到需要的产品;第二,在经济不好的时候有些企业会考虑租赁的方式,这两种方式都会带动租赁的业务。

  金春姬指出:“从金融危机来讲,整个行业分析来看工业电子会受影响,国防研发会有一定的增长。一些企业在现金流不足的情况下都会采用租赁,另外现金流还是比较充足的, 在仪器仪表行业东方集成已经是全国的第一,比起第二名超出营业额一倍,竞争对手价格比较便宜,但我们也有我们的优势比如服务优势。”

  危机下的IT投入有所增长

  IT作为企业业务运营支撑手段,已经在企业的发展中必不可少,金融危机发生以后,让许多的企业在IT的投入下降很多,那么东方集成对于IT的投入又是如何来看待的?金春姬讲道:“企业对于IT投资没有影响,投资明年比去年还有所增长。”同时,她还指出对于IT投入的增长得益于几方面:第一,公司比较重视;第二,陆续获得信息化科技奖,也反应了公司信息化的程度是可以的。第三,领导对于IT是比较重视的,信息系统确实是能够支撑住公司管理体系的。第四,企业的现金流比较充足。”

  “金融危机对于2009年的企业的目标有可能会增长,对于企业的创新更多的就是租赁,只要有新的业务模式IT就要上。”金春姬说道。

  CIO感悟:

  CIO是企业战略的参与者而IT经理是企业战略的执行者。中国的CIO很少有真正意义的CIO,中国的企业有特别明确的战略时在落实战略的时,CIO参与企业的战略少之又少。CIO一定要懂企业业务,不懂企业业务一定无法做IT。对企业的业务越了解,IT越好做。

北京东方中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IT经理 金春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