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Apps当移动阅读遇上听书APP

当移动阅读遇上听书APP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阅读方式已经相当的多元化,当移动阅读遇到听书APP类的声音平台时,IP资源在有声领域的利用及开发也将呈现另一种状态,实现真正的蓬勃发展。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5-25 10:19:02

关键字: 移动阅读 酷听听书 AP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25日 北京消息:前段时间校园青春题材的同名电影《左耳》热映,再次掀起了原著小说的话题热度,在这个IP资源开发极尽所能的时代,《左耳》的电子书及移动端小说阅读量也都全面开花。不仅如此,与电影同步上线的《左耳》广播剧也收获了非常可观的关注度及点击量。

电影上映期持续的话题热度、原著小说本身的受众基础、广播剧制作方的前期有效推广宣传及有声作品本身的上乘质量,让这部由酷听听书独家版权制作的广播剧,在其酷听听书客户端上一经推出,就取得了用户过万次点播,并在上线首周即突破了近20万的点播热度。

看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阅读方式已经相当的多元化,当移动阅读遇到听书APP类的声音平台时,IP资源在有声领域的利用及开发也将呈现另一种状态,实现真正的蓬勃发展。

听书类App成移动阅读新宠

今年是“全民阅读”年,阅读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与其同时,很多人却觉得时间好像总也不够用,大众对阅读的迫切需求与快节奏的现实生活产生了矛盾,阅读俨然已沦为奢侈品。如何解决这一矛盾成为整个阅读领域的刚需,纸质书,电子书、有声书,哪种阅读更能直击用户痛点,哪种阅读就能引领新趋势,成为用户阅读新宠。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阅读习惯已经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的年轻人开始使用手机“看书读报”,移动网络阅读用户规模逐年稳步上升,得益于智能终端的普及、3G、4G用户规模的增长,移动阅读市场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据易观国际分析,近几年纸质书的阅读量只有小幅增长,而电子书的阅读量翻了近一番,到2014年,中国移动阅读用户规模达到5.9亿人,收入规模达到88.4亿元,增幅达41.4%。

移动阅读解决了一部分的碎片时间问题,这也让更加适应碎片化与快节奏生活的移动听书从传统变成了一种新的阅读潮流。在北京工作的女白领小文(化名)最近发现,阅读开始变得轻松。繁忙的工作和生活让她无暇阅读,面对沉甸甸的纸质书甚至电子书均是有心无力,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听书软件”,于是便下载了酷听听书的移动APP。打开这款APP,操作界面简洁直观,风格精致,分类明晰,内容信息十分丰富,内置的有声读物也都非常有趣生动,播讲和制作质量更属上乘。酷听听书在内容与播讲人选配上做到了最优秀的搭配。例如名著、历史类题材的作品会选用字正腔圆的男声;适合男生听的玄幻、武侠小说一般是刚正不阿的青年男子来演绎;校园青春及都市爱情类的小说听起来甜美悠扬,令人放松;儿童故事通俗易懂,综艺搞笑节目幽默有趣,而酷听听书独具特色大制作的广播剧由众多名播分角色演绎刻画作品人物和情节场景,加上恰当的原创音乐和逼真的音效,给听众带来不凡的耳边艺术盛宴。酷听听书所有有声书的内容都由真人播讲者根据原作品进行口语化改编和二次创作,通过情感化的演绎,让人听了还想继续听。

此后,小文发现书不仅可以看,也可以“听”,现在她每天早上开车上班的路上,限行坐地铁时,下班健身练瑜伽以及做家务时,都会用酷听听书APP听一听有声书。正像酷听听书CEO孙雨所说:“听书是最佳的伴随性媒体,在移动环境中也可以解放眼球、轻松收听,与移动端媒体互动性高等因素成就了其成为第一伴随媒体,移动听书软件可以最大限度的填满你的生活,全天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随意收听。听书的阅读方式正在改变人们的阅读习惯。听书软件的伴随性,使用户在听的时候还可以同时完成其他的各项工作,更适用于现代人碎片化时间的充分利用,这是其优于单纯文字阅读的一大优势。”

