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中材集团李建华:做信息化的先锋者

中材集团李建华:做信息化的先锋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李建华是学水泥工艺的,与信息化一点不沾边。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建华了解到中材集团在招网管,就因为对计算机的痴迷,他毅然决然地离开了自己工作了19年的建材规划院,到中材集团做了一名网管。李建华自称是开荒的、铺路的,先让大家尝到信息化的甜头,然后再逐步深入。

作者:曹红丽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2009年1月5日

关键字: 建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李建华是学水泥工艺的,与信息化一点不沾边。他是如何走上一个集团企业信息化主管的位置呢?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中材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材集团)的信息化主管李建华。

  从水泥工艺到信息主管

  李建华与计算机结缘,还得从他曾经做过的一个有关水泥的课题说起。1984年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了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20世纪80年代末期,他接了一个课题——《水泥投资基准收益率的测算》。课题本身与计算机没有关系,主要内容就是测算一个参数(基准收益率),这个参数就如同银行的利率。“比如计划投资4亿元建一个水泥厂,要计算投资回报率,如果回报率超过基准收益率,就值得投资;如果回报率低于基准收益率,就不值得投资。因此,这个课题的关键就是计算这个投资基准收益率。”李建华解释道,“当时,国家有大型的水泥生产线63条,我们课题组跑了40多家收集数据,数据之大可想而知,用手工来处理是不可能的,只能用计算机处理。当时,建材规划院的机房里已经有了一台四终端的小型机和两台长城0520。那时候机房管理非常严格,一般人是不能进去的,就因为这个项目,使我能够进入机房,与计算机有了最早的接触。在没有老师、没上过培训班的情况下,在不知道命令、命令行、提示符的情况下,我通过自学将这个课题数据的采集、录入和计算全部完成。”

  李建华与计算机有了这次亲密接触后,就一发而不可收。他对计算机的喜爱可谓到了痴迷的程度。自己花了一个月的工资买来英文打字机,每天至少花两个小时来练英文打字。后来,规划院买来两台四通打字机,他就钻到打字室里练五笔字型,后来干脆把打字员的活全包了,使他有了几百万字的打字基础。

  他说:“我对计算机特别感兴趣,一直没有放弃,学数据库编程,也尝试着编一些很小的系统,比如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文献管理系统,再后来就是自己搭网络,还给中国水泥协会编过网站,虽然没有什么商业价值,但使自己对计算机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为我以后的信息化工作打下了基础。”

  在建材规划院,李建华做计算机方面的工作不是名正言顺的,他的人事关系还是在业务所里面。但他经常混在信息中心,给人家出出主意。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建华了解到中材集团在招网管,就因为对计算机的痴迷,他毅然决然地离开了自己工作了19年的建材规划院,到中材集团做了一名网管。

  让员工尝到甜头

  2003年7月,李建华到了中材集团,正好赶上集团大楼装修,他被集团领导指定为技术负责人,与集团总部原有的技术人员和从集团所属企业抽调的技术骨干一起,承担了局域网的架设任务。

  “网架起来之后,我认为马上要做的就是即时通信。当时我在网上找到一个FICQ,功能就相当于ICQ,然后我就布置下去了,告诉大家不要用网上邻居做文件夹共享,一方面是考虑到安全性,网上邻居易被攻击;另一方面,考虑到网上邻居用起来复杂,一会儿进得去,一会儿又进不去,不如采用简单的方式替代复杂的方式,即采用FICQ,这也切合了网络的第一个功能就是沟通。”李建华介绍道,“我所做的其实就是开荒,不管在这块地上是种玉米还是大豆,先种一茬看看,如果我种得不好,可以再请专家来种,但是在我没种之前,你可能不知道这块地能种什么。我做的系统很简单,但很实用,让员工尝到了甜头。在以后建新系统的时候,大家自然而然会接受,会感兴趣。”

  李建华介绍,中材集团早就不用FICQ了,现在换成了“集团信使”,它在功能上与FICQ没有本质的区别,但更适合于集团公司内部办公用。“有了信使之后,大家电话少了,邮件也少了,但我的神经绷得特别紧,‘集团信使’登录上不去,会让我很紧张。这个系统最多在线有近800人,一般在600人,一旦信使服务器出问题,就相当于企业整个神经系统瘫痪了。”

  再谈一把手工程

  李建华最为得意的一件事就是建中材集团的办公系统。他介绍,在建这个办公系统之前,他在集团各个部门进行了调研,看看大家的需求,大部分人提出的需求是建数据库系统。但要做数据库系统首先要进行数据采集,数据要从分公司来,而当时各个分公司没有专门的数据采集人员,而且在当时管理关系还没有完全理顺的情况下,从下面的企业要数据也不那么容易。经过这样的考虑,从可行性和时间要求来看,应该先做办公系统。

  当时,李建华本着尽可能少花钱,或是不花钱的原则,先到网上去搜索免费的系统,一个一个拿下来去试,后来他找到一款叫阿山的办公系统。李建华说:“我看上了这个系统的界面,它的结构也非常好,于是我就决定采用阿山的界面。然后我就去读源程序,再去修改。读别人的程序非常困难,读懂了再改更加困难,要在原系统的框架下去修改,而且还要加进新的需求。结果改来改去,只有一个界面没动,其余都已面目全非了。”这只是李建华遇到的编程上的小难题,最大的难题还在系统的推广上。

  使用办公系统,就意味着办公流程要规范,这必然要打破大家的一些习惯。“如果没有我们集团一把手的支持,这个系统根本推行不下去。”李建华介绍,经过3个月的编程和培训,2004年1月,办公系统试运行,2月,系统正式运行。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没花集团一分钱的情况下,办公系统上线非常成功。甚至到现在为止,这个系统也没出过任何问题,没有耽误过任何一个公文流转。

  李建华坦言:“这个项目取得成功,是与领导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当我对一把手说,‘从今天开始,集团总部的文件流转就不再走纸,您也不要接收纸质公文’时,一把手的回答是:好。说到做到,从那一天开始,整个集团总部的公文流转确实做到了不再走纸。因此,我认为信息化上与不上,成功与不成功,绝对是一把手决定的。如果一把手当时既接受网上批文也接受纸上批文,那么这个系统也不会运行到今天。”

  信息化与管理水乳交融

  中材集团相比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央企来说,进行信息化建设难度更大。中材集团是一个“先有儿子,后有老子”的企业,也是一个多主业、多业态、而且业务差别很大的企业,既有科研设计单位,又有工程建设单位,还有地质勘探单位,以及产品生产型单位,复杂的行政关系与业务关系注定了信息化建设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

  李建华自称是开荒的、铺路的,先让大家尝到信息化的甜头,然后再逐步深入。

  当记者问到他的未来规划时,他说,基础的东西完成之后,肯定是要上一个台阶的,要实现信息化本来的定义和内涵,尽快地把信息化应用到管理的领域中去,尽快地渗透到每一个环节中去,不管是生产环节,还是销售环节,让信息化与管理融为一体,水乳交融,而不是水和油是分层的。这是一个理想状态,实现起来很困难,但也不是不能实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