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怎样争取上层领导的支持和帮助

CIO怎样争取上层领导的支持和帮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很多CIO都知道,成功不能靠自己。在推动信息化的进程中,CIO关系管理的技能非常重要。最近流行一个词,叫“管理领导”。明年,CIO将怎样管理领导?他们希望与CEO处于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来源:赛迪网 2008年1月22日

关键字: CIO CE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个好汉三个帮。很多CIO都知道,成功不能靠自己。在推动信息化的进程中,CIO关系管理的技能非常重要。最近流行一个词,叫“管理领导”。明年,CIO将怎样管理领导?他们希望与CEO处于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如何进一步的争取CEO支持?如何更好的推动信息化工作?

  除了“搞定”CEO,公司的CFO,COO……也可能是信息化的推动者或是拦路者。对待他们,CIO将有哪些“招法”?

  2006年快要到了,CIO将会怎样争取来自上层领导的支持和左膀右臂的帮助?请看CIO如何说。

  我“管理”CEO的五招

  杨宏长:中国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信息技术部高级业务主管

  我公司的几任分管CEO,对IT都是门外汉。那又如何得到CEO的关心、支持、理解和指导呢?我们的基本做法是:

  一、书面汇报、请示。对年度、季度工作计划、重要会议精神、要求、重大软、硬件购置项目、人员变动等事关IT应用、管理全局的工作,都以文件或书面形式请示、汇报,使分管领导细致了解情况,补充完善内容,并获得批示后,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二、简报交流、通报。对月度工作计划、项目进展情况、地市公司工作动态、IT新技术介绍、安全管理措施等情况,通过自办的简报向领导、相关部门和基层公司通报、交流,使CEO对全系统的工作情况有所了解和掌握。一时不很清楚的,一看简报一目了然。

  三、办班讲解、演示。对本企业的中、长期IT发展规划、重大软件开发项目、关键性设备配置等技术性强的新工作,通过举办短期技术培训班,给领导进行讲解、演示,并鼓励领导积极发言,参加讨论,以得到领导的认可和支持。

  四、成果验收、汇报。对新软件引进、开发、机房大的改造、新设备的安装等项目完工后及时进行总结、汇报,邀请CEO参加成果验收,鼓励CEO操作使用新设备、新系统,并邀请发表意见、指示或谈谈亲身体验。

  五、出外学习、考察。为使CEO对同业和国外IT发展情况有亲身体会,除主动邀请CEO参加国内同业的有关IT学习、交流活动外,还积极创造条件,组织CEO到美国、日本、香港及东南亚各国的同业或IT企业考察学习和交流,以开阔眼界,提高对重大项目决策的主动性。

  真正的CIO不存在管理和沟通的困难

  崔杰: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络中心主任

  在政府部门以及国企中,严格地讲,信息中心也好,计算中心也好,其负责人是不能称之为CIO的。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信息部门只能是去适应单位的工作流程,而不能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去优化它。

  对于这些单位而言,只有当主管信息化的人进入到核心领导层,拥有干预单位主导业务的能力,才能称之为CIO。这样以来,与CEO也就不存在公关或者说是管理领导的问题了。而如果信息部门的人对主流业务不精,根本不可能进入到单位的权力决策层中。

  以医院为例,作为计算中心或信息中心的负责人,一方面对医疗信息技术要非常精通,另一方面,即使不是医生出身,也要懂得一些医疗操作的基本知识,要非常精通医院的业务流程,学会医护人员的思维方法,这样,才可以保证信息化举措能够贴近实际要求。

  在软件系统出现问题时,大家都能先从自身找原因,极大地避免了扯皮现象,也不会由于局部的问题而影响信息化的全局。由于交流是在各个层次发生的,因此CEO对于信息化是深有体会的,不存在抵触情绪,也能够接受医疗业务流程的改变,因为在其看来,业务流程的改变不是为了实施信息化,而是由于信息化的实施,暴露了原有流程的不合理。

