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互联网金融收首张罚单 贴钱补贴行为违规

互联网金融收首张罚单 贴钱补贴行为违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数米基金通过公司网站,对通过数米公司购买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的投资者进行收益补贴,宣传中存在不当用语,根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责令数米公司限期改正。

来源:新浪网 2014年1月3日

关键字: 互联网金融 监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数米胜百八”,这句话从字面上的意思可以理解为,数米的产品理财收益超过8%。而在其宣传收益的具体表述上,也确实存在“最高可享8.8%年化收益” 的语句。近期,浙江证监局表示,数米基金通过公司网站,对通过数米公司购买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的投资者进行收益补贴,宣传中存在不当用语,根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责令数米公司限期改正。

互联网金融收到的第一张罚单

这是互联网理财产品大战开打以来相关机构收到的第一张罚单,而这张罚单确实能给推大额补贴做高收益招揽客人的互联网理财产品的野蛮打法,狠狠踩下刹车。

通过补贴来兑付承诺的高收益,并以此高收益揽客,这种方式当下俨然已成为互联网理财产品市场运作的“行规”。当百度(179.99,2.11,1.19%)推出号称8%的理财产品时,吓了市场一大跳。不过现在,8%的收益已经无法在互联网上“立足”了,各类网站推出了收益超过10%的所谓“理财产品”,甚至连旅游网站也来凑上了热闹,一度声称“收益”16%。互联网理财正上演着只讲收益不讲风险的恶性竞争。

这张来自地方证监局的罚单,表明监管部门已经对互联网理财产品过度宣传不再无视,互联网理财产品夸大收益、贴钱补贴的行为属于违规。

昨天,从数米公司网站发现,遭罚的基金销售活动页面已改成 “活动已结束 抢钱要趁早”的告示。

据了解,恒生电子目前持有数米公司64%的股权,为其控股股东。数米公司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2012年4月获得基金销售资格,成为国内最早一批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主营业务为第三方基金销售,旗下数米基金网是国内首批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基金垂直服务网站。

别接“互联网理财”的最后一棒

从去年6月份开始,随着支付宝与天弘基金打造的草根理财神器“余额宝”屡屡创造申购量“神话”,互联网金融推进的速度日益加快,不少投资者面前的选择中突然多了大量的互联网理财产品。而在这股风潮的猛吹之下,百度、苏宁、网易等知名企业,都在2013年下半年一头扎进互联网金融领域。

风险正在积聚,只是这些互联网企业从来不和投资者说起罢了。一位在银行从业多年的工作人员,仔细分析互联网产品,怎么也想不出这些产品如果是正规的资金投向,是怎么给客户8%以上的收益率的?唯一的解释只有这些互联网企业在贴钱做。以数米公司为例,截至2013年9月底,数米公司总资产4486.20万元,净资产2123.23万元;2013年1~9月净利润为-511.88万元 (以上数据未经审计),且预计2013年11月及12月份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如果一些网站再进行误导宣传,并不提示风险,投资者可能在没弄明白资金去向和风险水平的前提下,就把钱投了进去。比如现在很多网贷平台推出的理财产品,宣称零风险,稳定收益,但实际上,一旦借款人违约或者平台倒闭,投资者很难收回资金,今年就发生了多起网贷平台跑路,投资者本金损失的事件。

当然,互联网金融是今后发展的方向,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互联网理财机构鱼龙混杂,一定要挑选银行、保险、基金公司的官方渠道或大型正规网站进行理财,尽量避免通过P2P网贷平台理财。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是互联网金融的两条法律红线,要避免参与其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