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关注企业IT的三大变化

关注企业IT的三大变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年传统的IT巨头都不好过,但技术的巨变却并未被IT巨头们拖慢,从硅谷的明星公司到中国的新型移动创业公司,他们以颠覆性的思维模式在产品、商业模式上不断创新,推动者整个IT行业的变革。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4年8月15日

关键字: IT 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今年传统的IT巨头都不好过:5月份HP全球裁员1万多人;IBM、Oracle在收入与利润之间无法平衡;微软继续以整合诺基亚为战略转型的重中之重;但技术的巨变却并未被IT巨头们拖慢,从硅谷的明星公司到中国的新型移动创业公司,他们以颠覆性的思维模式在产品、商业模式上不断创新,推动者整个IT行业的变革。

软件许可模式的终结

长期以来,IT软件公司以售卖软件许可证为生。随着软件系统越来越复杂,IT软件的体积也越来越大,而且价格也随之大幅升高,成为企业IT采购的重要成本。另一方面,互联网快速发展过程中,大量基于互联网的软件产品开始出现——这些早起云计算产品产品基于web端,实现弹性的订阅模式,从而为企业软件采购提供了足够灵活的选择空间,以saleforce为代表的云软件企业强势增长,成为行业不可忽视的力量。

从软件许可到软件订阅,既是商业模式的转型,也是产品研发、设计的转型。比如微软转型过程中,就通过软件订阅的方式推广office365,并逐步减少本地office软件的推广力度。今年在探访微软office365研发团队过程中就发现,与收费模式的转变相比,产品研发的改变更考验一家公司的“敏捷性”:

Office 365的研发过程体现了从软件到服务的转变——软件更像是一锤子买卖,服务则是一种不间断的支持。比如之前Office的研发周期大概是三年时间,而Office365是没有研发周期的,换句话说,每天都是研发周期,这对之前的软件工程师是个非常大的挑战。

软件定义一切

三年前硅谷风险投资家马克安德森断言:软件正在吃掉世界。他看到了软件作为IT业快速发展的持续推动力,一方面源于硬件创新的局限性,另一方面则是互联网的计算资源正在逐步集中化,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云计算。在这种大背景下,你只需租用亚马逊的aws就可以进行研发,并把产品以软件即服务的方式交付给你的客户,并通过订阅的模式向用户收费,这为创业者们提供了新的机遇。

软件不仅将产品作为服务提供给用户,还在多个角度去定义传统IT硬件的功能。比如软件定义网络可以快速更改网络配置,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可以将物理硬件组成资源池,然后按照需求分配给应用程序。而软件定义存储则使用抽象技术将存储服务和底层硬件分离。由于不再依赖于底层物理系统,因此可以更加高效地利用存储资源,基于策略的自动化管理可以帮助简化管理任务。

每个公司都是IT公司

2013年,Gartner公司提出一个概念:数字工业经济。该公司副总裁Peter Sondergaard采用了这个新词语,为未来企业发展指出一个方向,那就是走向IT。更准确的来说:所有公司的预算就是IT的预算,所有的公司都是IT个公司。Sondergaard继续谈到:每个企业领袖无一不是数字主义先锋,每个员工都是数字武装起来的员工,我们正在大踏步的迈入数字工业经济时代。

这个概念或许是近几年来对IT如何驱动企业发展最恰到好处的一个解释。IT长期以来被认为是企业发展的支持部门。但在一个供大于求的全球化的竞争时代,如何从成本、流程、研发等方面做出创新,就成为摆在企业IT面前的重要任务。Forrester 分析师James McQuivey 在其《Digital Disruption, Unleashing the Next Wave of Innovation》一书里写道: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大量新兴的企业都在自觉会不自觉的使用互联网式的“小步快跑,快速迭代”式的方式与传统巨头竞争。这将从根本上改变IT部门在企业架构里的地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