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国外医疗设备商占领高端市场 国内品牌压力大

国外医疗设备商占领高端市场 国内品牌压力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产医疗设备虽然在全国市县级人民医院的应用量很大,但依然不被一线城市的三甲医院大规模采用。目前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我国对价格昂贵的进口或外资品牌仍有70%~80%依赖度。那么,在国产医疗设备技术、质量和性能均不输国外的情况下,我们又该如何选择呢?

来源:e-works 2013年5月6日

关键字: 医疗行业 医疗器械 东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国产医疗设备虽然在全国市县级人民医院的应用量很大,但依然不被一线城市的三甲医院大规模采用。

一个家境贫困的尿毒症患者,一台自制的简易“血透机”,一场13年的透析生活。南通人胡颂文自制“钢的肾”进行透析并维持生命13年的故事,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

更有医生称之为奇迹,长达13年的自助透析时间远远超过了依靠进口设备的三甲医院尿毒症病人的平均透析生存期。该医生如此解释到。

故事之所以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不仅仅是因为胡颂文依靠自制设备存活时间之久,更多的是人们对医疗设备国产化的日益关注。目前,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我国对价格昂贵的进口或外资品牌仍有70%~80%依赖度。那么,在国产医疗设备技术、质量和性能均不输国外的情况下,我们又该如何选择呢?

国产化壁垒

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第二十五届国际医疗仪器设备展览会上,东芝、西门子、飞利浦、GE四大高端品牌均以超大特装展台亮相,上演了一场吸引眼球的“争夺”秀。逢展会必到的营销策略也使他们在国内高端医疗设备销售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大力推进,在基层医疗器械市场扩容的利好消息下,长期占领高端市场的跨国公司也开始放低身段、掘金基层,和国内医疗设备厂商短兵相接。这势必将引发中低端医疗器械市场更为激烈的竞争。

“GE、飞利浦、西门子通过在国内积极开展针对县级医院设备采购的活动,这对国产产品的冲击将是致命。”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医疗器械部主任蔡天智的担心不无道理。虽然我国中低端医疗设备占有大量的市场份额而并且性价比优势较为明显,但现阶段我国企业在对外竞争中尚未完全掌握议价权,而且部分企业短视也将影响整个行业的收益水平,从而导致企业后续研发资金短缺,自我输血和造血能力将因利润不高而葬送中低端市场未来发展的前景。

而对此,国内唯一CT制造者——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软医疗)却另有思考。“夯实基层市场,不断提升高端市场占有率是东软医疗发展策略之一”,公司总裁江根苗表示。

东软医疗从1997年开始,创新研制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CT、磁共振、数字X线机、彩超、实验室自动化、放射治疗设备以及核医学成像设备等系列产品,能够提供覆盖诊断影像、常规检查、肿瘤三大领域的全面医学解决方案。目前,该公司的单层、双层及16层螺旋CT等设备已在全国各市、县的人民医院普遍装机应用。而随着公司首台国产64层螺旋CT高端设备的发布上市,宣告中国CT从此迈向国际主流竞争行列,东软医疗在大型三甲医院也拥有越来越多的装机客户。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国内许多城市的三甲医院中,大部分高端医疗器械仍然被来自日本、美国、德国的进口产品占据。这不禁让人产生疑问,为什么国外的高端产品好卖?

蔡天智坦言,像西门子等国外高端医疗设备有多年的品牌积淀,一方面国内大型三甲医院已形成固定的使用习惯,另一方面高端设备的采购数量也成为其能否获评三甲医院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

通过调查了解,有些医院通过天价采购高端进口设备而获得大量回扣,让某些既得利益者通过采购国外设备中饱私囊。另一方面,某些医院的院长可以通过采购国外设备而在外国权威医疗期刊发表署名文章,从而提高个人声望。

但是,一些三甲医院采购国外高端医疗设备也是多层面考虑的结果。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教授郭树彬对表示,由于三甲医院承担着解决疑难危重症的重大责任,因此对设备性能要求必须严格把关。在某些高端医疗设备的技术水平上,国内产品和国外还是存在一定差距。因此,要在保证医疗质量安全的情况下去看医疗成本,不应该片面的去看待这一问题。

国际化布局

由于政策、利益、技术、观念等方面因素制约,高端国产医疗设备似乎并没有成为高端用户眼中的“香饽饽”,但这并不意味着医疗设备国产化之路走不通。在我国一些医疗细分行业的领头羊企业里,他们的产品也在源源不断的销往国外。

首台国产CT的发源地——东软医疗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国内唯一可以生产高端CT的企业,东软医疗始终将自主创新与开放式创新相结合,坚持高速健康成长的发展战略。1998年,东软医疗成功研发并推出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CT,使中国成为全球少数几个能够生产CT的国家。2009年推出PET,同年又推出NeuViz16多层螺旋CT,2012年更发布高端产品NeuViz64多层螺旋CT。15年来,东软医疗始终致力于CT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而事实上,早在十几年前,东软医疗的CT产品已经出口海外,挺进国际市场。

