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立陶宛成为新兴的IT力量:为什么谷歌和纳斯达克会在这个国家投资?

立陶宛成为新兴的IT力量:为什么谷歌和纳斯达克会在这个国家投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立陶宛的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正在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公司已经登陆这个国家,它们是受到该国基础设施、人才和商业友好心态的吸引。这个波罗的海国家的科技行业蓬勃发展,而教育是这种增长的核心。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5年6月10日

关键字: 投资 战略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10日 编译: 立陶宛的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正在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公司已经登陆这个国家,它们是受到该国基础设施、人才和商业友好心态的吸引。有了全欧洲最快、最实惠的互联网连接、精通技术的专业人才——在全球信息和通信技术能力方面排名第16位,立陶宛最近吸引了谷歌、纳斯达克和AIG这样的巨头开立分支机构。

波罗的海诸国中,20家最大的IT公司有13家在这个国家,估计当地IT、激光技术、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和材料科学今年将占到该国GDP的25%,出口额的80%。立陶宛的经济在2014年增长了2.9%,咨询公司EY估计该国的经济在2015年将增长3.6%。更重要的是,在今年1月份,立陶宛成为了欧元区的一部分。

蓬勃发展的科技行业

Invest Lithuania 是一家吸引外国投资的政府机构,该机构的总经理Mantas Katinas告诉ZDNet,“在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的外国投资在2008至2013年之间增长了70%。企业的数量在同一段时间里增长了10.5%。”

近年来,该国对于科技公司和其他需要科技专业知识的企业来说越来越具有吸引力。谷歌最近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设立了销售办事处,纳斯达克也在同一座城市里开设了绩优中心。而且,总部位于芝加哥的Devbridge也计划扩大其设在立陶宛的两个办事处,将员工扩充到150名,这是一家软件、网络和移动开发企业。

Katinas 表示,“对于一些企业来说,IT不是它们的主营业务,但是由于人才和成本质量比的影响,他们选择在立陶宛进行IT开发。”他强调了这样一个例子:医疗和应急响应系统供应商Intermedix,去年选择在这个国家的第二大城市考纳斯设立其第一家办事处。该公司目前拥有超过200名IT人员。

扩张到立陶宛的公司包括Bentley Systems——该公司在维尔纽斯设立了首个办事处,但是在考纳斯又设立了一个办事处;AIG——该公司选择在维尔纽斯设立东欧及北欧服务中心。另一家名为Western Union的金融服务企业在立陶宛已经经营了很长时间。

Katinas在介绍这个国家给外国公司提供的好处的时候提到了“经商环境、人才和高度发达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基础设施”。他表示,“我们正在寻求进一步改善我们的商业环境,重点在信息和通信技术以及研发方面。”

人才和薪酬

丰富的IT专业人才是该国吸引力的一部分。Invest Lithuania表示,目前有26000名居民从事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每年还会有1600名未来的专家会从学校毕业。Katinas 对ZDNet 表示,“46%的外国投资者选择立陶宛投资都和人才有关。”

同时,该国的薪酬水平却是欧盟当中最低的。根据Grafton Recruitment给出的数据,在维尔纽斯,2013年一名IT经理平均收入是年薪27,500至34,300欧元,不包括奖金。有三到五年开发经验的Java和.Net开发人员一年收入大概是23,000欧元至29,000欧元,中级技术支持人员一年收入约为13,700欧元至16,000欧元。

今年五月,Payscale.com发现在维尔纽斯,一位软件开发人员的年薪中位数为21,690美元,项目经理一年的收入为36,000美元,图形设计师的收入为11,000美元。在考纳斯——立陶宛的第二大城市——薪酬水平比首都的薪酬水平更低。

在欧盟中,该国的300万居民在数学、科学和技术的平均毕业生人数排名第一。Katinas表示,“在2015年,进入IT专业学习的人数增加了40%,到2016年还会进一步增长30%。此外,我们还会推出人才吸引计划,吸引那些在国外留学的、年轻的立陶宛人。”

欧盟统计局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该国是这片大陆上教育程度最好的国家之一,30-34岁的国民中大学毕业生的比例是最高的。在立陶宛,在线学习比欧洲其他任何地方都更受欢迎,几乎所有的年轻专业人士都会说英语。

政府支持

商业友好的心态是另一种优势。Invest Lithuania的总经理对ZDNet表示,“在立陶宛,你可以在三天这么短的时间里就创办一家公司,并且能够享受该地区最低的企业利得税率。”

Katinas表示,企业“能够得到各种各样的支持,帮助他们有一个顺利的开端。”他列举了几项福利:头两年工资成本的8%-15%在服务项目中,企业利润税激励研发,企业利得税减少50%。当局还承担50%的员工培训费用,甚至为聘用失业人员每月报销820美元。青年就业也可以减少高达23.3%的成本。