  如果信息人员与从事单位主流业务的人员结合较好—这里的结合不但是指合作上的相互支持与帮助,也包括信息部门的人员组成上,则作为一名真正的CIO,在CEO的眼中,他不仅仅是信息技术人员,也是单位主流业务的管理人员,故而不存在任何管理与沟通上的困难。

  领导应该主动让CIO管理

  鹿泽光:圣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信中心主任

  在大部分企业中,CIO通常归公司执行主管(CEO)、运作主管(COO)或财务主管(CFO)的领导。虽说CIO常常在公司的最高领导层拥有一席之地,在公司中都有着很高的地位,但就CIO这个职位或位置证明,他必须是一位熟悉业务的业务专家、懂得管理的管理者、精通IT技术的技术专家。

  作为一位企业信息化的负责人,要想推动企业信息化工作,我想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沟通。CIO们对CEO、COO或CFO的良好沟通是决定CIO工作的重点。通常这些高层们又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优势知晓不多、专业性技术不清楚又多少具有些领导霸气,所以需要经常性的沟通,在不断的沟通中讲解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优势,坚定企业高层们的信心,才能将今后的工作顺利的进行下去。

  另外,与下属的沟通也是非常必要的。在分配下属工作时,可在分配的过程中将分配理由,工作原因等进行说明,多听下属的意见和建议,这样才能将工作细致的进行分配,下属才能用心工作,而不是为了工作而工作。

  最近都说在流行一个词叫“管理领导”,我认为其实“管理领导”并不是应只在文字表面进行理解,因为领导是不可能被下属管理的,而应该解释为领导主动让CIO管理。那为什么CEO、CFO、COO等,会主动让CIO进行管理?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CEO、CFO、COO等在CIO进行的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到了好处,例如:工作效率明显提高、能够及时掌握企业动态和市场行情等等,为他们更好、更出色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耐心地证明自己

  马光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有人戏说,CIO比CFO少两道杠,比CEO少三道杠,当然办法就少得多了。足见CIO们的尴尬和无奈。其实,无论你学术多精,技术多好,没有钱、权的支持,将是一事无成。

  最近流行一个词,叫“管理领导”,就是如何得到领导的理解和帮助,让他们知道你在想什么,想做什么。

  首先,得设法让领导知道,CIO们对技术有强烈的兴趣,对权力毫无兴趣(实在需要一点权也是为了工作方便和提高办事效率),为成就一个项目可以放弃自己所有的休息时间,仅此而已;其次,在不同场合宣扬信息技术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的,是前台的前台,后台的后台,贯穿整个公司运作的始终。再者,除工作、会议外,建立一个常设的沟通机制(比如专设一个小组),随时将信息技术方面的动态、进展、正在做什么,还没做完什么,通过办公系统发给CEO。并且安排一些信息技术系统运行的现场考察,让CEO获得实感。

  与CEO处成一种朋友关系最好,但谈何容易?没有成功地长期共存、相互配合的经历是很难做到的。因此,你必须有一个耐心的、证明自己的艰苦过程。

  CIO关心的是系统、项目、进度、技术领先,而CEO最在乎的是公司的效益、风险控制,成本核算。CIO管理的不光是管理技术,还要“管理”与CEO的关系,你要想让他知道你在想什么,就必须知道他在想什么。

  最有效的沟通方式是贡献利润

  凌浪:九州通集团信息副总经理

  我是公司的信息副总,也就是平常所说的CIO。和老总的沟通机会,应该说也是比较多的。不过我想,最有效的方式,还是为企业发展贡献利润。更长远的来看,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和变革,做出更有力的战略支持。

