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Apps2015年有声行业将陷入IP大战 酷听先发制人

2015年有声行业将陷入IP大战 酷听先发制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大阅读产业新的变革与发展,其发展趋势及关键词主要有,IP变现、内容社交、个性化阅读、有声阅读等,其中有声阅读的崛起将会成为2015年最大的热点事件。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5年2月9日

关键字: IP 酷听听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2月09日 北京消息:在经历20个月的出走,复出,回归之后,网络文学教父吴文辉终于重回起点,俗话说,“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而在互联网行业,十年太久,20个月足够,如果用悲壮形容当时的出走,那么这次的回归绝对可以堪称风光无限,吴文辉不但重掌起点大权,而且成为更大的网络文学巨头阅文集团的联席CEO,这次回归,对于整个互联网业界来说都意义重大,其一,关于创始人或者核心管理层与集团或者投资者利益分配问题引发很多人的思考;其二,这次并购再次把资本及大众焦点吸引到文化阅读领域,网络文学格局势必会出现一轮新的洗牌,资源的垄断将对其衍生行业都产生深远影响;其三,随着资本及大众的关注,势必会引发整个大阅读产业新的变革与发展!

其发展趋势及关键词主要有,IP变现、内容社交、个性化阅读、有声阅读等,其中有声阅读的崛起将会成为2015年最大的热点事件。

2015年有声行业将陷入IP大战 酷听先发制人

起点中文创始人,现阅文集团联席CEO 吴文辉

有声阅读的魅力及现状

开车用眼没办法看书?地铁太挤没办法看书?工作太忙没时间看书?怎么办?

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碎片时间的增多,有声阅读在近两年忽然涌入大众的视线。因为具有解放双眼、应用场景丰富等优点,有声阅读迅速得到大众及资本市场的关注,仅2014年就有喜马拉雅、窄播、多听FM、优听Radio、荔枝FM等多家电台类有声产品获得千万级别以上融资;除了资本市场的青睐之外,BAT也展开布局之战,懒人听书被盛大收购,后随着盛大系统一起并入腾讯文学,多听FM也获得360的战略投资,小米也加大有声阅读的投入,在激烈的资本投入及用户争夺之中,有声阅读行业的问题也得以凸显,不容忽视。

盗版侵权案件时有发生

“剑网2014”专项行动,有声作品盗版侵权首次成为了打击目标,懒人听书因涉嫌侵犯金庸作品有声权利被查处;优听Radio侵犯韩寒《一座城池》版权,被判赔偿,酷我听书更是因为盗版问题被判罚44万……盗版侵权成为有声阅读行业的痛中之痛。随着国家对盗版侵权惩处力度的加大,有声侵权必将成为下一个打击的重点领域,从长远来看,打击盗版一定会助推行业朝着正规方向发展,但是从短期来看,很多站点势必会面临关门倒闭的困境。

广受资本青睐,盈利模式却仍未知

有声行业的兴起,让众多资本纷纷跟进,但就现状来说,有声行业仍处于烧钱阶段,盈利模式并不清晰。目前行业的主要盈利方式是:点播付费、插播广告,但随着互联网步伐的加深,免费必将成为一种趋势,相反,小编更看好广告,如果用户基数足够庞大的前提下,广告收益却是个不错的选择。

以上现状是每一家有声阅读企业的挑战,但是同时也是机会,相信在大势所趋的前提下,在文化兴国的政策背景下,2015年,有声行业的竞争势必将达到白炽化的程度。

2015年有声行业趋势:白炽化竞争

2014年中,有声行业在各大领域的竞争已显露锋芒,在接下来的2015年行业竞争将继续加剧,呈现“井喷式”的竞争局面。

争夺焦点之一:正版内容为王

有声行业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用户的竞争,谁能吸引用户?谁能留住用户?谁就是大赢家,而能留住用户的杀手锏就是产品本身。

但是对于有声阅读行业来讲,这个产品要分大产品和小产品,大产品就是我们常规理解的客户端或者网站,小产品就是我们的内容本身,谁的内容足够多,谁的内容足够好,谁就可以成王称霸,所以可以预见,在2015年,正版内容的竞争将会异常激烈。

争夺焦点之二:“IP”资源争夺

IP,即知识产权,在文学领域的“IP”泛指知识产权的文字衍生权,包括传播权、改编权、制作权、表演权等。

而在有声阅读领域,“IP”资源的争夺,除了内容版权外,主要体现在声音版权的争夺。2014年,考拉FM签约央广夜间主持人青音、足球评论员贺炜、张路、徐阳等,这些专业人士的入驻为考拉FM带来了大量的用户及粉丝。为了更优质的内容,为了更多的粉丝用户,2015年,有声行业对播音的争夺必将加剧。

“IP”争夺战,酷听先发制人

据悉,酷听是中国最早进入有声阅读行业的企业之一,从2011年到2015年,经过三年多发展,酷听率先完成整个商业布局,是首家实现商业闭环的有声阅读企业,2014年4月,酷听获得中国移动阅读基地MCP资质,并完成和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的多层次深度合作,在运营商端,坐稳头把交椅,2014年8月,酷听启动听书联盟计划,先后纳入多家有声阅读企业,从内容及广告层面,进行深度联合,推动有声阅读产业集体破冰。

除此之外,酷听的有声内容存量已占行业整体存量的30%左右,月产量达到行业整体的70%左右,随着酷听在有声内容制作的数量的增加及品质的提升,有越来越多的作家成为酷听驻站作家,其文字内容的有声改编权及其他衍生权也逐渐交给酷听,让酷听在众多竞争品牌之间,奠定了独特的版权优势及IP优势。

另外,据酷听战略副总裁俞菲尔介绍,除了在文字版权、有声版权上构筑优势外,2014年酷听最大的IP优势是播音的独家签约,酷听先后独家签约播音泰斗艾宝良、网络播音大神屁屁球,悬疑播讲大师墓之声等,2014年10月,酷听更是重金投入,推出首届“中国好声优”大赛,整个比赛,高手云集,盛况空前,一共吸引了近5000名专业播音参与,共评选出了60名顶尖播音,而这些播音都将陆续与酷听进行独家签约,酷听将会根据每个播音的优势对其进行全方位包装,共同开发其商业价值!

2015年有声行业将陷入IP大战 酷听先发制人

酷听战略副总裁俞菲尔

除此之外,随着对播音的控制力逐渐加强,酷听将借由整体优势,快速推进与各大出版机构的战略合作,共同开发有声内容,协助其完成有声化进程,相信随着有声内容的丰富,必将激活整个有声阅读市场,据俞总介绍,目前酷听已经与中信出版社、澄文中文网等出版机构达成战略合作,而在2015年,此类合作将全面推动,合作空间及衍生商业价值将会持续加大,面对竞争激烈的用户争夺,俞总对酷听的商业布局表现出极大的信心,“有声阅读行业才刚刚开始,竞争格局也只是刚刚展开,在起跑点,有的企业选择做下游,而酷听的战略是先争夺上游资源,相信有了好的内容,最终将会获得用户的青睐!”

结语:

小编相信,竞争是推动行业发展的最大驱动力,面对有声行业的现状和竞争,小编都持乐观态度,但是小编更希望,在竞争的同时,也有联合及协作,因为只有协作才能让整个有声阅读的生态圈进行良性发展,才是真正的对用户负责,小编期待,在如酷听、喜马拉雅、懒人听书等行业领军企业的推动下,能产生更多的协作,输出更多更好的内容,这样我们这些喜欢阅读但是又没有时间的“加班狗”就有福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