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探秘:腾讯云用什么打造坚不可摧的数据中心

探秘:腾讯云用什么打造坚不可摧的数据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说到天津数据中心,不得不联想到8.12天津大爆炸,腾讯云数据中心距离爆炸地只有几公里。经过40分钟的排查后,发现了8个主要故障点,腾讯启动了8项紧急预案,2个小时后全区所有受损危险区都进行了完整的标示,腾讯云很好的完成了这次安全管理体系的考核。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12月14日

关键字: 腾讯云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14日 上海消息(文/王聪彬):这是记者第二次参观腾讯的数据中心,第一次是天津主要负责备份的数据中心,这一次是上海金桥即将开放的和中国移动共建提供金融云服务的数据中心。

说到天津数据中心,不得不联想到8.12天津大爆炸,腾讯云数据中心距离爆炸地只有1.5公里。经过40分钟的排查后,发现了8个主要故障点,腾讯启动了8项紧急预案,2个小时后全区所有受损危险区都进行了完整的标示,腾讯云很好的完成了这次安全管理体系的考核,这完全基于风险识别、分析、方案制定、执行、评估五步法。

数据中心建设带动云计算增长

文章开头说了天津数据中心,现在再说说中国整体数据中心市场。据统计2011—2014年,中国规划建设数据中心约260个,分布在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设计服务器规模约800万台,实际投产约占设计规模的10%。260个数据中心中,近90%的设计PUE低于2.0,平均1.73,其中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为1.48,中小型为1.8。

数据中心的建设也带动了云市场的增长,2014—2018年国内总体公有云市场预计年增长率达32%,IaaS增长率最高41%。IaaS市场还将进一步扩张,成为公有云市场的最大子市场,预计2015年在整个云市场中占57%。

早在2000年,腾讯首个数据中心就已经成型,从最初对QQ等通信工具的服务到为多行业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目前腾讯在全球建设了超过50个以上的数据中心,超过500个的加速节点,承载流量超过10T,对于单个业务提供了超过4T的DDOS能力,同时为超过700万的域名提供解析服务。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腾讯这些能力也是一样,在自身为大规模用户提供服务的同时冶炼就了数据中心和云计算的能力。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负责人邱跃鹏指出,企业选择云并不是要完全颠覆和改变原有的架构,一方面可以不受到颠覆性的影响,一方面又可以享受新技术带来的机遇。

腾讯云用什么打造坚不可摧的数据中心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负责人邱跃鹏

金桥数据中心初成

腾讯和中国移动共建的金桥数据中心,目前主要运行着腾讯金融云服务。数据中心占地44000M ,拥有近3000个机柜。在建设上,两个机房均严格遵循国标GB50174-A类机房要求,并提供BGP网络出口,支持异地BGP出口容灾,施行最高级别网络容灾性设计,全面确保金融客户数据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腾讯云用什么打造坚不可摧的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监控室

腾讯金融云是为金融行业定制的云计算服务,具备低成本高性能、高可用、安全合规的特性,有效帮助金融互联网进行创新。

国务院在今年两发文,推动互联网+金融,其中也提到金融机构利用公有云开展技术架构和业务的创新。腾讯云则将金融行业能力进行输出,目前有将近800家金融客户使用金融云服务,其中包括首家互联网银行“前海微众银行”和首家互联网保险“安心财险”。

在底层基础设施上使用了跟腾讯云的架构,并且和中国移动合作,为数据中心提供包括弹性计算、存储、安全等能力,对公有云进一步加强。

金桥数据中心在制冷上主要使用水冷,冬天将会加入风冷一起工作。因为是刚刚建成PUE目前在1.6左右,未来会逐渐降低,预计在1.5以内。同时为了防止水、电出现问题,金桥数据中心还配备了9台1W伏的高压油机,每月高压油机会保养一次,半年会做一次真实的带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