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国家信息中心宁家骏:发展绿色IT

国家信息中心宁家骏:发展绿色IT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与IBM联合举办的“信息技术与节能减排”论坛在京召开。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宁家骏在论坛上表示:绿色IT是节能降耗的重要途径。说明真正要解决我们的服务器能耗问题,还要从根本的芯片能耗着手,采用先进的芯片节电的效率是非常可观的。

作者:佚名 来源:CIOAge 2009年1月5日

关键字: IT行业 IBM 绿色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与IBM联合举办的“信息技术与节能减排”论坛在京召开。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 张小冲、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长胜及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IBM中国首席技术官叶天正、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及系统与科技事业部总经理姜锡岫、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大中华区总工程师陈国豪、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大中华区企业系统部政府行业总经理于伯琨等出席了本次论坛并作精彩演讲。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宁家骏在论坛上表示:绿色IT是节能降耗的重要途径。

  现在数据中心确实发展非常迅速,在中国也是这样,数据大集中已经成为我们的银行、通信、金融,包括保险、证券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的建设的主要方向,现在我们看各个部门的电子政务或者一些重要信息系统的建设方案,都离不开数据大集中、要集中管理,这符合时代的需要,数据中心的建设就面临着对电力需求的十倍的增长,如果将来一旦碰到电力紧缺,给大家造成的影响又是不可估量的。

  可以说,计算同样需要环保,计算机节能降耗也刻不容缓。以美国为例,2005年全美发电的1.2%都用于数据中心,这是非常可观的数字。我们在中国也是一样,就是以我们超级计算机为例,假定运算速度达到10万亿次,一年国家信息中心光消耗电费就消费400万人民币,每天电费是1万多,相当于一个小县城的耗电规模。过去国内在节能往往强调的是重工业,比如水泥、炼钢这些行业,真正对IT行业的节能过去由于我们国家信息化水平的渐进发展的过程,大家对此重视还不够,但是这一点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

  另外,我们的业务连续性,在当前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为了真正实现保障我们、特别是用数据中心和高速互联网来支持的业务系统不停运转的时候,我们如何来节约能源也是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正因为这样,IT节能降耗成为国际IT业的一个潮流,这个得到了国际合作组织包括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的高度重视,各国都纷纷制定了一些在IT方面节能降耗的具体措施,同时大力推广新的产品,开展节能产品的认证,并且制定产品能效的标准。所以这一点,包括像Intel和Google公司都在组织一个“绿色地球”的数字护航计划,旨在驱动高效节能的计算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可以预见到,IT企业今后想获得更大的发展,包括争夺国际市场,节能认证是一张进军国际市场通行证。所以目前ICT企业都在积极参与拯救大气的行动,参与这个活动的也有包括今天在座的IBM公司包括国际上的一些大型公司。

  节能降耗更是我们广大计算机用户的要求,作为主旋律,我们如何降低计算机额定功耗?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还要说明,刚才我特别注意到钱总讲到了我们怎么样运用IT技术,加强IT的服务管理,提高IT信息系统自身的效率来产生节能,这是很有启示的。就像这里我提到的例子,比如用户一个软件,计算机运行功耗是80瓦,我们可能要运行一个小时,而如果计算机的功耗提高了一点,但是运行了一个软件的时间降到40分钟,用户的能耗还是降低的,推行这种产品还是重要的,如何在这个中间寻找一个平衡点,这是我们今后要研究的一个重要的方向。

  从我们国家来看,我们必须看到,我国的IT用户节能形势严峻,目前我国大多数是中小企业,能耗问题同样不可忽视,现在一台服务器三年所消耗的电力会超过当时服务器所采购的成本,如果是一台低档服务器的话。目前中国服务器的保有量大概200万台左右,有近一台笔记本电脑或者台式电脑,这样一个大的用户群已经使得我们对于计算机节能降耗的考虑到了不容忽视、刻不容缓的地步。这不仅到用户自身的利益,也关系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CPU芯片虽小,但能耗事关节能大局。我们必须看到,我们曾经调研过,在上海超级计算机中心开始拟选用计算机系统,需要5094颗处理器才能达到同样的性能,占用空间需683平方米,每年的运行费用达到1600万元。后来和国内的曙光公司合作,采用先进处理器,达到了10万亿次的速度,但是占地仅仅是185平方米,每年的运行成本从1600万元降低到了480多万元,这方面在美国也有很多的例子,就不详细说了。说明真正要解决我们的服务器能耗问题,还要从根本的芯片能耗着手,采用先进的芯片节电的效率是非常可观的。

  另外,我们现在逐步在使用高性能计算机,在高性能计算机能耗方面形势也是严峻的,我们调研过,像中石油在这方面的做法,它拥有1万多颗CPU数据中心的电费总支出每年需要4.8万元,每年的电费成本高达1700多万元,大家可以看到,对于这种大的数据中心降耗和节能的问题是多么紧迫。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数据中心这样的功耗是不能够小视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