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如何禁止局域网电脑私自修改IP?

如何禁止局域网电脑私自修改IP?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常常有这样的情况:局域网电脑经常提示IP地址冲突,并导致局域网某些电脑无法上网,然后网管跑前跑后去找问题的根源。

作者:雷真 来源:支点网 2009年1月9日

关键字: IP 局域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背景状况

  常常有这样的情况:局域网电脑经常提示IP地址冲突,并导致局域网某些电脑无法上网,然后网管跑前跑后去找问题的根源。一般来说,提示IP地址冲突,从windows的原理来看,肯定有局域网某些电脑更改的IP地址已经在局域网内被使用,这种情况下,私自更改IP的电脑将无法上网,但不影响已经使用这个IP的局域网用户。当然,还有一些是一些恶意软件的攻击,这种攻击被成为“IP地址冲突攻击”,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导致局域网的攻击者和被攻击者都无法上网,给局域网造成了很大麻烦。所以,规范地管理局域网电脑的IP就成为网络管理的重要方面。

  当前思路

  1、 可以通过IP和MAC地址绑定。一般是在路由器或者防火墙上将局域网的电脑的IP和MAC地址进行绑定,或者通过arp命令进行绑定。被绑定的电脑,将无法更改IP,如果强行更改IP就会无法上网,这是一种比较严厉的方法。但是,由于一般企业的路由器都是小型的路由器,不具备IP和MAC绑定功能,而且绝大多数企业也没有自己的防火墙。而如果通过命令进行绑定,操作又必须在客户端一一进行,比较复杂、繁重。
  2、 可以通过一些网络监控软件来监视局域网电脑的IP配置情况。当前国内有一些网络监控软件可以对局域网的电脑的IP和MAC地址进行管理。比如国内较为知名的局域网管理软件:聚生网管(官方网址:http://www.grabsun.com),有IP和MAC绑定功能,通过聚生网管这个功能,可以一次性获取当前局域网所有电脑的IP和MAC对应关系,直接点点鼠标就可以绑定了,绑定功能和路由器、防火墙的功效完全一样。不同的是:通过聚生网管绑定之后,如果局域网的电脑私自更改IP,聚生网管系统会通过浏览器向更改IP的电脑发送警告信息:“为了系统安全,请不要私自修改IP,你的默认IP是***,你必须修改回默认IP,否则系统将禁止你的网络访问”。这样,不但制止了私自更改IP的行为,而且还进行了人性化的提醒,不至于出现当提示IP地址冲突时,又去找网管解决问题。这样大大减轻了网管的工作。同时,聚生网管系统还可以自动发现局域网新加入的主机并自动进行绑定。这样,省却了网管的后续管理工作,可以做到智能、自动管理。同时,聚生网管系统也支持网管人员自行手工添加IP和MAC对应关系。这样,更加方便了网管的日常管理工作。同时,聚生网管系统还具有自动发现新主机,并自动赋予某个上网策略进行控制的功能,这样,可以防止外来电脑私自接入局域网进行上网。比如,网络管理员可以制定一个禁止上网的策略,这样如果是外来电脑加入了局域网,默认是无法上网的,必须得到管理员的许可之后才可以上网,从而维护了局域网的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