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T选型的未来对CIO采购的影响

IT选型的未来对CIO采购的影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企业信息化的一个重要过程,IT产品的采购将直接关系到日后系统的稳定与实用性,当然这也会成为CIO的一个心头大患。现阶段对国内市场来说,可选择的成熟产品确实太少了,尤其是成熟的管理软件产品。

2008年1月23日

关键字: IT选型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作为企业信息化的一个重要过程,IT产品的采购将直接关系到日后系统的稳定与实用性,当然这也会成为CIO的一个心头大患。现阶段对国内市场来说,可选择的成熟产品确实太少了,尤其是成熟的管理软件产品,基本都被国外厂商垄断。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众多分散而且自身实力非常虚弱的小厂商产品。由于成熟产品的价格昂贵,不是一般企业可以承受的,所以如何从众多小品牌产品中选出一套真正适合企业自身需要,同时又能保证产品后续服务不停滞的产品似乎变得非常困难。

  开放源代码软件、效用计算(Utility Computing)、应用服务和软件许可证业务的未来如何?外包和离岸外包会出现什么趋势?内部构建的IT系统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厂商格局会怎样发展?这一切对IT管理人员来说又意味着什么?这恐怕是大多数CIO,尤其是处于选型阶段的CIO们很关心的问题,因为这都将决定着未来企业IT采购的策略,而CIO的预算总却总是“紧巴巴”的。

  既然这样,那就请听一听这十三位IT预言家的见解吧,他们当中有大学教授、CIO、IT顾问和软件开发商的研究员,他们会撇开技术本身,譬如量子计算何时出现、微处理器架构前景如何等问题,而是就IT具有的经济意义和实际用途发表各自看法。尽管,其中的部分言论是以美国本土为出发点的,但其中的思想同样值得中国CIO借鉴。

  由于面临的选择急剧增加,企业会越来越多地跨越组织界限把IT作为一种服务从外部采购,而IT系统本身,尤其是软件产品将会越来越便宜。把跟踪信息技术发展的工作交给那些IT专家,因为他们有相当多的资源和自由去完成这些工作。

  将采购触角伸向全球

 许多现有的一些IT采购趋势在未来可能会愈演愈烈,并且会从根本上改变企业采购IT系统的方式,以至于企业最终会把大部分IT外包出去。专家组成员们普遍认为,不久的将来开放源代码软件会激增(尽管不一定是是遍地开花),IT应用也会日益作为服务从企业外部采购,这样一来,一些公司就可以完全撤掉自己的数据中心。另外,一些专家还认为,一方面IT的离岸外包(Offshoring)也会不断升温;另一方面对于某些公司来说,不断变化的劳动生产率也会让内部自行开发系统重新盛行起来。迎接开源浪潮的到来

  网络服务公司CIO Michael H. Hugos预测,未来开放源代码软件会广泛应用于核心计算和商业应用软件领域,从基础性的运营和电信系统,到会计、库存和关系管理系统,再到个人生产力应用软件。他说:“随着Linux和开放源代码软件不断普及,未来将不需要对任何一家厂商的软件进行标准化。”与小组成员们预测的其他新情况一样,开源软件的发展情况会受到一些来自美国本土以外的因素的促进。例如,哈佛商学院教授F. Warren McFarlan就说:“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开放源代码软件将在社会各界的推动下阔步发展,因为他们不想让军队或者政府受制于微软。”

  Monitor Networks的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r Meyer也认为,开放源代码会越来越重要,而中国是一个主要的推动原因。他说:“因为老牌软件开发商无法让其在其他地方的定价政策在中国继续有效。”

  开源可能引发商业软件降价

  新范例学习公司总裁Don Tapscott 认为,将来越来越多的“免费软件”会把商业软件的价格压下来,而就像如今沃尔玛正在销售的价格仅300美元并且可以随机安装Linux、Firefox和OpenOffice的精简版PC(stripped PC)那样,会大大加快开放源代码软件的应用。但沃尔玛的这些机器会进入公司企业吗?Tapscott说:“普通的北美企业似乎还没有为基于Linux的PC作好准备,这主要是因为微软 Office有着极其庞大的用户群,又因为OpenOffice和微软其他软件不兼容的地方虽然不多,但却很烦人,所以不值得省这笔钱。不过我认为,低成本PC势必会大举入侵。”采用桌面Linux面临的障碍之一将会是企业的律师,因为他们担心软件的合法性。有些人说,一些巧妙的混合方案可能会流行开来。

  Meyer说,随着开放源代码大行其道,当前的许可条款可能会让位于保留部分权限的数字权限管理方案,譬如非盈利性版权组织Creative Commons支持的方案。他说:“iTunes等方案将使软件共享实现制度化、标准化和合法化,从而确保软件制作者获得适当的控制权和回报。”

  MIT斯隆管理学院的教授Thomas Malone说,软件开发项目可能会有开放源代码的部分特点,尽管不一定会是全部。他说:“譬如,Asynchrony Software就率先提出了这种开放的软件开发模式:许多编程人员可以在网上自发组建成团队,共同开发软件产品。不过他们的工作不是无偿的,每人都可以从产品销售收入中得到一部分使用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