  我们公司设立这样一个职位,最大的好处就是使战略方面的执行更加有效。从公司的战略宏观规划,到落实具体执行,能够少走弯路,方法更加科学。

  怎么理解呢?如果主管信息化领导不熟悉IT,他可能按照既有的思维,寻找一些资料来看。而我本人更可能通过网络搜索来查询,懂IT和不懂IT是不同的。懂IT的人,会用IT的思想,技术手段来完成工作。比如说,什么样的工作是计算机比较擅长的,什么样的工作是计算机不太擅长的,这些问题要处理好。

  战略执行是一套体系,它包括你的组织、战略和流程。有IT支持的流程和没有IT支持的流程就完全不同。具体而言,有计算机支持的流程更加刚性,而没有IT支持的流程,更加柔性化。而这些,需要战略制定者,对其进行专门的关注。

  IT技术为企业管理带来了什么?最明显的应该是利润。从最初阶段的工具,进而到管理手段,最后才能达到战略这个层面。这些需要企业信息化的不断深入。

  不奢望“管理领导”

  张卫国:复旦大学中山医院计算机网络中心主任

  常常有人这样问,你们医院的信息管理系统完成了没有?我无法回答,只能敷衍着说,还在做、正在做。想想也是,十几年了,为什么医院信息管理系统还没有完成?很难与不在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研发中摸爬滚打的人们解释。自己也常在制定明年的规划时想着,明年过后应该可以基本上完成了吧!实际上不然,还得努力。原有的应用要根据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而进行升级和维护,新的应用随着IT技术的发展而不断拓展,医院信息系统什么时候可以完成,看来是找不到答案的。

  在多年的建设中,计算机在医院中逐步渗透,几乎布满了医院的角角落落。党委书记还说:“过去只要管好水、电、气,医院就可以正常运转,现在还包括计算机。”处于这样一个境地,院领导想不重视也难。

  但是要过上好日子也不是那么容易的,首先要保证HIS运转正常,必须达到99.99%的水准,最好能到5个9。整个系统要经得起考验,起码不落后于兄弟医院。医院需要的数据,只要一个按钮按下就可以随手可得,并且Any Where、Any Time。即便做得再好,信息中心在医院里是一个“服务”部门,无论碰到什么问题,态度一定要好。我们可不敢奢望可以“管理领导”,把自己管理好就够了。医院的CEO和CIO的关系绝对好,谁都离不了谁。由于HIS正在从面向管理到面向病人的转变,与医务处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我们的责任范围又扩大了。除了以往的财务数据,还有医疗业务数据。为了这些数据的安全,医院特意为我们制定了保密条例。

  “管理领导”的一些小把式

  黄新霆:江西省万载县高村医院副院长

  做CIO,要站在CEO的角度思考问题,但往往我们用专业术语跟CEO交流,他很多时候不能理解,所以我们不光要学技术也要学管理知识。从管理的角度向他们灌输IT思维,让他明白IT中各种概念是什么?项目为什么要实施?IT的价值在哪里?我们要主动帮助CEO将IT融入公司战略,制定以IT为基础的架构和流程等等,这是我们主动服务的过程。对待CFO等也类似,CEO、CFO甚至基层人员等都是我们服务的对象,主动服务是为了“管理领导”。

  做CIO,要知道有些事情是不能摆在桌面上讲的,每个IT项目都可能对各种利益重新分配,所以CIO也要有谈判技巧,有些事是在“饭桌”上解决的。有时候得CIO请相关人员吃饭,一些平时不好在会议上提出的问题,在这种场合都可以找机会提出来,让他们明白信息化对企业对他们个人都是机会,从而协商出解决方案。

  做CIO也要学会抓住相关社会热点新闻,这是做IT培训的大好机会,比如今年6月发生美国信用卡泄密事件,我们就抓住机会在公司开展“信息安全”培训,从典型案例讲起,由浅入深吃了一次“快餐”,从那以后,员工信息安全意识大大加强。因为吸引力强,CEO、CFO也兴致勃勃地参加,这样将来实施信息安全项目,各方面阻力会小很多。

  以上只是一些小把式,本不值一提,最后想说一句,做CIO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