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硅谷风投对2014年的五点展望

硅谷风投对2014年的五点展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4年将是风险投资公司自2007以来最大的资金募集年;比特币短期内只是一种商品而不是货币;黑莓退出市场的速度要超过人们的预期。这些都是硅谷风投公司Foundation Capital 和Bain Capital Ventures投资人给出的观点。

来源:搜狐IT 2013年12月10日

关键字: IT行业 投资 黑莓 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4年将是风险投资公司自2007以来最大的资金募集年;比特币短期内只是一种商品而不是货币;黑莓退出市场的速度要超过人们的预期。这些都是硅谷风投公司Foundation Capital 和Bain Capital Ventures投资人给出的观点。

这两家VC是视频网站Netflix和职场社交网站LinkedIn的早期投资人。外媒对此进行了报道:

1、2014年将是自2007以来最大的风投募资年

据研究机构Venture Economics报告,自2007年筹款额达到280亿美元之后,风投行业的年筹款额再未能有所上升。Foundation Capital的合伙人保罗•霍兰德(Paul Holland)说,明年的情况将发生改变。霍兰德刚刚在11月份帮助公司投资的教科书出租公司Chegg完成IPO。Foundation Capital希望Chegg能够和公司曾经投资的Netflix一样实现同样的发展轨迹。

霍兰德说,“明年准备进行资金募集的VC公司将超过200家,其中包括了一些最为著名的公司。由于近期VC的退出获利情况颇丰,所以VC将获得机构投资者比过去7年中任何时候都要多的青睐。”

Bain Capital Ventures的执行董事萨利•迪斯潘迪(Salil Deshpande)的看法显得更为谨慎。迪斯潘迪是今年从Bay Partners转投到Bain Capital Ventures的。他在Bay Partners曾对SpringSource公司进行了A轮投资,这家公司随后被VMW公司以4.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他同时还是一名种子期投资人,所投资过的Buddy Media和Jambool公司已经分别被Salesforce.com和谷歌收购。

他表示,“那些在过去15年中保持了稳定收益水平的投资公司具有强大的品牌认知度。对于这些公司而言,他们可以在2014年募集规模更大的基金,所费的力气也可能更小。问题在于他们会不会这么做。”

2、黑莓的死期将近

霍兰德说,“黑莓丧失市场地位的速度要快过目前市面上所有人的预期。”

霍兰德表示,在北美市场上黑莓的地位很大程度上是由公司业务支撑的,至少有1800万部黑莓手机被用于公司业务。但很多大公司都表示,他们对企业IT支持的依赖越来越小。这些公司将会要求员工转而使用iPhone、安卓和Windows设备。

3、软件开发将只单纯支持移动设备

霍兰德表示,大公司将开始停止开发面向PC端的软件产品,而转向单纯面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新版本软件。

4、不要被名头忽悠

迪斯潘迪说,“当一件事情开始被冠以某个名头的时候,我就会想是不是投资机会已经过去了。举几个例子,我在2007年时对Buddy Media进行了投资,那时候还没有Facebook生态系统之说;我对Engine Yard进行了投资,那时候还没有PaaS(平台即服务)这个概念;我对DataStax进行了投资,那时候还没有大数据的概念;我对MuleSoft进行了投资,那是API的概念也还没被提出呢。”

他表示,对于那些尽人皆知的热门领域,作为VC应该保持一个冷静的判断,其中一个就是所谓的“物联网”概念。

5、比特币短期内只是一种商品而非货币

迪斯潘迪说,到目前为止法定货币(fiat currencies)的唯一风险分散方式就是黄金和白银这样的实物货币。

迪斯潘迪表示,“由于眼下比特币的价格缺乏稳定性,因此短期内更应该将其视为一种商品而不是货币。”

他说,“比特币将会获得更大的认同度、增长势头和信用度;这个非法定非实物货币将会成为法定货币风险分散的可选项目之一。这个过程是渐进式的,其间会有剧烈的波动,但最终比特币将会实现和黄金类似的交易模式并实现保值功能。”

他认为,黄金的风险分散价值等于黄金的市面交易价(current trading value)减去黄金的产业价值(industrial value),而比特币的长期价值等同于黄金的风险分散价值。

他补充道,“比特币的玩法有很多,比如钱包(wallets)、汇款和支付(remittances and payments)、汇兑(exchanges)还有挖矿。但别忘了一个最简单的玩法,所有人都可以通过储备比特币而实现增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