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 IT让中老年员工走开

CIO: IT让中老年员工走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计其数的IT“老兵”已经给我们提供过很多同史图司的经历类似的故事。CIO杂志提出过这样一个问题——“CIO(首席信息官)们歧视年老的员工吗?”大约有200名读者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回答,其中大部分的回答都是——“是的。”

来源:yesky 2008年1月22日

关键字: IT行业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T业界是一个年轻人的世界。很多年纪大的员工难以摆脱裁员的命运,而且在再次求职时也会遇到种种挫折。IT业应该让年纪大的人走开吗?

  全世界的IT行业都在歧视年老的员工吗?罗德尼.史图司认为事实的确如此。虽然史图司还要等差不多二十年才有获得退休金的资格,但在结束了Y2K工作之后的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发现年龄已经成为他找一个全职工作的最大障碍。尽管四十七岁的史图司在他的个人简历中提到他有二十年项目经理的经验,但在起初的六个月里他只接到了一、两个电话。然后,史图司对简历做了一些改动,将二十年项目经理的经验改成了十年。“在我减去十年之后,第一周里我就接到了七、八个电话,”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就找到工作了。“一旦他们看到你,知道了你的实际年龄,面试差不多就可以结束了。他们开始还是笑容满面,但见到我之后那些笑容立刻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五十岁以上的人告诉我他们的经历比这还糟糕。”史图司打算离开盐湖城换个地方。

  不计其数的IT“老兵”已经给我们提供过很多同史图司的经历类似的故事。CIO杂志提出过这样一个问题——“CIO(首席信息官)们歧视年老的员工吗?”大约有200名读者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回答,其中大部分的回答都是——“是的。”

  被年轻人占据的IT业

  IT对年龄的歧视正在受到广泛的关注。人人都在担心自己会变老,人人都知道网络世界已经被一群年轻的程序员所控制,但多年以来,IT产业在舆论的法庭上一直在反驳这样的事实。求贤若渴的IT部门说,成百上千的IT职位都处于空缺状态,一家明智的公司是不会对员工有任何歧视的,他们将老年员工只是因为高科技产业和网络公司的不景气。他们还对象史图司这样年纪较大的人说——“把你们的简历寄给我们。”但是,如果就这样简单地相信年龄歧视只是发生在别处,或者相信员工(尤其是那些经验丰富的员工)被解雇只是因为业务不景气,那么这些想法就未免太天真了。实际上,各公司的CIO应当采取积极的措施来消除年龄歧视以及防止此类歧视可能带来的损害。

  IT行业缺乏“头发花白的人”这一事实是无法掩盖的。美国信息技术协会最近的调查报告表明:在从事IT业的劳动大军中,五十五岁以上(包括五十五岁)的员工只占6.8%,而这个年龄段的员工在所有行业的员工总数中所占的比例为 11.7%。在过去二十年里,技术工作职位爆增,由此而出现的一些差异是可以理解的。然而,这份报告同时也指出:计算机专业人员正在从这个领域流失——二十年前毕业的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如今还在IT行业工作的只剩下了19%。我们的疑问在于——是他们自己选择要离开还是因为IT部门的成见而被迫离开?这些成见可能会包括:雇佣资历高的人要付出太大代价;他们不适应公司文化;他们很难被公司驾驭;他们缺乏精力;他们不想学习新的技术;他们也没有学习新技术的能力,等等。

  为什么不要资深员工

  除了那些可以想见的成见以外,节约成本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的确,在一个公司财政紧张的时候,他们能想到的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吧一个工资8000美元的老家伙扫地出门,立马招聘一个只拿4000元工资的新人。但是,这样做最终的结果往往是得不偿失,由于年轻人缺乏经验,他们往往会将项目搞砸。

  经验是在时间中累积产生的,但最新的技术却不是这样。这是这些年老的员工最大的弱势。即使那些支持他们的人也不得不悲叹,一些年纪大的员工所拥有的技术早已过时了。“只要应聘者掌握了最新的技术,那么任何年龄都是平等的,”加拿大 Campbell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William Payson如是说。 Campbell公司经营的是一家为年纪较大的人交换工作信息的网站。年纪较大的员工要想获得新技术就得接受培训或再培训。然而遗憾的是,培训或再培训工程要启动起来相当困难,因为不仅没有人愿意承担这个责任,而且哪些人应该接受培训或者应该采取什么有效的培训手段都是很棘手的问题。IT咨询公司CTG的培训业务部经理TomWilson说:“现在,培训被看作是‘不可避免的灾祸’,许多企业都知道他们应当给员工进行培训,但他们不愿意那样做,还有一些公司表示他们没有那么多的钱搞培训。”

  道德问题?法律问题?

  美国的一些州在审理年龄歧视案时,律师必须拿出一家公司有故意歧视行为的证据。但在审理其它种类的歧视案件时,律师只要能证明一家公司的某种行为导致了歧视就可以了,而不管这种歧视行为是故意的还是无意的。换句话说,如果一家公司为了削减费用而将其薪水最高的程序师解雇了,而被解雇的程序师又正好是四十岁以上,那么这家公司不一定就触犯了法律。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这家公司就作出了最好的决定,我们并不是在谈论什么因果报应之类的事。各公司的CIO应当问自己一个棘手的道德问题——在同新技术或者低薪水进行对比时应当怎样评价经验的价值?没有一个公司愿意承受打官司或者有可能输掉官司而带来的压力。而法庭陪审员(这些人也会在审理案件过程中逐渐变老)一般也都倾向于同情原告。

  随着美国的人口老年化问题日益突出以及IT行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大,各公司的CIO不应当袖手旁观地假定在对人力资源部进行了提醒之后年龄歧视的问题就不会发生了。他们应该亲自采取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来保证他所在的公司不会发生年龄歧视这样的丑闻。因为,有一天,他们要保住自己的饭碗也得依赖这些措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