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中国软件产业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中国软件产业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一个国家社会转型和产业升级的过程中,软件始终是一个水平的行业,它对所有其他行业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加速行业的变革,推动产品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升级,推动商业形态的演变。

作者: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博士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11月6日

关键字: 东软 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展望未来,中国软件产业将迎来创新所拉动的十年,互联网所拉动的十年。

在一个国家社会转型和产业升级的过程中,软件始终是一个水平的行业,它对所有其他行业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加速行业的变革,推动产品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升级,推动商业形态的演变。在互联网时代,软件正在定义云的应用、定义设备的形态,同时,软件也是大数据战略的实施者。正因为如此,我们可以预见,未来的十年,中国的软件产业将迎来又一个黄金十年。

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使得软件的形态发生飞速的变化。

软件正在走向碎片化,变成一种应用的产品,变成更小的产品。软件越来越由to B的产品变成 to C的产品,由原来主要被企业等大客户应用变成越来越多地被个人应用。同时,在互联网上的软件越来越变成以SaaS为形态的服务,由原来卖软件的license逐渐变为卖服务,软件通过付费的方式被使用。可见,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使我们不得不重新理解和想象软件的形态和价值。

对于中国制造业的升级,软件与信息技术是重要的助推者。

中国的制造业处于关键的十字路口,要么成功转型升级,要么被淘汰,而软件和信息技术会成为制造业升级的重要驱动力。未来十年,我们制造的产品会更加智能化、互联、通过软件计算带来更多的附加价值。软件与硬件正在充分地融合,硬件的功能越来越由软件来定义,硬件的价值也越来越通过软件来体现。同时,在所有的设备都实现互联的情况下,软件和设备之间相联,软件既在设备之内,又在设备之间,软件让任何一个硬件产品越来越以组合的形态呈现。我们看到,软件所带来的更高的附加价值将带给“中国制造”新的竞争力,推动中国的制造业向产业链高端移动。

软件推动商业模式不断被打破并得以重新构造。

软件和信息技术成为商业模式转变的工具和载体,正在飞速改变商业的形态,通过现实社会的虚拟化、数字化来构造一个数据的空间,并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使之更精准、更有效率。另外,通过软件计算使得复制人力资源成为可能,尤其是在那些传统的以人力资源为核心的行业,IT的应用将颠覆传统的商业与生产模式。在计算的领域,未来在几个方向会有重大突破,医疗走向互联网,教育走向互联网,创意及创业走向互联网。可以说,互联网将变得无所不在,所有的商业或者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改变形态,或者通过互联网的思维来改变形态,这些都会带给软件产业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软件产业将在国际化的过程中迎来新一轮的发展。

当全球化进入信息时代,中国的软件在全球市场的机遇在哪里?软件会随着硬件产品一起走出去,随着面向全球的外包与服务,包括产品工程服务一起走出去,也会随着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国际化过程而走出去。而这个过程同时也会拉动软件相关的内容和创意产业、包括一些娱乐产业的发展,事实上软件正在使许多原来以传统形式存在的商品和服务通过数字化的形式而演变成为新的形态。中国的软件产业将在全球化的过程中迎来前所未有的机会和空间。

展望未来,中国软件产业将迎来又一个腾飞的十年。如果说过去十年还是我们积累的过程,那么未来十年就是放飞和发展的十年,是创新所拉动的十年,是互联网所拉动的十年,更是制造业所拉动的辉煌的十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