这一年,立陶宛在欧中和中亚地区排名第三,在世界银行集团的营商环境报告中位列24,这个排名是根据同全球不同国家做生意的难易程度排出的。此外,它还在经济自由度指数排名中位列15,这是美国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在年度报告中评选出的榜单。

在2014年的AT Kearney Global Services Location Index中,立陶宛排名第十五位,仅次于美国。这个排名综合考虑了金融吸引力、人的技能水平和可用性以及经商环境。在欧洲,只有保加利亚(排名第九位)和波兰(排名第十一位)排名高于立陶宛。

一些本地公司已经利用这些好处来促进自己的业务。去年,三家立陶宛的公司登上了德勤快速成长技术公司50强的榜单,这份榜单囊括了中欧地区成长最快速的科技公司。Ruptela UAB是一家使用先进的信息和通信技术管理资产的企业,在过去五年里,销售收入增长了1211%。Data House UAB增长了861%,而nSoft UAB增长了337%。

谷歌和纳斯达克

纳斯达克已经进入立陶宛相当长一段时间了,通过在2008年和OMX合并,见证了IT行业的兴起。

纳斯达克在维尔纽斯服务中心的首席执行官Arminta Saladziene表示,该公司之所以会在这个国家投资是考虑了一系列的因素。其中有技术和通信基础设施、接受了良好教育的人才和生活质量等因素。她表示,“立陶宛在这些方面都非常出色。”

纳斯达克在其新的维尔纽斯办事处有90名员工,但是他们还打算进一步扩张。其中一些人是该公司全球技术解决方案小组的成员,该小组在美国、瑞典、印度、菲律宾和澳大利亚都有分布。Saladziene对ZDNet表示,“我们相信,我们在波罗的海的所有业务都有非常好的增长机会,我们正在进行投资。”

谷歌也在维尔纽斯更靠近波罗的海的地区开设了办事处。谷歌在波罗的海国家的国家业务拓展经理Vytautas Kubilius对ZDNet表示,“我们开始是一个小团队,但是我们希望进一步扩充这个办事处,这取决于当地数字生态系统的情况。”

他表示,早期在数字化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注重出口的经济,政府的优惠政策是这个波罗的海国家在IT业务方面最大的资产。

“我们看到这些国家的人在数字化方面的才智,我们相信这些地区能够充分利用欧盟倡导的单一数字市场。我们已经看到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在各种创新和做生意的容易程度方面的排名不断上升。”

这名Google的高管表示,“我们在这里是着眼长远。”

一个适合创新型企业的地方

Uber、WIX和Revel Systems也享受到了这个国家和西欧国家相比的低成本以及熟练的开发人员的优势。Wix.com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Nir Zohar 对ZDNet 表示,“立陶宛的技术行业非常独特,结合了人才、创造力、推动边界的意愿。”

他的公司在维尔纽斯的办公室里有30名员工。这是他们研发部门的核心分支机构,其中有工程师、QA专家和UX设计师。“当我们决定设立立陶宛分支机构的时候,我们是受到了朝气蓬勃的业务文化,丰富的技术人员的吸引——这对于我们来说似乎非常完美,而过去的两年也证明了这一点。”

WIX在两年前开设办事处时得到了政府机构的援助。Zohar表示,“(我们)被他们帮助立陶宛的科技生态环境成长的承诺感动了。”

如果IT行业继续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该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充在立陶宛的团队。对于增加劳动力的投资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样有必要的还有让这个国家对于国际公司变得更为友好的举措。

Zohar表示,“机会是巨大的,它们将继续增长。” Zohar表示,“我们毫不怀疑它将很快成为全球科技枢纽。”

创业热潮

立陶宛正在努力发展自己的创业企业,这股浪潮可能会进一步推动该国科技行业的发展。这个生态系统在2014年吸引了4600万欧元的投资,比前一年同比增长35%。TrackDuck.com的首席执行官Edmundas Balcikonis对ZDNet表示,“这里有非常多的技术人才、资金和来自社会的各种各样利益相关方的支持。”

绝大部分的创业企业都在维尔纽斯,考纳斯和其他几个城市也在吸引企业家。Balcikonis表示加速器和诸如LOGIN、Silicon Valley Comes to the Baltics之类的活动向那些想要自己创业的人伸出了援助之手。

一些企业已经获得了成功。Vinted,一家二手衣服的平台得到了2000万欧元的投资,而YPlan——“今晚出去应用程序”在去年已经从几位投资者那里获得了2100万欧元的投资

Balcikonis表示,立陶宛的成功企业中,大约有四分之三的企业在伦敦或者旧金山设立了公司总部,以便获得资金。“但是,这些企业中,99%的企业都把绝大部分开发和运营工作留在了立陶宛。”

当今的创业环境已经不再是那些学生和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的操场,Enterprise Lithuania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2014年,创业者的平均年龄达到了31岁,拥有学士、硕士或者博士学历的创业者的数量翻了一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