难怪有网友评价,自从手机里装了“听书”应用,“一心”就可以“二用”了:浏览新闻时,可以听书;与人聊天时,可以听书;甚至洗衣做饭时,也可以听书……以往没时间看的书,渐渐地就听完了。

有声阅读吸引优质IP

2013年以前,BTA从未关注过有声行业,2014年以后,有声阅读的快速发展展现了行业实力,吸引了BTA的关注,有声阅读的未来行业前景不容小觑。

几年前,当一些作家把自己的作品变成电子书时人们还觉得疑惑,而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作家已经纷纷开始授权将自己的作品转换为有声书了。

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让文学作品的IP资源有机会得到更大的利用与开发,从纸质文学到电子书再到有声读物的转换就是最好的证明。而近期喜马拉雅与各大电台的有声版权之争,更是从侧面显示出声作品版权资源的重要性。因此,各大有声平台都在凭借实力争取获得更多的作家及文学作品版权资源。

以酷听听书为例,通过近几年运筹帷幄的战略布局,已和不少国内著名作家独家签下了其优秀代表作品,并将它们以超出行业标准的制作规格录制成优质有声作品,投放到阅读市场。例如严歌苓的《金陵十三衩》《补玉山居》,天下霸唱《鬼吹灯》,麦家《刀尖》,刘慈欣《三体II 黑暗森林》,刘和平《北平无战事》以及近期大热的广播剧、来自饶雪漫的《左耳》等,在酷听上线推出后,均取得不俗反响,而今年酷听听书引入的大热剧集《芈月传》《约会专家》等同名小说独家广播剧也正在紧张录制中。

作家和出版机构在选择有声平台合作时,必然要综合考虑到其行业实力、内容生成能力、运营能力、营销推广,播放渠道等综合实力,择优合作。酷听听书作为全国最大的有声内容制作及分享平台,旗下拥有酷听听书pc端、酷听听书APP、ACE(国内唯一的O2O有声内容创作和出版平台)、海外站、“大耳朵图图”故事机等实体产品及“云图有声数字图书馆”等终端机的多平台多终端运营,消化推广这些作品并不成问题。

移动听书前景广阔 听书APP成主力

在美国,有声书是个年产值超过700亿元的产业,而中国有声产业正处于萌发期。据2014尼尔森全球图书市场报告,我国有声书市场将是一个超过20亿元规模的蓝海。随着国内听书品牌如懒人听书、氧气听书、酷听听书以及喜马拉雅、蜻蜓、荔枝等FM正致力于移动听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文学作品将被有声化。

据统计,酷听听书在成立以来的四年多时间里,已与十多家出版集团、百家优秀出版商、千名优秀作家签订了有声版权合作协议,累计获取的独家有声版权图书达数万部,目前已录制完成的精品内容超过5万小时,利用其独特有声内容创作和出版平台签约万名播客,并独家签约以艾宝良为代表的近300名知名播客。以每月达5000小时的内容更新量成为国内最大的有声读物出版发行商,并吸引了众多国内顶尖级畅销书作家提供正版有声内容,其中包括严歌苓、刘慈欣、梁晓声、麦家、饶雪漫、天下霸唱等,均对酷听制作的有声读物给予高度评价。

国内最大的几家图书公司也都在与声音平台达成战略合作,把他们的好作品制作成有声书。比如今年2月中信出版集团选择酷听听书作为战略合作平台,为其提供文字作品正版版权,并由酷听听书将文字作品录制成高质量的有声作品,并实现双方文字及有声作品版权共享机制,双方将合力推出年度不低于300部文学作品的有声内容转化,并针对热门书籍,以创新模式联动推广,同一本书以“看+听”两种模式同时出版,为用户提供多种视听选择。

任何行业从兴起到成熟都需要时间的考验,视频行业走了大概6年后才陆续上市,电商更久,移动听书行业正面对一片蓝海,谁能拥有最优质的IP资源、名优众多的独家播客资源和精良的创作运营团队、良好的产品和用户体验以及全渠道的运营机制,才能笑到最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