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Apps“炸毛“的国产APP生存之道:收个广告费怎么了?

“炸毛“的国产APP生存之道:收个广告费怎么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一向口碑良好的国产APP向日葵远程控制软件,因为在IOS6.3新版本中加载了10秒启动的全屏广告,数小时内遭来大批免费用户吐槽,app store评论区一片热议,在收到第106条吐槽后,向日葵官方终于按耐不住,炸毛了。

来源:业界供稿  2016-07-22 17:49:51

关键字: APP 向日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22日 评论消息:近日,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一向口碑良好的国产APP向日葵远程控制软件,因为在IOS6.3新版本中加载了10秒启动的全屏广告,数小时内遭来大批免费用户吐槽,app store评论区一片热议,在收到第106条吐槽后,向日葵官方终于按耐不住,炸毛了。

“炸毛“的国产APP生存之道:收个广告费怎么了?

“一款软件怎么养活宝宝们? 靠社会捐款吗?”

7月17日,向日葵产品总监“炸毛”回应:”感谢用户吐槽,争议代表用户的黏度,我们保质保量,保证用户的基本应用,如今,它已承载1600万用户,我们有那么多研发需要养活,向日葵怎么活?”

据悉,向日葵是在软件中加入google第三方广告,不直接对用户收费,向用户展现几秒广告,向日葵向google广告联盟中的提供方获得一定收入。

国内软件巨头,宠坏了中国用户

向日葵事件,让小编想和大家探讨关于中国国产软件的生存之道。免费软件,似乎是扎根在个人用户心中的默认逻辑。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有2个:一个是国内巨头有钱任性,要的是市场份额,用免费挤垮所有中小厂商,我就跟你耗到底。另外一个是国内创业资本大量涌入市场,只要有好的APP项目,一份包装完美的商业计划书,拿到投资人的钱,也可以开始炒作概念。

当然,每一家厂商在用心做产品的同时,都会用“免费”切入,有的甚至承诺终身不收费,一旦笼络到用户,便开始适度收费,先前的豪言壮语作废。这些产品中,真正能成功占领市场,让用户自愿付费的,都有一个核心共同点:用户黏度!

论产品的用户黏度:你在有尊严的活着吗?

从免费到收费,成功关键点是用户黏度,言外之意,用户用惯了,不得不用,没有更好的替代品。我们来对比下目前市面上的APP类型。

APP产品

举例

运营分析

打车软件

Uber、滴滴、神州、易到

烧钱,烧钱中,前几年烧钱更厉害。各家通过差异化人群定位,并且对应强化市场宣传,开始有一定用户黏度。

外卖APP

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

没有黏度,哪家便宜去哪家!

娱乐型APP

脸萌、足记

红极一时,刷爆朋友圈,但长期盈利模式难找!

直播APP

斗鱼、映客、熊猫

黏度较高,通过差异化的主播群体,来笼络用户注册。

教学类app

沪江,流利说

盈利模式最明显,按照课程权限收费下载。

工具型APP

向日葵、印象笔记、office等

强用户黏度,此类app一旦用户注册,较少更换,但是工具型的产品也是最注重用户体验的,收费模式成了用户口碑的关键点。

其中,工具型APP如何收费?是国内厂商最纠结的。

拿刚刚发生的向日葵事件举例,为什么用户会如此抗拒工具型应用收费?有些甚至没有让用户掏钱,只是需要等待几秒,看个广告。类比游戏类的APP,用户玩爽了,一步一步付费,最后进入付费深坑,这的确对工具型厂商太不公平。

向日葵目前的收费模式有2种:

1、向用户收费:基础功能免费,高级功能付费,

例如:远程桌面免费;远程文件,个性定制收费;

2、第三方广告收入:向用户展现广告,用户可免费获得更高级功能;

例如:远程摄像头。

运营分析:先说第一个,购买功能!要用就要买,对于企业级用户,或者需要稳定且安全功能的高质量用户,他们很愿意掏钱,这类用户的逻辑是:免费的我可不敢用,付费有保障。但站在产品总监角度,转化率的高低意味着,如果他不买,那他就不能用,就失去了一个用户,用户量的增涨可是产品总监的年终KPI。

第二种模式,点广告,用户可免费获得高级功能,保住了用户。但对于用户而言,可能存在的问题包括:广告加载不及时,用户需要等待。点了等事件返回成功,又需要等待。正着急用呢,等待是会惹怒人类的。这就是为什么,工具型的软件一旦加入广告弹窗,几度欢喜几度愁。

厂商会在2种模式中权衡,如何找到尊严感?小编个人觉得,对于向日葵这样的强应用,似乎更适合第一种模式,直接向强需求用户收费,免费用户体验不到更高功能。

国产软件的快速迭代:产品经理与网友的博弈论与公关

北京时间7月19日22:00,向日葵事件再次出现了戏剧性转折,官网微信发布了IOS6.3版本将放弃广告弹窗,给用户更纯净版本,优化了商业模式。一时间,居然用户的评论又表现出对向日葵的理解。

“炸毛“的国产APP生存之道:收个广告费怎么了?

在为国产软件生存感担忧的同时,我不得不看到国产软件又做了一次漂亮的公关,值得我们借鉴,也反映了国内厂商真正强大的本事:随市场“小而美”的快速迭代,我想这就是国内厂商做互联网成功的关键点,毕竟中国人懂得随机应变,做真正符合用户胃口的产品。

而站在厂商角度,老板和产品经理掐架是常有的事,老板追求利润,产品经理追求更具用户体验的产品和用户量的KPI考核。

据悉,该厂商最终摒弃弹窗广告的理由是:广告可能出现加载不及时,经历过三天广告出不来的情况。最后还是下定决心,去广告,换成小额购买的方式让用户用更低的成本快速使用。

网友如何看待APP的收费?

“炸毛“的国产APP生存之道:收个广告费怎么了?

网友看待向日葵app的收费有反对的,有理解的,还有提出建议的。我个人的观点就是:免费的不安全,付费的更信赖。比如你进外网时,需要借助翻墙软件,免费的软件很多,但是免费的和付费的稳定性和网速是有差别的,你希望用哪种?如果要求商家一直免费服务,那么产品的质量和性能会不会提升?大家都是自己可以取证的。

我们应该看到曙光,愿意为app买单的用户规模在扩大,如何买单?如何让用户觉得买单后能得到更优质的服务?养家,创收,却同时要保增长,在矛盾中找平衡,是每一个产品总监必上的一课。国产软件不“炸毛”,我们需要一起来耐心培养未来中国的优质用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