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企业软件变革大幕即将拉开

企业软件变革大幕即将拉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7月,IBM与苹果公司的合作引起了众多猜测,让人遐想无限。毫无疑问的是,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颠覆决不会仅限于消费级市场,它的强大力量势必会对企业级市场产生重要影响。淡出公众视线多年的普元公司董事长刘亚东预言,企业软件变革大幕即将拉开。

来源:中国计算机行业网 2014年10月15日

关键字: 软件 普元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7月,IBM与苹果公司的合作引起了众多猜测,让人遐想无限。毫无疑问的是,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颠覆决不会仅限于消费级市场,它的强大力量势必会对企业级市场产生重要影响。淡出公众视线多年的普元公司董事长刘亚东预言,企业软件变革大幕即将拉开。

5月底,普元公司在“PWorld 2014”软件架构和平台创新大会上具有前瞻性地提出了“微应用、大平台”的理念,认为企业软件的架构将发生根本性改变,它应该与每个人手机中的APP类似,向微应用的模式迁移。

7月中,IBM和苹果公司宣布建立合作同盟关系,发展企业市场,向企业用户出售应用软件和硬件。分别处在企业级市场和消费级市场的两位巨头牵手,再次印证了企业用户的IT应用环境即将发生深刻的变化。嗅觉敏锐的厂商已经洞察到了这样的趋势,为了帮助自己的客户应对挑战、实现转型,他们已经开始创新市场,将自己的理念付诸实践。

十年前,普元公司董事长兼CEO刘亚东就在其著作《软件中国的机会》中指出,中国有机会直接部署面向互联网的企业应用,而“来自横向部门间的互动、企业间的实时交流、业务规则的灵活变化,以及渠道的多样交互等”都要求中国的新软件模式必须依托于互联网技术。

十年后,刘亚东的观点依然没有过时,他的敏锐与前瞻性在帮助普元搭上了中国软件发展黄金十年的快车后,有望再次启程。如今,已经淡出媒体视线多年的刘亚东再次走上前台,接受了《中国计算机报》记者的专访,向记者详细阐释了什么是“微应用、大平台”,企业用户为什么需要“微应用、大平台”。

移动是变革的根源

刘亚东认为,当前企业用户面临着深刻的应用变革,带动整个企业软件架构的颠覆。造成这种情况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智能终端的出现。

毋庸置疑,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智能终端给全社会带来的变革不亚于当年互联网所带来的。它已经深刻变革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让人们随时随地接入网络成为可能。移动智能终端成为了每个人的随身设备,它同时也成为每个人连接网络世界的纽带,让虚拟的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的重合度更高。

“移动智能终端之所以能够出现,就是因为现在的计算、存储和网络带宽资源都变得越来越便宜并且集成度更高,现在任何一个智能手机的性能都远远超过当年的286、386。这样,一台移动设备就完全满足了我们的需要,人们可以利用移动设备做更多的事情,甚至可以把自己的工作、生活、娱乐等各种社会活动都集中并依托于一台设备上。”刘亚东指出,现在人们已经成功地将一些生活和娱乐活动搬到了移动智能终端上,在这些领域已经涌现了丰富的产业链和大量的应用。下一步,就是把工作迁移到移动终端上。

人是社会最基本的组成元素,人们对于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智能终端的广泛应用势必会影响到由人所组成的企业。无论是面对内部员工还是外部客户,企业的运作方式都会因此而改变。

企业软件为什么会变

“软件是一门艺术。”在软件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刘亚东深有心得。他之所以把软件称作艺术,是因为多年来软件特别是企业软件的设计都是在资源受限的条件下进行的。如果当今的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已经足够便宜,可以让软件受资源制约的程度大幅降低,那么在相对无边界的环境中,软件的架构必然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这就好比现在很多城市都在建设摩天大厦,而建设的原因是因为地价越来越贵,只有把楼盖得越来越高,才能分摊地皮的成本。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如果高层建筑高到一定层数的时候,它的建设和运营成本会变得非常高昂,甚至会抵消掉或超出分摊的地皮成本。”刘亚东的类比非常形象,企业软件的建设和运营存在与此类似的问题,而资源和成本制约是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之一。

“如果现在土地足够便宜,我们就完全没有必要把楼建得很高。房子的结构越简单,建设的时候越容易,运营、维护和拆改也更容易。”刘亚东认为,在如今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都已经变得足够便宜的时代,企业软件就应该颠覆原先“平地起高楼、立烟囱”的建设模式,转而采用轻量级、分散化的软件构建方法,让企业软件具备最大的灵活性。

这就是微应用。

传统的企业软件都是按照企业的部门和职能设计,这就必然会造成数据孤岛和数据烟囱。刘亚东认为,合理的企业软件应该面向业务流程。“普元有很多银行、能源、电信等规模庞大的企业客户,这些客户有的拥有上千个业务流程。如果将这上千个业务流程融合到几个或者十几个业务系统中,那么这些系统的复杂度可想而知。”刘亚东指出,“如果将这上千个业务流程变成上千个微应用,每一个微应用都是松耦合的,那么企业软件的复杂度将会大幅降低,灵活性将会大幅增加。”

显然,分散的微应用必须具备更强力的平台支持。“普元已经开始为一些客户搭建统一的业务流程平台。在统一的平台上,用户可以用统一的视角看到不同的业务流程,平台同时为上层应用提供灵活、可复用的资源,屏蔽技术的复杂性,能够最大限度支撑微应用的灵活架构——这就是大平台。”刘亚东指出。

企业软件的核心价值

科技的目的就是让生活变得更简单,企业软件同样应该越来越简单。无论是对于企业内部的员工,还是企业外部的客户或合作伙伴,企业软件都应该变得操作更加方便,更加人性化。

“微应用不见得是完整的企业应用,但是我们希望通过‘微应用’这样一个名词传达普元对于企业软件发展趋势的判断和价值理念。它不但应该更轻量、更灵活,同时还会更加人性化,让使用者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刘亚东告诉记者,传统的企业软件大多是围绕自身的功能来设计,而在微应用时代,企业软件应该围绕客户的需求去组织,面向客户提供服务。

“没有商业价值的技术是没有意义的。”刘亚东告诉记者,十多年来普元对于底层软件技术的钻研始终没有停止,同时这些已经被银行、能源、电信等各大行业用户认可并得到应用的技术正在涅槃重生,以全新的微应用加大平台架构来迎接移动互联网时代,创造新的商业价值。

刘亚东认为,企业软件的核心价值就在于利用最低的成本提供最好的服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与客户的关系将被重新定义,随之而来的企业软件也将被改写。谁的软件能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顺利转型,谁就能赢得更多的客户。”刘亚东表示,普元的价值就在于帮助企业软件向更适应新时代的架构迁移,让企业软件的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更好地为客户服务,从而帮助企业实现商业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