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欧阳严明|组织知识管理-CIO需要扮演的5种角色

欧阳严明|组织知识管理-CIO需要扮演的5种角色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年来,CIO作为一个新的管理阶层,正在坚定地成长。目前,费用控制是CIO们面对的主要问题,各种风行的IT外包,部门精简等努力都是一个精明的魔术师必须认真考虑的主要选项。

作者:欧阳严明 来源:IT时代周刊 2008年1月22日

关键字: CIO 管理技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年来,CIO作为一个新的管理阶层,正在坚定地成长。信息时代的来临使得CIO成为大多数公司保持持续经济支持的关键人物。

  CIO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确保你的角色,这也是企业成长的关键。

  近年来,CIO作为一个新的管理阶层,正在坚定地成长。信息时代的来临使得CIO成为大多数公司保持持续经济支持的关键人物。

  然而,地位越关键,责任越重大。身肩重任的CIO们必须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现在的CIO不光是负责技术,同时也必须是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而做一个好的现代CIO,则需要扮演5种角色。

  热情的“传教士”

  严格说来,CIO们是“准销售员”,也是“传教士”。目前市场上的技术应用可谓快速多变,其中最主要的是企业往电子商务的业务转型,以及无线技术所促进的跨地域的系统整合服务。处于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技术环境,CIO必须具备敏锐的技术洞察能力,适时把握技术的发展趋势,预测它可能对企业的运行环境所产生的影响。教士们要传教,自己首先必须是虔诚的教徒。只有CIO自己确信某种技术可以为企业带来实际利益的时候,向管理层和业务经理们游说才具备说服力。否则,向企业推销一些时髦但脱离实际业务需要和定位的技术都只能是徒劳无益的。

  在很多情况下,CIO和业务经理们的进一步沟通也会对CIO本身的信条产生影响。CIO们时时碰壁的情况是经常发生的,这也是CIO不断学习的一个过程。要成功推销一个项目,CIO必须具备优秀的沟通能力,而且必须站在业务的角度,去除技术本位的心态,才可能让业务经理们相信你不是在夸夸其谈。要做到这一点,灵活、耐心、实事求是、热情而不浮躁是CIO们不可缺少的品质。

  精明的“魔术师”

  业务部门的期望总是很理想,很多时候都需要在短时间内开发出支持业务的应用系统。这就要求IT部门像魔术师一样:一旦立项,尽快“变”出系统。但任何信息化建设都需要严格控制成本,所以CIO还得精打细算,做一个精明的“魔术师”。

  当然,“魔术师”的比喻虽然形象,却实在无法形容CIO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实际处境。我们知道,计算机虽然伟大,但却很机械,它的运行效率以及对业务流程的模拟都是以其高处理速度为基础的,而叫它如何处理的运行程序却是相当死板,只能一条一条地写,一段一段地测试,根本是变不出来的。读者只要翻翻有关软件工程的长篇大论,就很容易明白其中的道理。

  虽然从严格意义上说,项目本身绝不类似于“魔术师”。但从用户的角度却非常希望CIO成为一个“魔术师”,对于用户来说,他们并不关心你有多少条指令,用了多少个工时,只对能否使他们的工作变得简单些、便利些感兴趣。从这个角度来说,只有头脑灵活,能充分理解用户的实际需要(包括子业务需要和心理需要)的CIO们,才可以实现这种魔术般的用户期望。因此,我们还得最终回归到“适用的就是好的”这个基本IT教义上来。充分知晓用户的工作体验,精明的魔术师才能用最小的代价获得“魔术师”的美誉。

  目前,费用控制是CIO们面对的主要问题,各种风行的IT外包,部门精简等努力都是一个精明的魔术师必须认真考虑的主要选项。

  孤独的“苦行僧”

  毫无疑问,对于很多企业,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已经成为企业进行深层次变革的原动力。对于任何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都无法置身于这个潮流之外,否则将面临被时代淘汰的命运。因此,很多企业将提升竞争力的着力点放在IT上,我们从IT管理职位的名称从“电脑房主任”到“IT经理”到如今的CIO(首席信息官)的职称变化也可以反映这种趋势。头衔大了,随之而来的自然是更大的责任。从单纯的技术到技术业务兼备,CIO正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

  技术是好东西,但用的好坏却大有学问。具体到一个IT项目,CIO们正面临着多角度的聚焦和审视。从企业的股东,企业员工以及经营管理层,最近大行其道的IT审计,CIO可谓苦不堪言。很多人只注意到了CIO这个让人羡慕的职称光环,大以为CIO们可以安坐在环行办公室,对下属呼风唤雨,其实CIO头脑的繁琐小事也多得一大罗筐,绝不会比那些所谓的战略决策来得少。

