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未来三年文思海辉的全球化竞争部署

未来三年文思海辉的全球化竞争部署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文思海辉最重要的定位是全球化的竞争,我们在这个选择的方向上不断评估我们和对手之间的差距。放眼全球去看,今天的中国,从单一的劳动力成本已经高过了印度将近40%。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11月7日

关键字: 文思海辉 2014年航空用户大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13日 北京消息:主题为“科技整合·智汇航行”的2014年航空用户大会在青岛召开,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孙健安介绍了文思海辉的整体情况以及在行业解决方案上的积累。

孙健安表示,文思海辉最重要的定位是全球化的竞争,我们在这个选择的方向上不断评估我们和对手之间的差距。放眼全球去看,今天的中国,从单一的劳动力成本已经高过了印度将近40%。如果我们持续的去以外包的形式提供简单的低端服务,已经在全球市场上没有竞争力了,所以必须不断的增强行业知识和能力,更好的参与到全球竞争中。

未来三年文思海辉部署全球化竞争

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孙健安

以下为演讲实录:

文思海辉是目前在中国最大的科技服务公司,这是由两家分别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文思和海辉集团,在2012年年底合并而成。

两家公司在合并之前,分别在中国的排位都是在前三位,但是整体的业务规模,差异非常小,也就是中国当时的一流公司,排位是非常的接近。

科技服务实际上特指的是非硬件的,也就是说在我们很多的统计里面有不同的纬度,但我们所采用的是IDC和Gartner角度来做的。

两家公司在2012年底完成了对等合并MOE,MOE在全球范围内通常的成功率只有30%,因为这牵扯到两家规模相近的公司,企业文化、管理结构,包括能力的匹配。

文思海辉的合并成功实际上也是彰显了两家公司价值观的一致。文思海辉并不是把上市作为成功的标志,而是把它作为对客户长期服务的一种承诺,同时也是持续发展的一个基石。

在这样的一种发展过程中,文思海辉选择了这样一条道路,实际上也预示着长期的一种艰辛努力,以及我们要面对全球化竞争的挑战。我们从来都不把在中国所谓的排名第一作为我们的骄傲,抱歉!是我们的骄傲,但并不把它作为我们的目标。百年文思海辉是我们不变的理想和追求。

可能对于我们国内的很多行业客户来说文思海辉是比较陌生的。这个最主要的原因是2010年以前,文思和海辉两家集团主要的服务目标是指向海外,就是欧美和日本海外的客户。也就是说,在2010年之后,就是今天的文思海辉,两家公司分别发力国内。因为,我们希望把我们的主要交付基地和所有的就业机会放在中国。

大约4-5年时间,我们在中国区的业务,从原来占集团的几乎10%以下的业务份额,发展到了今天的将近40%。

文思海辉集团总IT服务收入大约50亿人民币,目前中国区占到了20亿。我们在金融行业,提供了全体系的IT服务能力,也就是说今天在IDC和Gartner我们的金融行业已经排到了TOP3前三甲。同时,在交通、旅游、制造、电信,以及其它的诸多行业,都有了长足的发展。

为什么说我们要在中国着力的发展我们的行业经验和能力?其实最重要的我们定位是全球化的竞争。我们在这个选择的方向上不断评估我们和对手之间的差距。我们放眼全球去看,今天的中国,从单一的劳动力成本已经高过了印度将近40%,如果我们持续的去以外包的形式提供简单的低端服务,已经在全球市场上没有竞争力了。

在过去若干年的发展当中,因为印度的企业,其实他最强的也就是我们说的面向欧美的IT服务能力。但是中国对于全球的影响是来自多方面的,也就是说我们的制造业、服务业、科技,各个行业,几乎都对全球的就业产生了压力。也就是在这样一种状态下,全球对人民币的上涨或者升值的诉求是非常强烈的。而与此同时,印度几乎是与世界发达国家形成了非常好的互补,也就是说他提供的比较低廉的人力成本主要集中在这个领域,不会对他们的就业产生很大的冲击。所以我们做过一个统计,在过去十年间,人民币跟印度卢比之间的关系发生了50%的差距,也就是说卢比和美元是走低的,人民币是走高的。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所以,如果文思海辉定位在希望成为全球领先的科技服务公司,我们必须不断的增强我们的行业知识和能力,来更好的参与到全球竞争。

在这个过程里,因为文思海辉之前是基于与全球先进的一些公司合作,虽然在一些方面我们曾经的提供服务是比较低端的,但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先进的知识包括先进的技术方向,我们在这样的环境下,希望把这种能力对我们国内的客户做很好的提供。

我们这次选择在青岛,实际上也是和我们集团战略有关的部署,航空业这次会议包括之前的金融会议都是选择在青岛召开。因为我们做过一个很有趣的统计,文思海辉目前有25000名员工,其中将近20000人是在一线城市,也就是我们说的北上广深。大约还有另外的4000人是在三线城市,另外有1000多人是在海外,我们的欧美和日本。

在这些一线城市员工当中我们发现,其中有84%的员工并不是本地人,这84%不是本地的员工中的将近60%,是大学毕业后来到了一线城市。也就是说,今天在一线城市的劳动力成本或者生活成本上涨,使得我们看到的很多并不是在一线城市今天有自己的居所,或者有家庭延伸的员工,他们其实对于二线城市或者自己的家乡有更好的想法。

目前,文思海辉25000名员工,如果我们以文思海辉在未来三年的全球化竞争部署,我们将在2017年的时候集团做到50000名员工的规模。也就是说,我们未来三年将会在中国最少5个城市,要进行落地。在过往的经验当中我们实际看到,每一个二线城市实际上对人才的承载能力是有限的。在很多地区,当我们的增长达到3000人以上的时候,可能在当地的人才储备,实际上已经基本达到了瓶颈。

那么,青岛是一个有着独特地理优势的地区,这是因为我们发现,山东籍、甚至河北籍、东北籍的员工,当他们落户青岛,或者我们在这里有就业岗位的时候,他们愿意来到青岛工作的意愿,会远远高于其它的一些二线城市。这就是说,我们有机会在青岛成功建设文思海辉的重要交付基地这样一个前提。

目前我们还在跟青岛政府做最后的协商,我们的规划是从2015年开始到2017年,我们将会在青岛有8000人的交付基地落成。所以,这次大会选择在青岛,既是希望大家在美丽、宽松的环境下进行交流,同时也希望能够请诸位做个见证,能够看到今天文思海辉可能只是在这里是一个事业部或一个部门,来接待或者安排整个会议,可能在明年或者后年的时候,我们将会集整个集团之力,对各位进行热忱的招待,希望到那天看到我们在青岛的发展和变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