据悉,目前东软医疗获得了包括已经在美国、中东、秘鲁等地设有子公司,在越南设有办事处,所生产的产品目前已销往中国32个省、市、自治区,同时在美国、意大利、俄罗斯、巴西、葡萄牙、阿根廷、印度,以及东欧、中东、非洲等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设备安装,为全球5000多家医疗机构提供医疗设备产品与服务。江根苗坦言,国际化布局为东软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一个产品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价值才能在国际市场上有好的销路。东软的设备也不例外。“我们发现医疗设备越来越走向数字化,更多的软件在这种设备里面起到关键作用。而这个方面正好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也就是我们可以用这个优势和传统的老牌竞争对手进行较量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江根苗表示,东软医疗用最快的速度找到了可以将国产化设备价值最大化的方法。

一个产品在市场上的成功不仅需要核心技术,还需要在生产方式、管理机制和品牌打造等全方位的创新。“虚拟制造”这种生产方式就是东软医疗取得突破抢占国际市场的另一个高明之处。

在东软医疗的装配车间,看不到机器轰鸣的场面,也没有车、钳、洗、刨、磨这样一些生产的工序。他们采用的是一种被称为“虚拟制造的生产方式”,也就是说产品的研发、系统的设计以及产品的销售和服务是由企业自主完成的,而大型装备的其它部件却采用全球采购的方式来进行。

与传统的低附加值加工的“中国制造”不同,东软“虚拟制造”更多地体现为商业和生产模式的创新和核心价值的创造。

立足“中国制造”

医疗器械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2年医疗器械行业分析报告》显示,去年部分国内高端医疗设备市场对进口依赖度已出现缓慢下降趋势,国内医疗器械企业在高端产品领域的竞争力正在加强。

如果要成功实现高端医疗设备“中国造”,政策支持必不可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魏来表示,我国医疗设备制造企业主攻中低端市场并不意味着放弃高端市场,然而高端市场代表着技术密集、工艺精湛等特点,这就需要更为宽松的研发环境和充裕的资金支持。国家政策可以从财政补贴、丰富融资渠道等方面可为企业给予支持。

在郭树彬看来,医疗设备国产化是大势所趋。他表示,国产化之路要选对方向。比如,适合于家庭应用的小型呼吸机和透析机可以去发展。高精尖设备要发展,全民普遍应用设备也要发展。至于国产医疗设备要多久才能实围,这要看国家和企业的投入力度,而不能只是停留在“喊口号”阶段。

尚普咨询医药行业分析师指出,促进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属于今年两会医药界关注的热点话题,未来随着城镇化的进一步建设,大力改变和调整原有医疗器械配置原则是一个必然趋势。此外,卫生部也表示未来在医疗设备采购上会逐渐向国产医疗器械设备倾斜。所以,尽管在产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并购热潮不减的环境下,国内医疗器械企业面临巨大压力,但是政策的逐渐偏向也将为国内企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我国的医疗器械企业很多,但是规模普遍较小;产品集中度高,利润率和增长率较高的产品的市场份额较小。由此来看,技术优势仍然是抢占市场的关键因素。所以,突破技术壁垒是国内医疗设备制造企业的首要任务。

“高端核心技术我国企业尚未完全掌握,还处于摸索研发阶段,相关制约我们的是软件编程、材料处理手段、精密制造能力。”蔡天智直言不讳地指出了我国医疗技术的“瓶颈”所在。随着政策的偏向,国家将会有更很多的资金和人力投入到医疗产业,技术壁垒可能将逐渐被突破。

“科技专项资金还应大量投入,引导部分有能力的企业参与研发及后续跟进工作。”蔡天智在研发资金投入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国产医疗设备还要5年~10年的路要走。虽然国内设备性价比高,但降低价格后,获得的利润就相应变少,从而导致企业没有多余的资金投入到科研和售后服务中。

在医疗设备售后支持方面,虽然我国企业整体做得不错,但仍有一些企业在这面亟待加强。据北京电力医院急诊内科医生谢文丽透露,该科室几乎全部采购国外的医疗设备。谈及原因,她表示,虽然医院也很想采购国内设备,但由于一些企业在售后服务方面的不到位甚至不作为,使他们心灰意冷。

也许,只有当国内大部分企业可以及时提供全方位医疗解决方案时,国产医疗设备才能登上与国外产品同台竞技的平台。

业内普遍认为,对国产医疗设备的政策性支持,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第一,税收方面。以前为保障民生医疗,大量进口国外先进设备并且关税较低,今后可适当提高进口关税。第二,在采购招投标方面要加强管理,让优秀的国产产品脱颖而出。第三,国家要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医疗产业新产品研发投入力度以及对国内设备出口的扶持力度。

目前,国内已经有一些企业在改进应用技术、工艺设计、生产链管理、成本控制等方面具备了一定能力,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国内企业科技创新基础尚属薄弱,企业在增强技术创新、实现自我转型过程中必须从全球产业链的加工组装环节向研发和设计环节转型,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地位。

尽管现阶段国内多数医疗设备企业仍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但如能统筹运用全球创新资源,在传统生产成本优势不断削弱的情况下,进一步坚持自主开展工艺流程、组织管理、商业模式等多种形式的创新,才能加快形成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优势。

在国外高端医疗设备抢滩登陆国内的严峻形势下,树品牌、转观念、强技术以及政策扶持是医疗设备国产化成功的关键。只有当国内设备拥有了自己的高端品牌效应、核心技术竞争力以及在用户医疗观念逐渐转变的情况下,国产医疗设备才能顺势突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