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15年“互联网+物流”的五大风口领域

2015年“互联网+物流”的五大风口领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互联网+”大热的2015年,物流行业也迎风而上,以各种各样的姿势被互联网热情的改造着。在新一轮的物流行业创新热潮之上,物流的各领域纷纷成为“互联网”争先“+”上的对象,并变身大张的风口,引来无数物流英雄纷纷入局。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2-24 11:05:13

关键字: 物流 互联网 oTM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24日 北京消息:在“互联网+”大热的2015年,物流行业也迎风而上,以各种各样的姿势被互联网热情的改造着。在新一轮的物流行业创新热潮之上,物流的各领域纷纷成为“互联网”争先“+”上的对象,并变身大张的风口,引来无数物流英雄纷纷入局。今天,小编就根据热度指数和发展前景指数来给大家盘点一番,到底物流行业中的哪些领域飞上了风口,成为“互联网”的首“+”选择。

物流信息管理

热度指数:★★★★★

前景指数:★★★★★

社会化物流的兴起使中国的物流行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快速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货车和穿梭于大街小巷的配送员共同构成了社会化物流的新图景。这为货主带来了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无尽的苦恼。例如,风行于社会化物流中的层层转包模式使货物在货主交付承运方之后,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不为货主掌控,物流信息管理难上加难。如今,货主的无数次呼喊“我的货到底到哪了?!”在互联网时代终于有了回应,物流信息管理平台顺势而起,成为解决物流信息不透明、不同步难题的一贴良药。

在物流信息平台式的创业者中,代表性企业是社区型运输协同管理平台oTMS。oTMS首倡“互联运输”,致力于用互联网技术改变物流运输,并以“SaaS平台+移动App”的模式帮助企业链接了整个物流运输链条上的合作伙伴,实现了物流运输全链条的信息共享。这种模式帮助货主和3PL实现了运输环节的全盘可视化,解决了物流运输链条过长带来的信息不透明和管理上的低效率的难题,从此,货主和3PL再也不用担心货物到哪的问题了。物流行业拥抱互联网的姿势虽多,但切实解决痛点的尚在少数,以oTMS为代表的物流信息管理平台模式可谓是上佳姿势。

车货匹配

热度指数:★★★★★

前景指数:★★★★☆

中国2000多万货车,空载率高达40%以上,每天平均行驶历程仅300公里,车辆停车配货的间隔时间长达72小时。这组物流人耳熟能详的数据背后,是大量的资源浪费和无效益的尾气排放,以及被彻底拉低了的中国物流整体能力。于是,致力于以互联网为桥梁,撮合运力和货物匹配,提升物流运输的资源配置的车货匹配成为互联网改造物流行业的新尝试。尽管车货匹配的商业模式尚未成熟,也面临着诸如车多货少、信用制度不够完善等现实问题,但货运物流的低效确实是钢性的存在,所以车货匹配的前景值得期待。

在车货匹配领域,不乏表现亮眼的创业者。运满满、1号货的等专注于车货匹配的平台,主要聚焦于为车主和货主提供便利和快捷的对接平台,从而提高物流效率,降低车货匹配的成本。专注于物流信息透明化的国内首家社区型运输平台服务商oTMS也增加了车货匹配的功能,凭借物流信息共享沉淀下的大量交易数据,以及由此形成的关于货主和承运商的信誉分析,oTMS在车货匹配上有希望走的更扎实。

同城货运

热度指数:★★★★☆

前景指数:★★★★

“最后一公里”问题是物流行业必然要面对的课题。在电商的推动下蓬勃发展的快递行业已经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当日下单、当日送达的愿景已经成为现实。但是,快递毕竟只做小件物品,针对的是个体消费者,那么对于在收发货物的时效性和便捷性上同样有着需求的企业,互联网将怎样帮助它们把“最后一公里”顺畅地走完?答案是,一大波已在路上的同城快运。当干线物流、专线物流将货物送达目的地城市之后,同城货运平台会借助互联网平台整合、调度运力资源,优化送货线路,为企业用户提供同城快速直送服务。

目前,同城货运已成投资风口,市场上已有多家同城货运平台在运作,并衍生出了不尽相同的模式。例如,速派得的整车+零担的同城快运模式、万家物流的零担共配模式、云鸟的临时车队模式、兰犀牛和58货运的专车模式等等不一而足。这说明,快递般体验的货物配送梦想,正在被同城货运热情的实践着,虽然大浪淘沙尚需时日,但同城快运的前景总体还是光明的。

冷链物流

热度指数:★★★★☆

前景指数:★★★☆

随着消费者对生活质量的要求逐步提升,送货上门的生鲜也火了起来,在2015年,生鲜电商异军突起,红透半边天。但也应注意的是,在生鲜电商忙的热火朝天的背后,“高冷”的冷链物流着实是难点。生鲜的用户需求是即时、碎片化、高频的,同时,对配送的时效性要求很高,因此,怎样能将尚在保质期的生鲜产品在合适的时间送达消费者,对生鲜电商的冷链物流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在“互联网+”大热的2015年,冷链物流也热情地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产生了诸多解决方式。

在涉足冷链物流的企业中,京东的模式或许有一定代表性。京东目前正在尝试的模式包括在其平台招募社会闲散运力,提升配送速度;依托京东的电商平台和大数据分析能力,通过数据交互,提高对物流资源的管控和使用效率,满足大部分生鲜品类的全冷链运输和配送服务。由生鲜电商催热的冷链物流尚处于发力阶段,面对生鲜存储、配送的诸多难点,冷链物流还要走很长的路才能到达妙境。

众包物流

热度指数:★★★★

前景指数:★★★☆

在物流行业,运用互联网调动社会闲散运力、以提升配送效率的众包物流成为2015年的物流行业拥抱互联网的新姿势。众包物流的兴起的背后有着较为深厚的社会基础和强烈的行业需求。中国虽人多势众,看起来运力充沛,但物流却没有相应的高效率,特别是在零售业的大促时点,爆仓式的物流瘫痪屡见报端。在此情形下,用互联网平台将闲散人群整合调用,以顺带稍送货物的模式蔚然成风。众包物流有很多看起来很美的优势,例如,弹性的人力分配帮助货主节省了成本等。但不可否认的是,众包物流也面临诸多需要破解的难题,例如,配送人员的资质认证、筛选、管理等都需要企业建立流程化的管理,以确保货物配送的安全性等。

已有不少企业正在尝试众包物流,既有京东这样的电商巨头,也有人人快递等以众包物流切入的创业公司。京东上线了“京东众包”,主要是为其O2O生活服务平台“京东到家”提供物流支持。京东众包通过在其平台上招揽有空闲时间的人员“顺路捎带,随手赚钱”, 成为京东的兼职快递员,来实现京东的众包物流模式。人人快递的模式与京东类似,用户可以通过人人快递移动端,将需求快速精准的推送给自由快递人,自由快递人选择就近订单,及时、精确的为用户提供直送或帮买等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