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ERP“黑洞”解析与“阳光三论”的提出

ERP“黑洞”解析与“阳光三论”的提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二曰:企业战略论,面向国内极少掌握现代管理之企业将依照行业竞争适时安排ERP系统;三曰:简单实用论,华人文化与洋人文化之异同,管理哲学之迥异,万万不可套用ORACLE、SAP复杂系统;此为"阳光三论"。

来源:联商网 2008年1月23日

关键字: ERP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想起"黑洞"多少有些想入非非,遥想太空吃人不吐骨头的的诺大物体,还是有些悚然,不知从何年开始,总有个把人物拿过此词一用,足见国人说书写书的夸张手法之高,却也吸引不少观者听者将此词依次传咏。99年归国不久,在一会议上突闻有人用此形容ERP应用,曰为"IT黑洞",闻此大惊,细听其言有四大问题产生此物,本人竟然耿耿于怀至今,现录于此。

  其一为:未能实施一把手工程;

  其二为:缺乏ERP实施力量或者力度不够;

  其三为:企业需求不明确、缺乏系统思想;

  其四为:企业人员素质不能够满足系统运作需要。

  细想想此四条为八、九年前过时之物,已然与时代不符,演讲之人MIS功力必欠火候,不知从何处拿来之物,到此胡乱一气,想想当年自己所做的数十个MIS项目几乎鲜有失败,此四条实为现实之谬误,如此教化大众实感不愤,会上顿然发表三大观点:

  一曰:企业需求论,企业有需要才有ERP动力;

  二曰:企业战略论,面向国内极少掌握现代管理之企业将依照行业竞争适时安排ERP系统;

  三曰:简单实用论,华人文化与洋人文化之异同,管理哲学之迥异,万万不可套用ORACLE、SAP复杂系统;此为"阳光三论"。

  谈及此,各位观者必感疑惑,此文怎与三刀相关,其实关系的要紧,谁看懂此文,谁就看懂客户、谁就赢得客户,谁就为王;如此这般就要看三刀的舞刀之人的造化。一晃三年过去,近日看一"名记"引述他人有关此问题8大观点,看完之后以知此人在三年中多有历练,虽不算入室、却已然登堂,其问题是功利性太强,未全实话。现录于此:

  一、缺乏统一的认识和理解。人们常说ERP是"一把手工程",但是,企业主管与管理层对ERP的作用并不很明确。

  二、企业需求不明确、缺乏系统思想,选择的ERP产品与需求不匹配。

  三、没有与企业的经营战略配套的经营战略联系起来。ERP是辅助企业管理的一个工具,工具的作用必须与企业的经营战略相一致,其作用才能发挥出来。

  四、企业选择的ERP供应商缺乏具有成功实施ERP经验的专业咨询顾问服务能力。ERP不是一个简单的软件应用问题,而是代表着先进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思想。其实施是一个复杂的工程,是IT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有机融合。这需要ERP供应商和企业共同努力,甚至需要第三方专业咨询服务商的参与才能够真正完全实现ERP应用,达到预期目标。

  五、企业信息基础工作没有跟上。ERP需要大量准确的基础数据,但是许多企业在这方面却做得很不够,常常发生一些令人费解的现象。

  六、没有改变管理的模式与方法。美国管理大师哈默和钱贝于20世纪90年代发起了一场席卷全球的企业再造工程,实施ERP工程需要对现有的企业流程进行再造,但是难点就在于要改变现有企业业务流程。

  七、缺乏ERP实施力量或者力度不够。选择了合适的产品,但是没有合适的人去实施,产品与实施就成为了两条平行线,永远无法交叉。

  八、实施进度不易控制,易导致ERP中途流产。企业在实施ERP时,还有一大难题就是"实施过程的管理"。很多企业在实施时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由于实施周期太长,结果软件提供商和企业双方都拖得非常辛苦。

  各位观者比照原有4条,必知此人已有些长进,但4、6、7条颇显功利性,去年有闻此人实施项目依然是十有三四不成,想是要么实在水平有限、要么只顾挣钱了、忘了长远名声,看来弄不好此人实在是产生黑洞的做蛹者,无论怎样这8条却是开脱罪责的极好借口;认真观察其中若干条还显欠些火候,依照本人观点不该提出此类问题。想是对于企业信息化问题多有误点,本人为较他人谬误,只好将中国企业信息化的沉谷烂糠拿出来抖搂一番,让人看清为何会产生"黑洞",谁是产生"黑洞"的祸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