  我们知道大多数人都有惰性,总习惯于特定的做事方式,IT人员觉得自然而然的事,一到这些“笨”用户上都会变的复杂。如果事先没有做充分的沟通,稍有不慎,企业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将怨气发到CIO上,而这个牢骚的真正原因往往是员工对变革的自然抵触心理。没有太大好处的变化总是一件麻烦和不情愿的事。因此,CIO受到用户的责难简直可以说是必然的,你做得再好,准备得再充分,但他们绝对可以找出你不少毛病。

  CIO的压力还来自于企业管理层对ROI(投资回报)的算计。现代企业的CFO(首席财务官)已经学会了用传统的投资回报计算方法对IT项目的ROI做更为细致的计算,这对于CIO来说简直是一个紧箍咒。这等于说IT项目过程已经不止于项目前期和中期,而更注重项目后期,而这个过程会长达好几个年头。即使一个不大不小的项目也会影响人们对CIO能力的看法。

  目前全球性公司,尤其是美国公司,由于受到安然、Anderson公司财务丑闻以及恐怖主义的影响,美国通过了一个严格的企业审计法律,使得很多企业必须对企业的所有IT资源按规定标准“上锁”,这个项目的麻烦程度简直无法想像。中国的IT审计业正方兴未艾,可以肯定的是将来CIO们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

  总得说来,现代的CIO们往往必须面对多方面的压力,而大多数下属都是技术人员,往往不理解业务部门的牢骚和不满,这样CIO就得默默承受来自管理层和业务部门的压力。你不能,也无法向他人解释,只能更投入地工作,就像一个孤独的苦行僧。

  微妙的职业人

  目前,CIO已然成为IT从业人员的最高梦想。实际上,CIO的英文有两个解释,其中一个是首席信息官,另外一个是Career Is Over。因为IT是支持业务的(专业IT公司除外),不是主营业务,所以有可能CIO就是你的职业“天花板”了。当然,如果你真的很优秀,那么你就可能突破这个“天花板”。整个职业生涯在这里变得很微妙。

  CIO之所以成为CIO,可以说是“媳妇熬成婆”。大多数CIO们都具备很强的技术背景,从一个编程员到项目经理再到这个职位一路走过来,绝不是一件水到渠成的好事。在IT项目中的滚爬滚打过程中,没有超强的沟通能力和良好的业务知识,是无法实现这个目标的。国际上,对CIO这个职位是有一个要求的,很多IT经理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CIO。CIO同CFO必须是平等的,与CEO一起成为左右企业运作的三大巨头,对企业的发展方向具有相当大的作用。

  由于CIO进入了企业的决策中心,CIO的角色将更多的向业务靠拢,对其要求更多的是强调管人而非技术。像所有其他管理人员一样,CIO所具备的沟通能力,人事管理能力是一致的。因此,CIO如果进一步加强市场营销方面的知识,应该没有太多的理由不能成为CEO。一般说来,如果不出现什么意外,保住CIO职位相对容易,但要觊觎CEO的位置,则要同董事们关系良好,适时找机会向他们推销你的经营理念,这种切换过程无疑将是一个严峻挑战,毕竟管一批编程人员比管销售人员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当然,另一种选择就是跳槽,做一个更大的CIO,或者自己独立成立公司,这就是后话了。无论如何,CIO所具备的技术,管理技能都是CIO们人生的重要资产。

  特殊的管理者

  CIO首先是管理者,其次是技术的领导者。随着信息化越来越深入,CIO还必须有更多前瞻性的考虑。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技术或多或少在引导着企业的发展。  

  CIO的职位之所以特殊,在于其技能要求的交叉性。CIO需要具备的知识、管理技能比企业任何其他职位的要求都高。

  过去,对CIO的要求是以技术为主,兼备业务知识(即技术+业务)。业务知识的获得往往是“被动地”学习。这里“被动”的意思是CIO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作为项目本身的要求而被动的了解业务过程,项目一旦结束,这种学习过程也就自然结束。因为,很简单,这个阶段的CIO并没有将业务当作一个重要的本职任务。

  现在,对CIO的要求更加倾向于以业务为主,兼备技术(即业务+技术)。这种最新要求对广大的IT从业人员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今后CIO的职位同他们将更为疏远了。当然,定义归定义,这里无非是回归到IT的最为本质的问题,即IT是为业务服务的,不存在IT为IT服务的逻辑。因此,有志于“从政为官”的IT人员必须调整自己对技术和业务关系的理解,不要再以某个先进技术为仅有的资本,而如果某个业务经理对CIO这个工作感兴趣,也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面对复杂多变的技术形势。

  根本上,CIO这个特殊的管理者不但管人,也管技术,而且在很多情况下替那些业务人员出谋划策,称他们为新业务流程的创造者一点也不算过分。纵观其他比较成熟的管理职位,其专业性和跨行业性对比CIO可说是逊色很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