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绿色IT新职能:创造共享价值

绿色IT新职能:创造共享价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其实无论是企业客户利用IT技术做一些改造,还是IT企业利用IT去影响产业链的伙伴。绿色IT的意义在现在的时期不应仅仅只是企业的一种责任,更应该形成一种新的价值链。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10月12日

关键字: 热点追踪 惠普 绿色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12日 北京消息(文/丁慧茹): 无论是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北京出现的持续的雾霾天气,还是不间断性地充斥我们耳边的地球遭遇环境危机的声音,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已经很难将自己置身事外了。放眼科技界,早就有绿色IT的提法,希望IT在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更能担负起绿色节能的职能。

其实很多的企业都将绿色节能作为企业责任的一部分,但是仅仅将其作为一种责任也许并不是一个最理想的状态。早在去年的时候,被誉为世界管理思想界“活着的传奇”的迈克尔·波特与克雷默传播公司总裁马克·克雷默共同提出和阐述了“创造共享价值”的理念,认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能兼得。

日前,惠普公司亚太及日本地区技术咨询销售总监及负责人欧思勤在接受本网的记者采访时,也应和了这一观点:“真正去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应该从改变心态开始。企业社会责任和创造共享价值是不同的立足点和努力方向。”惠普在去年的时候就专门组织一场会议讨论创新科技的,今年第二届继续讨论IT企业、IT技术如何实现真正的绿色未来。

绿色IT新职能:创造共享价值

惠普公司亚太及日本地区技术咨询销售总监及负责人欧思勤

低碳经济 企业需作为

在日前的论坛上,IDC中国行业研究与咨询服务部助理副总裁武连峰就指出当今世界变得更小更平的同时,也变得更热了。而气候变暖是个无可争辩的事实,也在威胁着我们所生存的环境。从调研的数据来看,碳排放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主因。

关于低碳的标准,世界自然基金会(简称WWF)有些这样的标准。WWF中国首席运营官王超解释指出低碳更强调的就是温室气体的排放,而WWF致力于建立这样一个排放标准。“我们会和很多企业有这样的合作,包括企业自身运营里的碳排放能减少多少,以及该企业对其所处产业链的合作伙伴的影响力有多大。”整个产业价值链的共同努力,也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向最终消费者提供产品时的碳排放量。

王超也给出了企业可以具体采取的方案,即提工厂运营的能源利用效率、减少上下游产业链的二氧化碳排放、使用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光伏、风力、生物质能)产生的电力、大力提供环境和气候友好型的产品与服务以及积极推动和参与制定下一代绿色环保行业标准。

武连峰对ICT产业在推动低碳经济过程中的作用寄予了很多的期待。“就自身碳排放量来看,ICT产业所产生的碳排放约占全球的2%,而更大的机会在于利用IT技术解决另外98%的碳排放问题。”

对于身处ICT产业中的企业而言,一方面致力于降低自身的碳排放量,另一方面还需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也就是文章开篇提到的创造共享价值,不是简单的承载降低碳排放量的使命,而是创造全新的价值链。

新型态IT与低碳经济的管理

在与媒体的分享中,欧思勤作为惠普的一员也是现身说法。诸如惠普自身提倡在家办公、推广视频会议,以更好的节约资源。而作为一个IT公司,其在更多的层面会产生的价值是利用的IT技术去改变其所处的产业链的利润产生模式。

惠普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集团总经理叶健在回答本网的记者提问时,指出惠普提出IT新型态,其实与低碳的关系,就全部体现在用IT去实现低碳、创造价值。“比如云计算的解决方案,就可以整体节省企业的资源和能源。”

绿色IT新职能:创造共享价值 

惠普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集团总经理叶健 

叶健说从惠普做的很多企业的数据中心的改造来看,多数都是源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增加高可用性,一方面就是节能减排。也许一开始的改造成本会高,但是现在企业在IT领域的投资也是计算ROI(投资回报率)。IDC的相关分析师也强调,从对一些大企业的调查结果来看,这些企业更重视的是运营成本,而不是最初的采购成本。

IT技术改变的不仅仅是现状,大数据会让企业变得更加了解自己。欧思勤大数据让企业了解能源耗费有多少,看到自身发展中的“不够健康”的地方。欧思勤自己也推从“创造共享价值”,这与社会责任是不一样的心态。另外,欧思勤认为除了用“创造共享价值”的思路来看待绿色IT、节能减排问题之外,企业还需要转换思路和专注在正确的领域上。“做IT投资也要像企业家一样的思考。”

这里也用欧思勤的四个思考,问给所有的企业:1、您的企业基础设施购买了多少能源电力?2、您的IT系统是否以最高效率运转?3、您鼓励您的各级员工创新节约能源的方式吗?4、您是否对您的物流网络的所有模式和节点进行了优化?

其实无论是企业客户利用IT技术做一些改造,还是IT企业利用IT去影响产业链的伙伴。绿色IT的意义在现在的时期不应仅仅只是企业的一种责任,更应该形成一种新的价值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