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贵阳“小步快跑”搭上云计算的早班车

贵阳“小步快跑”搭上云计算的早班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贵阳在发展上一直都遵循着自身特质,“大健康”战略就是其中之一。针对大健康贵阳选择惠普作为合作伙伴,来构建数据中心并部署惠普Helion云平台,以及在其上使用大数据等应用,帮助贵阳在云计算、大数据纷纷落户各地的同时,可以小步快跑的赶超其他城市。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10月13日

关键字: 惠普 贵阳 云计算 大数据 Helio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13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绿带环绕,森林围城,风光旖旎的贵阳是中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以及循环经济试点城市。

在发展上贵阳一直都遵循着自身特质,“大健康”战略就是其中之一。针对大健康贵阳选择惠普作为合作伙伴,来构建数据中心并部署惠普Helion云平台,以及在其上使用大数据等应用,帮助贵阳在云计算、大数据纷纷落户各地的同时,可以小步快跑的赶超其他城市。

天时、地利、人和的合作

贵阳以及贵州省的发展主要基于两大举措,第一,大健康,贵州盛产中草药材;第二,生态保护,为之后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中国惠普首席技术官李为冲认为,发展大数据可以很好的应对两大举措,不仅是IT领域的大数据还包括高端服务业和IT服务业的大数据。

贵阳“小步快跑”搭上云计算的早班车

左:惠普全球副总裁、云计算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张永健;右:中国惠普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李为冲

而惠普在健康、医疗领域有20多年的丰富经验,在全球帮助很多医院优化流程并提供电子方案,贵阳政府则正需要建立一个大健康平台,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

贵阳希望同惠普在经济转型期合作可以实现经济上的弯道超车,因为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面前,沿海城市和内陆城市基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启动早、扎实落地才有可能取得先机。

除了同贵阳政府的合作外,惠普还同像重庆、杭州、深圳等省市合作。并且在行业上也有更多的合作,像制造业、汽车业、电信业也实施了很多云项目。

大数据、云计算符合贵阳特质

现如今大数据是一个流行的概念,但是大数据背后需要一个云平台和数据中心来支撑,大数据则是云中其中的一个应用。

所以贵阳综合保税区选择通过合作建立高效、节能、绿色的数据中心,并在数据中心之上建立经营云平台以及大数据平台,平台上部署包括医疗、农业等各行业的应用。

李为冲指出,平台上的应用可以降低整体医疗体系的IT管控和管理成本,利用这些数据帮助节省医疗费用,以及总结预兆以采取防病措施。农业方面可以把农副产品到消费者手中的全过程进行监控,提升农副产品价值的同时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合作中Helion作为一个社区云平台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为其整合了硬件、软件和服务,是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并且在技术上开源,解决了数据安全和与平台厂商绑定两大问题。

“小步快跑”的稳步建设

“小步快跑”是惠普全球副总裁、云计算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张永健对贵阳项目的描述,在对贵阳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后,建立云平台是惠普给出的解决方案。并且其将按照贵阳政府的需求来建造数据中心,几个月后就可以看到阶段性的成果。

因为目前贵阳的数据中心属于起步阶段数据中心级别定位了T2,一期建设面积将达1万平米。

在合作领域以及垂直应用方面主要的合作项目包括医疗云、农业云、大数据、外包以及人才培育等。李伟冲举出了医疗云的例子,惠普将协助贵阳市建立统一的智慧医疗云平台,初期将打通9家市立医院数据,建立全市统一的电子档案库。

未来医疗云还将计划覆盖贵阳市辖区内70多家县级医院,市民可直接通过医疗云平台进行医保相关操作,医保单位及医院也可通过后台对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和结算,在为市民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将大幅节约贵阳市在医疗保障体系上的人力及物力等投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